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3/02/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2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困境中遇見神

參考經文:《 創世記31章22~55節》

31:22 過了三天,有人告訴拉班,說雅各逃走了。 23 拉班帶著他的族人一起去追雅各。他們追了七天才在基列山區追上雅各。 24 當天晚上,上帝在拉班夢中向他顯現,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隨便威脅雅各。」 25 那時雅各在山上紮營;拉班和他的親人在基列山區紮營。 26 拉班對雅各說:「你為甚麼瞞著我,把我的女兒當作俘虜一樣帶走呢? 27 為甚麼瞞著我,一聲不響溜走呢?要是你通知我一聲,我一定會歡歡喜喜地送你走,用鈴鼓、豎琴伴著歌唱歡送你。 28 你這樣做太傻了,連讓我親親我外孫和女兒,向他們道別的機會都沒有。 29 本來我有辦法傷害你,但昨天晚上,你父親的上帝警告我,不許我隨便威脅你。 30 我了解你思鄉心切,要回家,但是為甚麼偷了我的家族神像呢?」 31 雅各回答:「我一想到你可能用武力從我手裏搶走你的女兒,就非常害怕。 32 但是,你在誰身上搜出神像,誰就該死;在親人面前,如果你認出有甚麼東西是你的,就拿回去。」原來雅各不曉得蕾潔偷了她父親拉班的一些神像。 33 拉班進入雅各的帳棚搜查,接著又到麗亞和兩個女奴的帳棚,卻找不到甚麼;於是他進蕾潔的帳棚。 34 蕾潔把那些家族神像藏在駱駝鞍的袋子裏,自己坐在那上面。拉班找遍了帳棚,找不出甚麼。 35 蕾潔對父親說:「請你不要生氣。我剛在經期,不便在你面前站起來。」拉班到處搜查,卻找不到他的家族神像。 36 於是,雅各怒氣沖沖地責問拉班:「我到底犯了甚麼罪,犯了甚麼法,你竟來追趕我? 37 你已經搜遍了我所有的行李,到底找到你家裏的東西沒有?拿出來,擺在你我親人面前,讓大家判斷你我之間誰是誰非。 38 我在你家裏這二十年,你的綿羊或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的山羊,我一隻也沒吃過。 39 被野獸撕裂的羊,我並沒有帶去給你看,來証明錯不在我,卻都由我自己賠償。無論白天黑夜,羊被偷了,你都要我賠償。 40 我常常白天受盡炎日的煎熬,夜間受盡寒霜的侵襲,整夜不得好睡。 41 我在你家裏做了整整二十年的工:為了娶你的兩個女兒,我服侍你十四年;為了獲得你的羊群,我服侍你六年。即使這樣,你還十次改了我的工錢。 42 要不是我祖先亞伯拉罕的上帝和以撒所敬畏的上帝與我同在,你一定打發我空手離去。但是上帝看見了我的苦情,我的辛勞;他昨天晚上責備了你。」 43 拉班回答雅各:「女兒是我的,外孫也是我的,連羊群也都是我的;其實在你眼前的一切都是我的。既然我不能留住女兒和外孫, 44 我不如跟你立個約。我們來堆一個石堆,作為我們立約的憑據。」 45 於是,雅各拿一塊石頭,立作紀念碑。 46 他叫親人撿石頭,堆成一堆。接著,大家在石堆旁邊一起吃喝。 47 拉班叫這石堆伊迦爾‧撒哈杜他;雅各稱它迦累得。 48 拉班對雅各說:「今天,這石堆在你我之間作我們立約的憑據。」因此這地方稱為迦累得。 49 拉班也說:「我們彼此分開以後,願上主鑒察我們。」因此這地方又叫米斯巴。 50 拉班接著說:「你若虐待我女兒,或在她們以外另娶,即使沒有人知道,要記得,上帝在鑒察我們。 51 我在你我之間堆了這石堆;這是紀念碑。 52 這堆石頭和這個紀念碑提醒我們:我絕不越過石堆去攻擊你,你也不越過石堆或紀念碑來侵犯我。 53 亞伯拉罕的上帝和拿鶴的上帝要在你我之間判斷是非。」然後雅各指著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上帝發誓,要謹守這諾言。 54 他在山上殺了牲畜作牲祭,邀請親人一起吃飯;吃完後,他們在山上過夜。 55 第二天一早,拉班吻別了他的外孫和女兒,離開那裏,回家去了。

記得小時候,父親會用番刀把蓮霧樹下方的樹幹剝一層皮。後來才知道,原來這麼做是為了讓蓮霧樹結果。果樹被剝了一層皮,看似受傷害,實際上是刺激它開花的動力。另外,台灣百合是一種很奇妙的植物,喜歡擠在其他植物旁邊生長,也常從懸崖的石縫中冒出來,越是艱難的環境,越是展現它獨特的生命力。在我們教會的石牆細縫中,還會長出時鐘花,它小小的種子就算落入石牆縫或泥土不多的碎石地中,也會努力生長,最後開出可愛的花朵。求生存是所有生物的本能,即使環境惡劣,仍要努力一搏。今天這段經文中的雅各,也是如此。雅各試圖突破眼前的困境,不斷在逆境中勇往直前,並且努力闖出一條出路。

拉班責問雅各,為何帶他的女兒、孫子逃離?雅各回應道,他在拉班家中工作了20年,為了照顧羊群,白天在曠野受盡炎日的煎熬,晚上又要忍受風霜的侵襲。不僅如此,工作上的損失,他還得自己承受。不過,長年的艱難環境,不但沒有讓雅各退縮,反而造就他越來越堅忍的性格。曠野是危機四伏的地方,也是一個讓人時時警醒的地方。在如此不安的環境下,雅各受到各種磨練,也讓他想起上帝的應許與同在,希望追求自己的未來。

雅各與拉班一番論戰後,自信地搬出祖先的上主,表明上主與他同在。雅各確信這20年當中,是上主一直保守他、守護在他身邊,以致他為拉班牧養的羊群不曾短少,反而增加了。在惡劣環境的縫隙中求生存的雅各,不但沒有被削弱意志,而且還在拉班面前宣告上主的能力,為他祖先留給他的信仰作了美好見證。

困境和艱難是人不喜愛的,就像沒有人喜歡痛感一樣。但是,痛感是重要提醒,讓人知道自己的有限,也避免落入險境。逆境也一樣,它讓人體會到順境時的幸福,也學會在艱難中倚靠、仰望上主。回想過去的人生點滴,上主雖讓我歷經牧養教會的許多困難和生活缺乏,然而這樣的人生經驗,讓我在困境中學習倚靠上主,在缺乏中學習等候上主。若沒有這些寶貴歷程,就無法體會到上主奇妙的作為!親愛的朋友,也許你正在順境中,也許你深陷困境裡,無論如何,我要邀請你一起來仰望上主,在任何時刻都遇見祂!



默想:

當人生遭遇艱難、困苦的時候,我是否願意俯伏在上主面前,向祂傾訴心中的難處?

祈禱:

親愛的上主,謝謝祢帶領我走過人生的高山和低谷,使我在各種環境中都能調整心態,用祢所賜的智慧與能力來面對。也求主與患難中的弟兄姊妹同在,賜下祢的平安和安慰。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