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3/02/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2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誠實以待

參考經文:《 創世記44章1~34節》

44:1 約瑟命令管家說:「你要按照他們所能負載的,把糧食裝滿各人的袋子,並且把各人的錢放回袋子裏。 2 至於那個最年輕的,你要把我的銀酒杯和他買糧的錢都放在他的袋子裏。」管家就遵命做了。 3 第二天一早,這些兄弟和他們的驢都被打發走了。 4 他們離城不遠,約瑟就對管家說:「你趕快去追那些人,追上的時候,要問他們:『你們為甚麼以惡報善呢? 5 為甚麼偷走我主人的銀酒杯呢?那酒杯是他喝酒用的,也是占卜用的;你們犯嚴重的罪了!』」 6 管家追上他們的時候,就對他們說這些話。 7 他們回答:「先生,你這話到底指甚麼呢?我們發誓,我們沒有做這種事。 8 你知道,我們上次在袋子裏發現的那些錢,也從迦南帶來奉還。我們怎麼會偷走你主人家裏的金銀呢? 9 先生,你若在任何僕人的袋子裏找到酒杯,那人就該死;其餘的也願意作你的奴隸。」 10 管家說:「我同意你們這話。但是我只要那偷走酒杯的人留下作我的奴隸,其餘的可以自由回去。」 11 於是大家很快地把袋子卸在地上,各人打開自己的袋子。 12 管家仔細搜查,先從老大的袋子開始,查到最小的。結果,酒杯在便雅憫的袋子裏找到了。 13 兄弟們都悲傷地撕裂衣服,把行李再馱在驢背上,回城裏去了。 14 猶大和其餘的兄弟到約瑟家時,約瑟還在那裏;他們就向他跪拜。 15 約瑟說:「你們幹的是甚麼呢?你們不曉得我這種地位的人能占卜出你們的行動嗎?」 16 猶大回答:「我主啊,我們還有甚麼可說的呢?還能喊冤或辯屈嗎?上帝已經揭開我們的罪!現在,不只是那個被找到有酒杯的,連我們也都得作你的奴隸!」 17 約瑟說:「不!我絕不做這樣的事。只有那個拿走酒杯的該作我的奴隸;其餘的人可以平平安安回你們父親那裏去。」 18 猶大走上前,對約瑟說:「我主啊,懇求你准我直率地向你陳情。你跟王同等,求你別對你僕人發怒。 19 我主啊,你問過我們:『你們有父親或其他兄弟沒有?』 20 我們回答:『我們有一位年老的父親,還有一個小弟弟,是父親年老的時候生的。這弟弟的親哥哥死了;他是他們生母留下來惟一的孩子,所以父親很疼愛他。』 21 我主啊,你吩咐我們帶他來,讓你親眼看看, 22 但是我們說過,這孩子不可離開他父親;要是離開,他父親一定會死。 23 可是我主說:『除非你們把小弟弟一起帶來,不准你們再來見我。』 24 「我們回到父親那裏,把我主的話告訴他。 25 後來,他要我們再來買糧。 26 我們對他說:『我們不能去,除非最小的弟弟跟我們同行,我們不能再見那人;除非我們的小弟弟跟我們一道去,我們是不能去的。』 27 父親對我們說:『你們知道,我的妻子蕾潔只給我生了兩個兒子, 28 其中的一個已經離開我去了。自從他離開以後,我沒有再見過他;他一定被野獸撕碎了。 29 現在你們要帶這最小的離開我。要是他在路上遇到意外,你們就使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進墳墓了!』」 30 猶大繼續說:「因此,我主啊,我父親的命跟這孩子的命相連。要是我們不帶這孩子回去,他見不到這孩子,一定沒命;我們豈不使他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進墳墓? 31 32 不但這樣,我親自向父親擔保,告訴他,要是我不把孩子帶回給他,我願意終生擔受罪責。 33 因此,我主啊,我願意留在這裏,替這孩子作你的奴隸。請讓他跟他哥哥們回去。 34 要是這孩子不跟我回去,我怎能回去見我父親呢?我不忍心看見父親遭遇這樣的災難。」

30年前的某日,我到郵局櫃檯領錢,領完就直接離開。回到家拿出鈔票數一數,感覺好像不對,再算一次並核對儲金簿,原來多出兩張五百元鈔票。我立刻回郵局,把錢退還櫃檯人員。櫃檯人員有點驚訝,因我若不歸還,他也不知道,但他必須負責賠償。因此,他當下一直向我道謝,連局長也來道謝。30年後,我去市區某郵局又遇見那位櫃檯人員,他一下子就認出我,並主動向我打招呼。此時,他已當上郵局的局長了。他看到我,特別提起這件陳年往事,還告訴身旁同仁這件事的始末。當年,兩張五百元足夠我拿來買全家人兩個禮拜所需的伙食,但因為信仰的緣故,我選擇誠實以對!

約瑟是一個聰明的人,他仔細安排如何與兄弟們相認。因為雙方分別已逾20年,兄弟們早已不認得約瑟。43章提到,約瑟親自接待兄弟們,並按照他們的長幼順序精心安排座位,令他們深感奇怪。今天的經文提到,約瑟吩咐人把銀酒杯放在便雅憫的袋子。約瑟這麼做不是為了報復,而是要測試哥哥們是否誠實。當銀杯在便雅憫的袋子被找到,哥哥們悲傷地和便雅憫一起回城裡,他們一見到約瑟就向他跪拜。此時,猶大沒忘記對父親的承諾,詳細向約瑟訴說他對父親的承諾。這些真誠的話,一句句感動了約瑟的心。

從猶大的言談中,我們可以看到他真情流露地表達出對親人的情感。從猶大為便雅憫的哀求中,更可以看見父親雅各和便雅憫之間的親密關係。猶大在話語中特地提起,上次他們到埃及買糧食時,約瑟曾要求他們,一定要帶最小的弟弟來,才得以見他。他們照約瑟的要求,請求父親讓他們帶著小弟前來埃及,想不到竟讓他惹上麻煩,使事情變得更複雜!猶大特別強調:「我父親的命跟這孩子的命相連。要是我們不帶這孩子回去,他見不到這孩子,一定沒命……」我們看到,猶大一再提起他與父親之間的約定,以及他對父親的承諾,用最真誠的方式回應約瑟。他更甘願留下來當奴隸,讓弟弟回去見父親。猶大沒有逃避任何責任,而是一再清楚表明自己願意承擔一切責任,換取弟弟便雅憫的安全返鄉。

讀完這段故事,你是不是也被猶大的真誠所打動了呢?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並不需要太多恭維和花言巧語,發自內心的真誠表現,才能讓人感動!



默想:

與人交往時,我是否因為信仰而真誠以待呢?我是否願意以基督徒的身分活出美好的見證?

祈禱:

親愛的主,謝謝祢常透過祢的話感動我的心,求聖靈持續帶領我,讓我從不同角度閱讀聖經,也不斷反省自己是否真誠待人。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