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3/02/1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3年 第 1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使之生長的是上帝 

參考經文:哥林多前書3章1~9節

3:1 弟兄姊妹們,老實說,我一向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是屬聖靈的,而是把你們當作屬世的,是基督信仰上的嬰兒。 2 我只能用奶餵你們,不能用飯,因為你們還不會吃飯。就是現在,你們也還不會吃飯, 3 因為你們仍然照著人的標準生活。你們當中有嫉妒,有紛爭;難道這不是證明你們是屬世的,是依照人的標準生活的嗎? 4 你們當中有人說:「我是保羅的人」;也有人說:「我是亞波羅的人。」這樣,你們跟屬世的人有甚麼不同呢? 5 到底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我們不過是上帝的僕人,要引導你們歸信上帝。我們每一個人都按照主所分派的工作去做: 6 我栽種,亞波羅灌溉,可是使它生長的卻是上帝。 7 栽種的和灌溉的都算不了甚麼;一切在於使它生長的上帝。 8 栽種的和灌溉的沒有甚麼差別,上帝會按照每一個人的工作酬報他。 9 我們是上帝的同工;你們是上帝的園地。你們也是上帝的建築物。

蒙召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保羅在信中似乎故意把自己當作「母親」或「乳母」的角色,和信徒們說話。就如哥林多前書4章14節說:「我寫這樣的話,不是要使你們覺得慚愧,是要教導你們,把你們當作自己親愛的兒女一樣。」在3章2節,他更直接點明:「我只能用奶餵你們,不能用飯,因為你們還不會吃飯。就是現在,你們也還不會吃飯。」

古代作者常把對知識不熟練、需要從基本學習的人,比喻為牙牙學語的嬰孩。年幼的孩子因牙齒未長齊,無法咀嚼固體的食物,只能以流質食品作主食,提供身體所需養分。保羅以「你們還不會吃飯」,指出信徒們的信仰尚未成熟,仍有進步、成長的空間。

◆基督信仰上的嬰兒

對信仰尚未成熟的人,保羅將之比喻為「基督信仰上的嬰兒」。個人信仰的不成熟,也導致信仰團體有了嫉妒與紛爭。「嫉妒」原來意思是「熱心、熱愛」,意指人對某事物由熱愛產生嫉妒。如同夫妻之間彼此欣賞、合理的嫉妒,讓兩人關係更緊密。但個人或團體卻可能因為不受上帝真理的約束,以致個人私慾成了信仰團體紛爭或爭辯的根源。

在哥林多教會中,有人說:「我是保羅的人。」也有人說:「我是亞波羅的人。」信徒當中,有人受希臘化社會的文化影響,有時會把當代人物英雄化、神格化,恭敬待之。保羅縱然有傳福音的使命,卻不願為了迎合聽眾,而努力將自己扮演成專業的演說家。相反地,保羅指出,迎合坊間文化對哲學家或演說家的期望,只會造成簇擁者之間更多的嫉妒、紛爭,這等行為乃是屬世的、是依照人的標準生活(3節)。

◆屬肉體的生活樣貌

在舊約中,「肉體」可以指任何會朽壞的受造活物,不過主要是指人而言。到了新約時期,肉體軟弱的含意,更延伸到道德方面。被肉體掌控的生活,是倚賴人有限的努力與資源、自私自利;被肉體掌控的生活樣貌,則與被上帝的靈引導的生活完全不同。

保羅想要強調,耶穌基督釘十字架所揭示的大能來自上帝,才是至關重要的。如果哥林多人聽信了福音,將信心的基礎放在上帝能夠使生命轉化、聖靈使人知罪,他們就能在世間的有限認知裡,明白任何技巧或肉體的卓越表現都只是虛空的。

◆使之生長的是上帝

保羅說:「我栽種,亞波羅灌溉,可是使它生長的卻是上帝。」(6節)「我們是上帝的同工;你們是上帝的園地。你們也是上帝的建築物。」(9節)保羅以信徒們所熟悉的撒種、建築為比喻,描繪上帝是栽種者、建造者,一切受造物都在上帝的掌權下。保羅的話,就如上帝對先知耶利米所說的:「我今天授權給你;你要向萬國萬民做根除、拆毀、破壞、推翻、建立,和栽培的工作。」(耶利米書1章10節)

保羅與亞波羅身為傳道者,都是上帝揀選的僕人,照上帝所賜予的恩賜來引導信徒們相信上帝;傳道者所成就的事,並不是要突顯個人的行為能力,而是要在個人身上彰顯上帝的大能。

當保羅在哥林多勸導猶太人和希臘人歸信耶穌基督時,曾遭到激烈反對和毀謗,以致他決意離開那不聽信福音的禾場,預備另尋他處、轉向外邦人宣揚福音。當時,上帝在夜裡以異象對保羅說:「你別害怕,只管講,不要緘默,有我與你同在,沒有人能傷害你,而且這城裡有許多我的子民。」(使徒行傳18章9節b~10節)同樣地,上帝揀選亞波羅,也在他身上彰顯了大能。亞波羅在上帝所指示的道路上,選擇專心事奉主、心裡火熱,常常把耶穌的事正確向人講解,並屢次在公開辯論中有力地駁倒猶太人,根據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

保羅說他「栽種」、亞波羅「灌溉」,這兩字的原文時態都表示他們「已經完成了工作」,不過,上帝仍然使信徒「繼續生長」。保羅和亞波羅的工作雖有不同,但兩人都是上帝的執事,上帝應許會按照每一個人的工作酬報他。身為教會領袖,我們一樣是上帝的同工,上帝已為我們設定建造信徒信仰的目標。在教會中,不論是受按立的牧者或平信徒領袖,都要同心努力建造上帝的殿。個人當以他人和全體的好處為優先,看自己的主見和私人計畫為次要,這也是保羅竭力要在教會實現的願景。願基督的心意和以他人為先的合作精神,能在我們教會中成就。

討論題綱:

1.我的信仰,還在「吃奶」的階段嗎?

2.在教會中,我們如何在上帝的主權裡,受培育成為合一的群體?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禱告,求上帝供應我們肉體上的需要。因為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神聖居所,願我們所思、所行都能榮耀祂。

2.為教會能彼此合一禱告,願每一位信徒都能活出基督的樣式,使福音廣傳不只是口號而已。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我們深知祢就在我們當中掌權,唯有祢能做拆除、重建、種植的工作。我們所能做的,是以謙卑的心不住尋求祢,與祢同行,甘心竭力為祢做工。願祢的大能運行在我們當中,使我們所言所行能榮神益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和小組員針對「信徒期待透過奉獻提高在教會的影響力」、「一派信徒擁護從前的牧師,另一派擁護現在的牧師」、「一派信徒擁護傳統聖詩,一派支持敬拜讚美」……等問題討論,你的觀察如何?

2.承上題,面對衝突時,有何解決之道?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