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3/02/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2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任的關係

參考經文:《 創世記29章1~30節》

29:1 雅各繼續他的行程,來到東方人的地方。 2 他在田野看見一口井,有三群羊躺在井邊。牧人給羊群喝的水都是從這口井取來的;井口有一塊大石頭。 3 羊群到齊,牧人就滾開井口的大石頭,給羊群喝水,然後再把井口蓋起來。 4 雅各問那些人:「朋友們,請問你們從哪裏來?」他們回答:「我們從哈蘭來。」 5 他說:「你們認識拿鶴的兒子拉班嗎?」他們回答:「我們認識他。」 6 雅各又問:「他好嗎?」他們回答:「他很好。你看,他的女兒蕾潔領著羊群走過來了。」 7 雅各說:「太陽還高,沒到把羊關起來的時候,為甚麼不給羊水喝,讓牠們回牧場吃草呢?」 8 他們回答:「我們要等到羊都到齊,牧人一起把井口的石頭滾開,才能給羊水喝。」 9 雅各還跟牧人說話的時候,蕾潔領著父親的羊到了,因為她是個牧羊女。 10 雅各一看見蕾潔和舅舅拉班的羊群,就去滾開井口那塊石頭,給羊喝水。 11 然後他親蕾潔,激動地哭起來。 12 他告訴蕾潔:「我是你爸爸的外甥,是麗百加的兒子。」蕾潔跑回去告訴她父親。 13 拉班一聽見外甥雅各來了,就跑出去迎接他,擁抱他,親他,帶他到家裏。雅各把一切的經過都告訴拉班。 14 拉班說:「你真是我的骨肉之親!」雅各就在那裏住了一個月。 15 有一天,拉班對雅各說:「雖然你是我的至親,也不應該白白替我工作。告訴我,你要多少工錢?」 16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叫麗亞,小的叫蕾潔。 17 麗亞有一對可愛的眼睛,蕾潔卻長得更美麗動人。 18 雅各深愛蕾潔,因此他要求:「如果你准我跟蕾潔結婚,我可以替你做工七年。」 19 拉班回答:「我倒很願意把她嫁給你,給你比給誰都好。你跟我住下來吧!」 20 為了娶蕾潔,雅各做了七年工,可是他覺得似乎是幾天而已,因為他很愛蕾潔。 21 雅各對拉班說:「期限到了,讓我跟你女兒結婚吧!」 22 於是拉班準備婚宴,邀請了當地的人來參加。 23 但那天晚上,拉班竟把麗亞替代蕾潔交給雅各,雅各就跟她同房。( 24 拉班把女奴悉帕給麗亞作婢女。) 25 到了第二天早晨,雅各才發現原來是麗亞,就找拉班說:「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呢?我是為了蕾潔替你做工的。你為甚麼欺騙我?」 26 拉班回答:「照我們這裏的風俗,大女兒還沒出嫁不先嫁小女兒。 27 如果你願意再替我做七年工,等一週的新婚慶典過後,我再把蕾潔給你。」 28 雅各同意了。一週的喜慶過後,拉班就把蕾潔給了雅各作妻子。( 29 拉班把女奴辟拉給蕾潔作婢女。) 30 雅各也跟蕾潔同房;他愛蕾潔勝過愛麗亞。於是他替拉班又做了七年工。

所謂「親兄弟,明算帳」,無論多好的親戚或朋友,遇到錢與利益都要事先講清楚,避免日後撕破臉。雅各與拉班的故事,正好突顯這句話的現實。創世記29章1~14節提到雅各和拉班是「骨肉之親」,原本應該是彼此信任的關係;15~30節卻記載拉班如何欺騙雅各,導致雙方失去信任關係,甚至引發更多的欺騙。

美國心理學家喬爾.布拉克(Joel D. Block)在《誰偷了你的信任與自信》一書中提到,影響信任感的原因是:不坦誠、常說謊、太虛偽、掩飾不安。從經文中可見,拉班的說謊和不坦承,是雅各與他喪失信任關係的主因。

大女兒先嫁,小女兒才能嫁的風俗,是對當時家庭的保障,避免大女兒嫁不出去,造成家庭財務的負擔。但是,拉班並沒有先告知雅各當地的婚嫁風俗,導致雅各對拉班的信任幾近全失。拉班就像生意人,理性計算如何從嫁女兒得到最大的報酬率。受騙的雅各卻求償無門,畢竟沒有白紙黑字的正式婚姻合約,只有非正式的口頭約定。不過,如同丹麥神學家齊克果所言:「理性計算的婚姻總是短暫的,結合的婚姻違反倫理,同時也很脆弱。」雅各之後的婚姻狀況,的確充滿嫉妒與不信任。

白紙黑字的正式合約,至少有憑有據,或可避免日後撕破臉。口頭約定,卻無法像書面憑證有跡可循,因此需要有一定基礎的信任關係。例如,新人結婚要到戶政事務所登記,才有法律的保障,這是正式合約;新人在結婚禮拜中誓約,承認雙方是上主所配合的,這是口頭約定。假若有一天,夫妻吵架鬧離婚,白紙黑字的正式合約,才能獲得法律的保障。口頭誓約就像我們與上主的關係,不是一紙證書的白紙黑字關係,而是一種信任的關係。

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Virginia Satir)曾提問:「你喜歡你的家人嗎?你信任他們嗎?你的家人喜歡你嗎?他們信任你嗎?」點出信任不是單方面的事,而是彼此互動關係中累積的信任。由於拉班的欺騙,讓本來信任他的雅各吃了虧,以致無法累積彼此的信任關係。可見信任是一場冒險的旅程,因為人永遠不知道自己信任的人,何時會欺騙自己。尤其在充斥詐騙、假訊息的時代,人與人之間似乎多了一分戒心,甚至失去信任感。但我們無須失望,正如齊克果所說:「我們相信,有上主的幫助,人類的世界會更明亮。」



默想:

如果信任是一場冒險,那麼對上主的信任也是一場冒險嗎?

祈禱:

慈愛的上主,祢的應許永不落空。雖然人世間充滿諸多不信任的關係,但我相信祢的引領,也願祢幫助我成為值得信任的人。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