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3/02/1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3年 第 1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晨星感動的信仰 

參考經文:彼得後書1章16~21節

1:16 我們所告訴你們那有關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再臨的事,並不是根據捏造出來那些荒唐的傳說;我們曾親眼看見他的偉大。 17 他從父上帝接受尊貴、榮耀的時候,我們也都在場。那時,至高榮耀的上帝對他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 18 我們跟他一起在聖山上,親耳聽見這天上來的聲音。 19 這樣,我們對先知們所宣佈的信息更加確信。你們要好好地留意這信息;因為它像一盞燈照耀黑暗的地方,直到天亮,到晨星在你們心中發出光輝的那一天。 20 最重要的是,你們要記住:聖經裏的一切預言都不可按照自己的意思解釋。 21 因為,從來沒有預言是出於人的意思,而是先知受聖靈的感動把上帝的信息傳達出來的。

◆徒有其名的信仰

根據《改變大腦的靈性力量:神經學者的科學實證大發現》一項針對美國年輕人的研究發現,十幾歲曾上教會的人,到30歲還會參加屬靈活動的只剩20%。儘管多數受訪者自認為基督徒,卻徒有其名。雖然台灣的處境並不相同,但各教會仍或多或少都有世代斷層的問題,年輕一代留在教會的比例明顯減少。不僅如此,信徒對信仰的熱誠也淪為「籍在人不在」的窘境,只是徒有其名。如教會常聽到的諺語:「一代興,二代聖,三代霧霧不明,四代你請我無閒,五代神明滿厝間。」可見,信仰傳承一直是教會的問題。

◆親眼所見的信仰

本主日是「變貌主日」,彰顯主耶穌基督神聖的權柄,重新強調耶穌是上帝愛子的身分。馬太福音17章1節記載,耶穌帶著彼得以及雅各和約翰兩兄弟悄悄上了一座高山。三位門徒親眼看見耶穌變貌的異象、親耳聽見天上來的聲音。今天我們所讀的彼得後書,作者就是這三位門徒之一的彼得。彼得說:「我們所告訴你們那有關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再臨的事,並不是根據捏造出來的那些荒唐的傳說;我們曾親眼看見祂的偉大。」(彼得後書1章16節)

聖經考古學發現,「耶穌」這個名字是當時的「菜市仔名」。當彼得說:「我們跟祂一起在聖山上,親耳聽見這天上來的聲音」(18節)這句話是強調,第一代門徒看見耶穌變貌的經驗,是真實可靠的。但是對那些未曾看見、聽見、經驗此異象的人,或許認為這只是荒唐的傳說。第二代之後的人(包含我們),信仰需要藉上一代的口述及文字紀錄,來理解基督的信仰。我們所體會的基督,確實不如第一代那麼真實,對基督的認識難免淪為信仰的知識,而非內心的確信。

20世紀重要的宗教思想家、天主教熙篤會隱修士多瑪斯‧牟敦(Thomas Merton)認為,基督信仰超越理性,如果只接受上一代傳下來的知識及教義,又不用心體會,那只是盲目的宗教信仰。所以,信仰不只是承接上一代的知識、教義,而是要用心體會,如第一代門徒親眼看見主的偉大。

◆尋找論證的信仰

但在尋找信仰的過程中,我們難免會以科學證據來證明基督信仰的可靠性。例如,有人從考古尋找挪亞方舟、耶穌的墓、裹屍布的分析等,期盼以科學證明上帝存在的跡象和聖經記載的真實性。

有的人則以哲學論證,來增加信仰的確信。例如17世紀法國哲學家帕斯卡(Blaise Pascal),在「帕斯卡賭注」論證上帝的存在:「1.我信上帝但上帝存在,我得到獎賞。2.我信上帝但上帝不存在,沒有事發生。3.我不信上帝但上帝存在,我遭受懲罰。4.我不信上帝但上帝不存在,沒有事發生。」透過這個論證,選擇信上帝是合理的賭注,因為「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是最好的判斷。

但是,信仰不是哲學論證,也無法以科學證明。信仰需要用心感受,並對未知之事握有信心。彼得給我們的建議是:「我們對先知們所宣布的信息更加確信。你們要好好地留意這信息;因為它像一盞燈照耀黑暗的地方,直到天亮,到晨星在你們心中發出光輝的那一天。」(19節)信仰不是透過外在的證明,而是好好留意先知宣布的信息,直到心靈看見那盞燈、那顆晨星。

◆晨星感動的信仰

現今是資訊爆炸的年代,要人們留意先知的信息是一大挑戰,更何況要看見心靈的那盞燈、那顆晨星。荷蘭天主教神父盧雲(Henri J. M. Nouwen)說:「不要浪費在一些當務之急和代辦事項中,要試著傾聽上帝在我們心中的聲音。」即使在資訊爆炸的年代,上帝在人心中的感動並沒有停止。我們更應試著傾聽上帝的聲音,如彼得所說:「因為,從來沒有預言是出於人的意思,而是先知受聖靈的感動把上帝的信息傳達出來的。」(21節)

信仰若只是第一代門徒的知識,而我們的內心卻不被聖靈感動,就像C. S. 路易士(C. S. Lewis)在《返璞歸真:純粹的基督教》中所言,基督徒就像鸚鵡學舌,只有外表的宗教術語,沒有信仰的感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超過150年的歷史,信仰不能淪為知識及教義的教導,更需要心靈的感動與更新。教會一位姊妹曾告訴我,教會諺語要反向操作:「一代神明滿厝間,二代你請我無閒,三代霧霧不明,四代聖,五代興。」盼望在變貌主日的今天,我們能體會第一代門徒在聖山上所聽見的聲音,讓那顆晨星照亮前面的道路,感動我們的內心。

討論題綱:

1.彼此分享信主的歷程與感動,找出相似與相異的地方。

2.面對教會少子化、年輕人外流的問題,我們如何傳承信仰?

3.避免信仰淪為知識,我們能如何在信仰與知識間取得平衡呢?

 

代禱事項:

1.為教會禱告,祈求聖靈引導教會每個人,無論老中青幼,都能在信仰上一起成長。

2.為自己禱告,祈求聖靈感動我們,在信仰與知識間取得平衡,並在生活、工作、社會上見證主名。

祈禱文:

將要再臨的主耶穌基督,憐憫我們的感動有限,無法像第一代信徒對祢的確信。但藉著彼得和眾先知宣布的信息,我們願意好好留意祢的偉大。懇求祢的聖靈光照,如晨星照耀在我們心中,使我們持續領受從祢來的感動。也求祢幫助我們,承襲第一代信徒的感動,在生活中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每天花15分鐘,關掉所有3C產品,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用默觀的方式,感受上帝在你內心的聲音。

2.回頭看「帕斯卡賭注」的哲學論證,思考一下,有沒有其他答案?將你找到的答案,分享給信任及不會批評你的人。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