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3/02/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2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主裡修復關係

參考經文:《 創世記50章15~26節》

50:15 父親死後,約瑟的兄弟們想:「如果約瑟懷恨在心,照我們從前對他所做的報復我們,我們怎麼辦呢?」 16 於是他們請人轉告約瑟,說:「父親臨終的時候 17 交代我們告訴你一句話:『你哥哥們得罪了你,求你饒恕他們的罪過。』我們是你父親的上帝的僕人;所以,求你赦免我們所犯的過錯。」約瑟聽到這話就哭了。 18 後來,他的哥哥們親自來見他,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都是你的奴僕。」 19 約瑟告訴他們:「用不著害怕,我不能替代上帝。 20 你們本來想害我,但是上帝卻化惡為善,為的是要保存許多人的性命;由於從前所發生的事,今天才有這許多人活著。 21 你們用不著害怕,我一定照顧你們和你們的兒女。」約瑟用仁慈的話安慰他們,使他們放心。 22 約瑟和他父親的家族繼續住在埃及。他死的時候是一百一十歲。 23 他活著見到以法蓮的孫兒,也抱過瑪拿西的孫兒─瑪吉的孩子們。 24 約瑟對他的兄弟們說:「我快要死了,但是上帝一定照顧你們,帶你們離開這地,到他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那片土地去。」 25 約瑟又叫以色列人發誓;他說:「你們要向我發誓。當上帝帶你們往那片土地去的時候,要把我的骸骨一起帶走。」 26 約瑟一百一十歲的時候死在埃及。他們用藥物防腐,把屍體安放在棺材裏。

人與人之間常有許多摩擦和恩怨,即使是一家人也會因細故而失和。特別是父母財產分配不均或土地權益糾紛,造成手足在法院對簿公堂,實在是人間不幸的事情。論到今日的教會,也常為種種原因而不和睦,教會兄姊撕裂彼此的關係。我相信,修復唯一的途徑就是在主裡彼此饒恕。

今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過去的傷痛記憶我們無法抹滅,唯有主的話語能使人內心平靜。懇求聖靈撫慰傷痛的心靈,讓台灣人能在主裡彼此饒恕,使憾事不再發生。台灣是個族群多元的社會,我們需要更多的彼此尊重和接納,才能一起邁向美好的未來。中國必須放下霸權犯台的想法,台灣人民才能享有真正的和平。

雅各死後,約瑟的哥哥們擔心過去的惡行遭約瑟報復,於是請人轉告約瑟說,父親臨終時交代他們對約瑟說:「你哥哥們得罪了你,求你饒恕他們的罪過。」哥哥們懇求約瑟赦免他們所犯的過錯。約瑟聽了這話,就哭了。後來,約瑟的哥哥們又親自來見他,說:「我們都是你的奴僕。」約瑟告訴他們:「用不著害怕,我不能替代上帝。你們本來想害我,但是上帝卻化惡為善,為的是要保存許多人的生命;由於從前所發生的事,今天才有這許多人活著。你們用不著害怕,我一定照顧你們和你們的兒女。」(創世記50章19~21節a)約瑟雖經歷過哥哥們的霸凌,被賣到埃及當奴隸,但約瑟信靠上主,讓他苦盡甘來。縱然環境艱難,約瑟卻將患難當挑戰,積極面對在埃及的困境。父親死後,哥哥們擔心約瑟會報復。然而,約瑟敬畏上主,用愛包容哥哥們過去帶給他的痛苦,因為他相信這一切都是上主的安排。約瑟把過去的痛苦經驗化為人生的營養劑,成為他在艱難生活中的動力,使傷害成為祝福的出口。約瑟用愛的行動,回應上主對他的奇妙作為。

我們都需要時常省察自己的內心,用信仰去看待一切不完美的事物。當受到傷害時,該如何從桎梏中走出來?唯有積極面對自己的內心世界,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懇求聖靈幫助,才有辦法在主裡彼此修復關係。主耶穌是公義憐憫的主,祂默默揹起十字架,用饒恕的愛回應那些傷害祂的人。身為基督徒,我們不就是要學習這樣的功課嗎?求主幫助我們,能以仁慈、良善對待那些傷害過我們的人,讓這個社會能因為主的愛,而變得更美好。



默想:

我曾受到錯誤對待嗎?我該如何與傷害自己的人修復關係?

祈禱:

慈愛的主,謝謝祢教導我如何實踐愛的真諦,求祢饒恕我的過錯和不成熟的性格,讓我更多學習如何包容和接納,修復與人不和睦的關係。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