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3/02/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2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正面的人生

參考經文:《 創世記35章16~29節》

35:16 雅各和他的家族從伯特利出發。他們來到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的地方,蕾潔產期到了。她難產, 17 陣痛到忍受不住的時候,接生婆對她說:「別怕,又是一個男孩子。」 18 當她奄奄一息、快要斷氣的時候,她給孩子取名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取名便雅憫。 19 蕾潔死了,葬在通往以法他的路邊;以法他現在叫伯利恆。 20 雅各在那裏立了墓碑,到今天這墓碑還在蕾潔的墳墓上。 21 雅各繼續他的路程,在以得塔的南邊紮營。 22 雅各還住在那地區的時候,他的長子呂便跟父親的妾辟拉睡覺。雅各聽見這件事,非常忿怒。雅各有十二個兒子。 23 麗亞生的有:雅各的長子呂便,還有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西布倫。 24 蕾潔生的有:約瑟、便雅憫。 25 蕾潔的女奴辟拉生的是但和拿弗他利。 26 麗亞的女奴悉帕生的是迦得和亞設。這些兒子都是在美索不達米亞出生的。 27 雅各來到幔利他父親以撒那裏;幔利就是希伯崙,是亞伯拉罕和以撒住過的地方。 28 以撒享壽一百八十歲。 29 他年高老邁而死;他的兒子以掃和雅各把他埋葬了。

許多民族為孩子命名,都有特別的意義,我們原住民更是如此。過去我的漢名叫李孝誠,李是外來政府給的漢姓,父親為了遵守政府的政策,為我們兄弟名字中間字取為「忠、孝、仁、愛」,後面是「誠」。父親為我取名孝誠,是希望我孝順又誠實。但我還有一個名字,就是已經恢復的原住民族名「夠尚‧優耀」。我曾問父親,為何我的名字是夠尚(Kowsang)呢?父親說,是因為想到當時日本人戰敗投降。說起來,我原本並不太喜歡這名字,現在仔細想想,我降伏於主面前,成為主的僕人,不也是父親為我取的名字所帶來的信仰意義嗎?如今,許多弟兄姊妹看到我的名字都解讀為「高尚的牧師」,指稱:「我們要以高尚的生命品格為目標,努力邁進。」我的名字從投降的意思,變成順服主與高尚的生命意義。

蕾潔婚後曾因沒生孩子,對丈夫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要死。」蕾潔為了生孩子,竟如此愁苦。後來上帝顧念蕾潔,讓她懷孕生子,她就說:「上帝除去了我的恥辱。願上主再給我一個兒子。」於是為孩子取名約瑟。而今上主再賜給蕾潔一個兒子,算是完成她的心願,不過這孩子是她用生命換得的。蕾潔拚命生下這個孩子後,給他取名便‧俄尼,意思是「我悲傷的兒子」,不久就離世了。但雅各把孩子改名為便雅憫,意思是「右手之子」或「南方之子」,也有「蒙福之子」的意思。對雅各來說,這孩子的出生是帶給家族祝福,因為他的誕生正是上主要他們舉家南移的時刻。所以,這孩子的出生,是帶著祝福的意義。雅各為了記念上主的賜福,將孩子的名字從愁苦之子改為蒙福之子。

蕾潔對她的人生似乎不太滿足,可能是當時的社會中,婦女沒有什麼地位,唯有生了孩子才有立足之地。就像過去封建社會一樣,婦女要靠生孩子,才能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但是,蕾潔為此賠上生命,這樣的代價是不是太高了呢?許多時候,我們對擁有的福氣常覺得不滿足,明明已經得到許多,卻希望獲得更多,結果往往付出更高的代價,實在得不償失。我們所求的,是想要還是需要呢?箴言20章25節說:「向上帝許願前必須三思,以免後來懊悔。」上主所賜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當我們以正面的態度看待所有事情時,不僅讓我們的心情改變,對周遭的人也是一種祝福。



默想:

我如何面對現在的生活呢?對於周遭人事物的變化,我如何用信仰看待?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要謝謝祢帶領我的人生,無論高山或低谷,都有祢的引導。願祢賜我智慧和美善,讓我的生命態度成為主最美好的見證。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