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2/12/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2年 12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撒種必收割,誰有把握?

參考經文:《 詩篇126~127篇》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詩篇126篇5節,和合本)是許多基督徒喜愛的一句經文。不過,你是否與我一樣質疑過,「流淚撒種」與「歡呼收割」有必然的因果關係嗎?我們都知道,種植農作物的過程,天候及環境的不確定因素很多。有經驗的農夫會說:「努力撒種是必要的,但能否歡呼收割就無法肯定了。」那麼,這句經文只是如諺語「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想帶給人鼓勵而已嗎?

不,詩篇絕對不只是勵志文學中的名言佳句。中國成都秋雨之福教會牧師王怡,提出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解釋。他指出,詩篇126篇1~3節的喜樂與第4節的祈求之間,有很大的情緒起伏。當以色列被擄的人歸回時,他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2~3節,和合本)當他們回到耶路撒冷,生活似乎又遇到困境,所以又祈禱:「耶和華啊,求祢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4節,和合本)這兩種衝突情緒──喜樂及困境中的祈求,怎麼會連接在一起?這其實是舊約以色列歷史的重複。早先,當以色列人被上帝拯救出埃及,他們高高興興。到了曠野,他們生活的困境並沒有減少,因此繼續呼求主。相同的處境,在數百年後再次發生。當猶大國滅亡,人民被擄至巴比倫,上帝也按著祂的應許,讓祂的子民後來重新歸回耶路撒冷。但是,歸回後的人民,生活仍困難重重。這些重複的歷史顯示,以色列人始終在等待上帝所差遣的彌賽亞。

那麼,上帝完全的拯救何時出現呢?我們相信,就在耶穌基督身上實現了。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甘願被猶太人的公會抓走,更為全人類的罪受死刑。但是,上帝從陰間將耶穌釋放了。那是人作夢也想不到的,相信的人為此歡呼喜樂。而且,耶穌就是為我們流淚撒種的主,祂所撒的種,就是真理的道。即使耶穌撒出去的道,有些被飛鳥吃掉、有些被太陽曬乾、有些被荊棘壓制,但總有些落在好土,最終發芽、生長、結實,有100倍、60倍、30倍。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這句話已經在耶穌基督的救恩中實現了。對農夫來說,撒種與收割之間的關聯,並非必然的。就如後疫情時代,計畫與結果之間,往往突然來個變化,就使人毫無所獲。然而,耶穌所撒救恩的道,在上帝國度裡必然豐收。



默想:

「帶著種子流淚出去的人,要抱著禾捆歡樂地回來。」這句經文帶給我什麼啟發或盼望?

祈禱:

為世人行奇妙大事的天父上帝,求祢讓我與聖靈同工,撒出救恩的種子,並享受收割的喜樂。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