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2/12/2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2年 第 4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活出現在,放眼未來 

參考經文:提多書2章11~14節

2:11 因為上帝拯救全人類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了。 12 這恩典訓練我們棄絕不敬虔的行為和屬世的私慾,在世上過著自制、正直,和敬虔的生活, 13 等待我們所盼望那蒙恩的日子來臨;那時候,至尊的上帝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要顯現。 14 基督為我們獻上自己,救贖我們,脫離一切邪惡,使我們成為他純潔的子民,歸屬於他,熱心行善。

依教會節期布置的教會,在本主日除了前四個待降主日點亮的紫色蠟燭,也會點亮白色蠟燭,講台布置由紫色改成白色或金色,意謂世界的真光照耀死蔭之地的人,萬王之王耶穌基督已來到。前四個待降節主日,皆引用以賽亞書預告永恆的和平國度、以馬內利的神聖王朝、以公義審判的全能上帝將治理全地。今天是聖誕節,乍讀提多書未能立刻切入中心,因迥異於前述與王室相關經文,也沒有慶祝榮耀君王的來到,只著墨基督將要再臨,經節的表達超越任何一個界限,促使今日閱讀的你我,不只慶祝王的來臨,且要為耶穌的再臨做準備。因祂的統治是「已來到但還未完成」(Already but not yet),是現存的且即將來到的。

◆冒犯基督徒的勸誡

今天這段經節,對上帝恩典榮耀的彰顯,與其他處的差別是,保羅對上帝的拯救恩典和人的生活須合乎真道之間做了明確的連結。提多書中,充滿對已領受恩典的基督徒要有合宜生活的提醒,甚至一開始的問候語,保羅就確認自己合乎敬虔的使徒身分。

在第1章中,特別強調成為基督徒領袖應有的條件,他們必須有好的品德和正直的行為。第2章,保羅繼續教導提多在信仰共同體中教導不同年齡及身分的人,要注重身為基督徒應有的言行舉止。其中,有些特定的勸誡尖銳地冒犯現代的基督徒,比方期待女性管束自己順服丈夫、僕人要事事討主人的歡喜,這對現今強調愛與恩典的基督教共同體而言,存在著某些爭議性的問題。

◆上帝顯現恩典拯救萬民

蒙恩典的基督徒要遵守紀律的行為,使徒保羅這個主張富含深刻的神學根基:「因為上帝拯救全人類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了。」(提多書2章11節)這裡,我們發現聖誕節的敘事是個恰當的提要,也就是關於上帝的恩典。與新約其他著作一樣,耶穌基督的出生、死亡和復活,都被納入「恩典」這個標題之下。聖誕節慶祝嬰孩「以馬內利」的預言實現,上帝的恩典在耶穌的降生中顯現出來。

上帝恩典的顯明,是為了拯救全人類。或許有人認為另有目的,可能是上帝要彰顯祂的榮耀,或上帝要認識祂的人對祂全然敬畏。回到聖經,保羅證言,上帝顯現的目的是要拯救全人類。上帝要拯救的對象並沒有資格限制,保羅提到猶太人和希臘人、奴隸和自由者、男性和女性,也包括罪人和悔改者、壓迫者和受迫者。這讓我們理解到,上帝定意要拯救全人類的恩典,是沒有限制的。

◆衝擊人的訓練紀律

上帝施行恩典,確實會衝擊到人們如何生活的方式。得到重生恩典的基督徒稱「耶穌是主」,乃自我否定地表明「我已不屬自己,而是屬上帝了」。接下來的陳述,有濃厚的聖誕節信息。經文解釋,「這恩典訓練我們棄絕不敬虔的行為和屬世的私慾,在世上過著自制、正直,和敬虔的生活。」(2章12節)

上帝的恩典使人活在三條獨特、卻相關的途徑上。第一條途徑,恩典的紀律是以否定方式陳述,保羅要人「棄絕不敬虔的行為和屬世的私慾」。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提到,不敬虔和私慾是與生俱來最攔阻人真心敬拜上帝的障礙,他認為不敬虔不單指迷信,也包括一切攔阻人熱心敬畏上帝的事。使徒保羅所提的訓練途徑,並非只針對原是外邦人的初代基督徒,也包含現今的基督徒。

基督徒聲明放棄惡事是不夠的,那只是將紀律視為一串禁令清單。實際上,還應包括生活實踐之紀律,即第二條途徑:「在世上過著自制、正直,和敬虔的生活。」「自制」,有通情達理和明智、節制之意。加爾文曾提及:「正當和節省的使用物質,以及在貧困中忍耐。」這對看重物質、過度消費的現代人而言,無非是超前部署的告誡啊!「正直」是過公義、公正的生活,對他者盡應盡的本分。「敬虔」,需離棄世俗的罪、獻身過聖潔生活、唯獨敬畏上帝。這樣的紀律訓練,促使基督徒再思與自己、他人和上帝的關係,可使我們成為完全的人,成為主合用的器皿。

◆等待盼望那日來臨

前兩條途徑,紀律訓練是把生命限制在現在「這個世界」的實踐,第三條途徑則將眼光放在未來:「等待我們所盼望那蒙恩的日子來臨。」(13節)保羅教導信徒要等待,直到那日子來臨時,也就是至尊上帝和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的時候。

在聖誕主日,我們這些歸屬於上帝的子民,習慣以音樂、戲劇、溫馨活動來慶祝,或以熱心行善來對外服務。然而使徒保羅要我們避免世俗的陷阱,並提醒我們要有永恆的盼望,對未來要有信心。當我們在慶祝上帝的恩典顯現,即耶穌基督第一次到來,也一樣慶賀祂所應許將會有的第二次降臨。

討論題綱:

1.使徒保羅教導「棄絕不敬虔的行為和屬世的私慾」;加爾文提醒,要棄絕這兩項攔阻人敬拜上帝的障礙。請分享你的體會與看法。

2.提多書中,保羅的教導所指出的三種途徑,對你有何提醒?請分享,這些提醒對慶祝聖誕的意義是什麼?

 

代禱事項:

1.懇求主打開我們的心眼,面對聖經內看似被冒犯的勸誡,能思想上帝用這些話帶來的提醒,並常存盼望,等待那蒙恩的日子來臨。

2. 求主幫助被救贖的基督徒能實踐自制、正直和敬虔的生活,積極建立自己與其他人,以及自己和上帝的親密關係,使我們成為完備的人,合乎主用。

祈禱文:

拯救萬民的上帝,在慶祝聖誕主日時,我們再次感謝祢賜下恩典,差遣耶穌降生,使我等眾民得救贖。求祢幫助得到重生恩典的子民能有更好的紀律,避免落入世俗的陷阱,實踐自制、正直,和敬虔,學習捨己,對未來有永恆的盼望。求聖靈提醒我們,活出討祢喜悅的一生。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參與教會聖誕禮拜的服事,及對外宣揚福音的事工,體現保羅教導的三種途徑之生活,耐心等待所盼望榮耀的主再臨。

2.參考上文之訓練紀律,與信仰共同體一起討論並彼此約定,循序漸進養成,互相代禱、扶持,待明年聖誕節分享紀律之達成。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