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0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3/02/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2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勇敢與責任感

參考經文:《 創世記43章1~34節》

43:1 迦南地區的饑荒越來越嚴重。 2 雅各一家人吃完了從埃及買回來的糧食;雅各對兒子們說:「你們再去買些糧食回來。」 3 猶大對父親說:「那個人嚴厲地警告我們,除非我們帶小弟弟一起去,就不准再去見他。 4 你若肯讓小弟弟跟我們一道去,我們就去替你買糧食; 5 因為那人說過,除非我們帶小弟弟一起去,就不准再去見他。」 6 雅各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為難我呢?何必告訴那人你們還有一個弟弟呢?」 7 他們回答:「那人不斷地查問我們和家裏的事:『你們的父親還健在嗎?還有其他的兄弟沒有?』我們不得不回答他;我們怎麼知道他要我們帶小弟弟去呢?」 8 猶大對父親說:「把孩子交給我,我們立刻出發,這樣我們一家老少就不至於餓死。 9 我親自作保,願負全部責任。我若不把他平平安安地帶回來,交還給你,我願意終生擔受罪責。 10 要不是耽延,我們已經來回兩次了。」 11 他們的父親說:「既然該這麼做,你們就帶些松脂、蜂蜜、香料、沒藥、榧子、杏仁等本地的特產當禮物送給首相。 12 你們也要帶雙倍的錢去,因為你們該把上次在袋子裏發現的錢歸還;那可能是弄錯了的。 13 你們把弟弟帶走,立刻去見那人。 14 願全能的上帝使他憐恤你們,讓便雅憫和另一個兄弟回來。至於我,如果命該喪子就喪子吧!」 15 於是,他們帶了禮物、雙倍的錢,和便雅憫出發往埃及去。他們到了埃及,去見約瑟。 16 約瑟看見便雅憫跟他們同來,就對管家說:「把這些人帶到我家裏;中午他們要跟我一起吃飯。你們宰一頭牲畜,準備筵席。」 17 管家遵命把他們帶到約瑟家裏。 18 他們因為被領到約瑟家裏,就都很害怕,心裏想:「一定是為了上次我們袋子裏發現的那些錢,我們才被帶到這裏來。他們也許會突然襲擊我們,搶走我們的驢,強迫我們作他的奴隸。」 19 因此,他們一到門口,就對管家說: 20 「請聽!上次為了買糧食,我們到這裏來過。 21 我們回家,在路上過夜時,打開袋子,各人都發現自己的錢如數在袋子裏。現在我們把這些錢帶回來,要歸還給你。 22 我們另外帶錢來買糧;我們不曉得上次誰把錢放回我們袋子裏。」 23 管家說:「不要焦急,不要害怕,一定是你們的上帝,你們父親的上帝,把那些錢放回你們的袋子裏的;你們的錢我早已收下。」接著他把西緬帶出來交給他們。 24 管家領他們到屋子裏,給他們水洗腳,又餵他們的驢。 25 他們把禮物準備好,等中午約瑟回來的時候送給他;因為他們得到通知,他們要跟約瑟一起吃飯。 26 約瑟回到家裏,他們就把禮物帶進去,呈獻給他,向他跪拜。 27 約瑟問他們好,接著又問:「你們向我提起過你們年老的父親,他老人家可好?還健在嗎?」 28 他們回答:「你的僕人─我們的父親還健在。」於是又向他跪拜。 29 約瑟看見自己的弟弟便雅憫,就說:「這就是你們告訴過我那最小的弟弟嗎?孩子啊,願上帝賜福給你!」 30 約瑟一見到自己的弟弟,心裏非常激動,幾乎當眾哭了起來。於是他離開他們,避進自己的房間,哭了一陣。 31 他洗了臉再出來,抑制自己的感情,命令開飯。 32 約瑟自己坐一席,他的兄弟們另坐一席。參加筵席的埃及人另有一席,因為埃及人認為跟希伯來人同桌吃飯是有失尊嚴的事。 33 兄弟們面對著約瑟坐席,坐位都按照長幼次序安排。這樣的安排使他們覺得很奇怪,彼此對望。 34 菜是從約瑟那一桌分給他們的;便雅憫分到的是別人的五倍。他們跟約瑟一起吃喝,非常快樂。

2022年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震驚全球,各國紛紛表達哀悼。《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撰文表示,安倍晉三在兩任首相期間,對世界局勢的洞察,贏得國際敬重。特別是他早就意識到中國逐漸增強國力和影響力,將削弱區域和平與安全體系,於是提出應對之道,重新調整日本外交政策,著重與中國的長期競爭,「安倍經濟學」就是其策略之一。

安倍晉三在任期間,力推三件事:一、強化經濟;二、提升與美國同盟關係;三、與澳洲、印度拓展外交關係。從安倍晉三的作為,可看到一個為大局設想的領袖會帶給更多人祝福。安倍晉三對台灣的關心,更像對待親人般。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他對中國威脅台灣一事向國際提出警示,除了呼籲美國捨棄戰略模糊政策,也公開表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難怪安倍晉三的去世,令許多台灣人深感哀傷。試想,人與人之間或國與國之間若缺乏道德勇氣和明辨是非的智慧,將會影響多少人的權益?從安倍晉三身上,我們看到一個領袖的勇敢與責任感,是何等重要!政治人物若沒有正義的使命感和理想,終究只是追求私利的政客而已。

約瑟為了見弟弟便雅憫一面,特意把西緬留下來當人質。當雅各一家人吃完從埃及買回的糧食,雅各又吩咐兒子們去買糧食。這時猶大對父親說,必須帶小弟便雅憫同往埃及才能買到糧食,讓全家人不至於餓死。當年,猶大向兄弟們提議,不如把約瑟賣掉,不要殺他,畢竟他們是骨肉。他的話,讓約瑟免於被殺害。此時,猶大又勇敢對父親說:「我親自作保,願負全部責任。我若不把他平平安安地帶回來,交還給你,我願意終生擔受罪責。」雅各聽了猶大的話,終於同意讓他們帶小弟同往,並交代兒子們如何做。猶大這段話的重要性或許常被忽略,但對我而言,我從猶大的言談中,看到他的勇敢和對親人的責任感。

在危難的景況中,我們常會考量很多因素,眼前的難題確實會令我們卻步,可能是擔心會得罪人,或是怕影響自身權益等。但我相信,我們若依靠上主,靠著祂美善的心意來行事,相信在重要的關鍵時刻,上主會賜給我們勇氣和智慧,讓我們承擔起責任!特別是這個世代,基督徒面對的挑戰更大、更複雜,我們需要祈求上帝的幫助,求主賜下力量,讓我們勇敢負起宣揚上帝國福音的責任!



默想:

我對所處社區和台灣社會有什麼責任呢?我願意勇敢承擔哪些責任?

祈禱:

慈愛的上主,謝謝祢透過猶大的作為,讓我學習勇敢與負責的態度。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