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3/02/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2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小聰明vs.誠實

參考經文:《 創世記30章25~43節》

30:25 蕾潔生約瑟後,雅各對拉班說:「求你讓我走吧!讓我回故鄉去。 26 准我帶走妻妾和兒女,我就離開;他們是我替你工作得來的。你知道我多麼努力替你工作!」 27 拉班對他說:「你聽我說吧!我推算出來,上主是因為你的緣故才賜福給我。 28 告訴我,你要多少工錢,我一定給你。」 29 雅各回答:「你知道我怎樣替你工作,在我的照顧下,你的牛群、羊群怎樣繁殖起來。 30 我來以前,你所有的不多,現在你的財產增加那麼多;上主是因為我的緣故才賜福給你的。現在我該為自己的前途打算啦!」 31 拉班問:「我該怎樣酬報你呢?」雅各回答:「我不要工錢!如果你同意我的建議,我可以繼續看顧你的羊群。 32 今天,讓我到你的羊群中,把所有黑色的綿羊和有斑點、條紋的山羊都揀出來,這些就算是我的工錢好了。 33 這樣,以後你就會知道我是不是誠實;你來查看我所得的工錢時,要是在我的羊群中發現了沒有斑點、沒有條紋的山羊,或非黑色的綿羊,你就知道那是我偷來的。」 34 拉班回答:「我同意你的建議,就照這樣做吧!」 35 當天,他卻把有條紋、有斑點的公山羊,和有條紋、有斑點,以及雜有白色的母山羊都揀出來,也把所有黑色的綿羊揀出來,叫自己的兒子們看管, 36 然後帶這些羊離開,到了跟雅各相隔三天路程的地方。雅各牧養拉班其餘的羊群。 37 雅各取些白楊樹、杏樹,和梧桐樹的嫩枝,剝掉一部分樹皮,使樹枝露出白色的斑紋。 38 他把這種樹枝插在羊群前面、羊喝水的水槽裏,因為牠們來喝水的時候交配。 39 羊在這種樹枝前交配便生下有紋、有斑、有點的小羊。 40 雅各把綿羊和山羊分開,使牠們對著拉班那有條紋和黑色的羊。雅各用這種方法增加自己的羊,並且把自己的羊群和拉班的羊群分開來。 41 健壯的羊交配的時候,雅各就把那種樹枝插在牠們前面的水槽裏,牠們就在那些樹枝之間交配。 42 但是當瘦弱的羊交配時,他就不插那種樹枝。不久,瘦弱的羊都歸拉班,健壯的羊都歸雅各。 43 這樣,雅各就越來越富有,有許多羊群、奴隸、駱駝,和驢。

大多數人都希望趁年輕時累積財富,讓自己年老時不必憂慮生活,或能為下一代留下多一點產業,讓他們生活得更好。也有人想盡辦法讓孩子讀書、出國深造,盼望孩子未來因此找到收入豐厚的工作。不過,在現實中我們常看到,有人為了累積財富竟不擇手段,特別是惡劣的政客和財團官商勾結,罔顧道德和正義。儘管有此惡例,多數人仍贊成,靠自己努力的正當所得,才能安心享用。

今天這段經文,可看到雅各如何運用聰明從拉班手中累積財富。雅各為自己謀略一生:為奪取長子名分,聽從母親的話欺騙父親,使哥哥以掃失去長子的祝福;為累積個人財富,在舅舅拉班家工作時,也用了小聰明。不過,拉班也是會算計的人,為了留住雅各這個不需付工錢的聰明工人,拉班想盡辦法一再延長雅各為他工作的時間。在不公義的關係中,兩個聰明人其實是互不信任、彼此猜忌、互相拉扯,在不得已之下訂了契約,以免自己受損失!

當初雅各投靠拉班時,是個一無所有的人。多年來,雅各努力為拉班工作,投入青春和勞力,無非是為了娶心愛的女子。當雅各娶了妻子、生了兒子以後,他認為已經可以自立門戶,而想離開岳父的家,畢竟這不是他的根。但對拉班來說,他認為雅各的一切都是屬於他的。當雅各向拉班提出離開的想法時,拉班再次提出條件,希望留住雅各。拉班不諱言地說,他之所以得到上帝賜福,是由於雅各的緣故。拉班利用小手段,想透過雅各得到從上帝而來的福氣。狡猾的拉班並沒有因為雅各要求的工價低,就好好跟他立約,甚至沒有建立在誠實的關係上。聰明的雅各知道拉班的心思,也想辦法破解拉班的計策,讓自己不受拉班百般刁難而斷了自己的財富。當兩個聰明的人各懷鬼胎,就無法誠實相待!

1947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成為歷史悲劇。為尋求歷史真相,有志之士於1987年2月成立二二八和平促進會,盼查明真相、平反冤屈,帶來寬恕與和平。多年過去了,我們至今仍在追求真相,盼加害者能撇棄詭詐,尋求和解。拉班和雅各都是聰明人,但他們之間沒有誠實,以致彼此猜忌。若能相互信任,建立誠實關係,相信雙方都能受益。在家庭或職場中,我們是否因著信仰與人建立誠實的關係?耍小聰明,只能暫時得利;唯有誠實,一生蒙福。



默想:

我是否用誠實面對周遭的人事物呢?在日常生活中,我如何表現基督徒的誠實?

祈禱:

主啊!求祢鑒察我的心思意念,幫助我面對人的詭詐時,仍保有誠實的心,願祢賜下智慧,讓我所做的一切蒙祢悅納和賜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