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2/12/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2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找到基督了嗎?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2章1~12節》

2:1 希律作王的時候,耶穌誕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星象家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 2 他們問:「那出生要作猶太人的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了他的星,特地來朝拜他。」 3 希律王聽了這話,著急不安;整個耶路撒冷的人也同樣不安。 4 希律就召集了所有的祭司長和民間的經學教師,問他們:「基督該誕生在甚麼地方?」 5 他們回答:「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先知曾這樣寫著: 6 猶大地區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邑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有一位領袖要從你那裏出來,他要牧養我的子民以色列。」 7 於是,希律暗地裏召見從東方來的星象家,向他們查問那顆星出現的準確日子, 8 然後吩咐他們前往伯利恆,說:「你們去,仔細尋找那小孩子,找著了就來向我報告,我也好去拜他。」 9 聽了這話,他們就走了。這時候,他們在東方看見的那顆星又出現,並且在前頭引導他們,一直來到小孩子出生地方的上面才停住。 10 他們看見那顆星,真是歡欣快樂。 11 他們進了屋子,看見小孩子和他的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朝拜這孩子,然後打開寶盒,拿出黃金、乳香、沒藥等禮物獻給他。 12 在夢中,上帝指示他們不要回去見希律,於是他們從另一條路回自己的家鄉去。

每逢聖誕節,聖誕樹上總是掛滿彩帶、飾品與充滿感恩和祈求的卡片,最後在樹的最頂端掛上大衛之星。有一年,我們在布置聖誕樹時,竟找不到大衛之星。那夜,我輾轉難眠。確實,若少了這顆大衛之星的記號,當時東方星象家就找不到耶穌了。真的要感謝星象家們跋山涉水、心志堅定地尋找這顆君王之星,世人們才會知道彌賽亞已降生在猶太的伯利恆。

馬太福音從舊約歷史巴蘭先知的預言,帶出東方星象家們因著天上的明星的出現,來到耶路撒冷尋找猶太人的王。巴蘭本來是被摩押王重金收買來詛咒以色列人的先知,可是上主讓聖靈充滿巴蘭,反而多次說出祝福以色列的預言,並且說:「有一顆明星要從雅各出來;有一個君王從以色列興起。」(民數記第24章17節b)星象家們相信君王已降生,而積極地尋找。然而,這話傳到猶太王大希律耳中時,全耶路撒冷城的人都不安起來,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位王為了鞏固權力,狠心殺死自己的妻兒,若讓他找到耶穌,耶穌肯定沒命。後來,大希律王果真下令殺掉伯利恆附近兩歲以下的男孩(參閱馬太福音2章16節)。

在這顆明星的引導下,星象家們來到基督降生的地方,並歡欣俯伏朝拜,打開寶盒,拿出獻給君王的黃金、給祭司的乳香,以及沒藥等上好的禮物獻給耶穌基督。對比希律王召聚所有的祭司長和經學教師,詢問基督的誕生地時,他們不假思索地回答:「先知說會生在猶太的伯利恆。」看似熟讀經卷,但知「道」卻沒用信心、行動去尋找基督,這也是枉然,令人心痛。

在這尋找天上君王耶穌基督的歷史記載中,上帝使用異教徒東方星象家們成為器皿,是因為他們忠心又順服。而世上君王希律,只想到自己的王位,還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不過,他也無法阻擋天上君王的救贖工作,因為上帝在星象家的夢中,指示他們從另一條路回家鄉。二千多年後的聖誕節,你尋找到基督了嗎?有很多人尋找基督,是為了讓事業、身體得祝福,然而,基督喜愛我們真心追隨祂。邀請你打開生命的寶盒,將上好的獻給基督,單單渴慕祂,傳揚祂的愛與救贖恩典,並在這歡欣的聖誕節慶裡付出行動,邀請親友,請他們與你到禮拜堂找耶穌基督。



默想:

我曾像希律王一樣假冒偽善地去尋找耶穌嗎?

祈禱:

天上的君王,願祢吸引我,我就快跑跟隨祢。我要獻上我自己,一生一世敬拜祢、讚美祢、事奉祢、信靠祢、敬畏祢、傳揚祢。奉主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