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3/02/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2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怡然自得的生活

參考經文:《 創世記40章1~23節》

40:1 這事以後,埃及王的司酒長和膳務長冒犯了王; 2 王發怒, 3 下令把這兩個官員關進侍衛長府內的監獄裏,跟約瑟同囚在一個地方。 4 侍衛長指派約瑟伺候這兩個官員;他們在監獄裏過了一段時間。 5 一天晚上,司酒長和膳務長在監獄裏各做了一個夢,兩人的夢有不同的意思。 6 第二天早晨,約瑟來看他們,發覺他們心神不安, 7 就問:「你們今天為甚麼那麼煩惱呢?」 8 他們回答:「我們兩人各做了一個夢,可是沒有人能替我們解釋夢的意思。」約瑟說:「解夢的才能是上帝所賜的。請把你們的夢告訴我吧!」 9 於是司酒長說:「在夢裏我看見我前面有一棵葡萄樹, 10 樹上有三根枝子。樹一發芽就開花,葡萄也成熟了。 11 我手上拿著王的酒杯;我摘了葡萄,把葡萄汁擠在酒杯裏,把酒杯端給王。」 12 約瑟說:「這夢的意思是這樣:三根枝子代表三天。 13 三天後,王要放你出去,寬赦你,恢復你原來的職位;你要跟從前當司酒長時一樣,給王端酒。 14 不過,當你一切順利的時候,請記得我,替我在王面前說話,幫我出獄。 15 畢竟我是在希伯來人的地方被綁架來的;即使在埃及,我也沒有做過甚麼壞事該受監禁。」 16 膳務長看約瑟把司酒長的夢解釋得好,就對約瑟說:「我也做了一個夢,在夢裏看見自己頭上頂著三個盛滿麵包的筐子。 17 最上面的筐子盛滿了給王吃的各種麵包;有鳥飛來吃這些麵包。」 18 約瑟說:「這夢的意思是這樣:三個筐子代表三天。 19 三天後,王要砍你的頭,把你掛在木柱上,飛鳥要來吃你的肉。」 20 再過三天是王的生日。那一天,王為他的臣僕舉行一個宴會。他把司酒長和膳務長放出來,帶到臣僕面前。 21 他恢復司酒長的職位, 22 把膳務長掛起來。這些事都照約瑟的解釋實現了。 23 但是司酒長並不記得約瑟,把他忘得一乾二淨。

今天的經文記載約瑟的獄中生活,讓我想起已故的高俊明牧師,也曾為了堅持信仰良知而入獄。1979年12月10日,高雄發生美麗島事件,那時我正讀高二。事發後,學校教官禁止我們繼續在校園聚會,也不准我們到校外的教會聚會。當時我對此一無所知,長大後才明白,這是台灣邁向民主化的重要歷史事件。

美麗島事件中,許多黨外民主人士被捕入獄,施明德則逃過第一波逮捕行動,遭全面通緝。當時他透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趙振弍牧師,去總會尋求總幹事高俊明牧師的協助。在風聲鶴唳的氛圍裡,若答應保護施明德,必被冠上藏匿逃犯之罪名;反之,若出面檢舉,則可領到高額懸賞獎金。在關鍵的抉擇時刻,高俊明牧師不是看重高額獎金可領,而是選擇堅持信仰良知。他知道,若出賣施明德等於出賣自己的良知,所以決定幫助施明德。後來,高俊明牧師被逮捕,以「涉嫌藏匿逃犯」之罪名遭判刑7年。

高俊明牧師入獄後,引發梵蒂岡、普世教會和民主國家領袖的關切。在國際輿論壓力下,高牧師獲政府減刑。在獄中,高牧師並沒有失去信仰人格,反而迫切為台灣的民主、自由禱告。在獄中受苦的高牧師沒有哀嘆埋怨,只有安靜與主親近,成為別人的祝福。因為堅定的信仰,高牧師面對獄中受苦的生活仍怡然自得。他在獄中寫下許多詩和文章,其中〈莿帕互火燒〉一詩述說信徒受苦難,仍不氣餒的信仰精神,成為許多受苦者的安慰和鼓勵。

同樣地,約瑟雖然在獄中,但他知道自己沒有做出對不起上主的事。面對主人波提乏的不當處置,約瑟沒有任何辯解,只有順從。因為上主與約瑟同在,無論環境如何艱困,他依舊安然自在。即使在獄中,約瑟也展露智慧才能,因而受派侍候同在獄中的司酒長和膳務長。約瑟善於察顏觀色,主動關心面露愁容的官員,為他們解夢,解決其心靈問題。我們在此看到約瑟怡然自得的生命──即使環境變差,也不能令他放棄夢想;即使日子再艱難,他仍盡其所能地發揮恩賜,讓周圍的人同蒙祝福!

在人生中,難免會像約瑟一樣莫名其妙遭誤解或中傷。但因著信仰,我們仍可勇敢面對一切難處,只要堅守信仰原則和良知,再大的汙衊與毀謗,上主都知道,祂終必為我們伸冤。



默想:

從約瑟所遭遇的困境和生命經歷,我學到什麼樣的功課?

祈禱:

賜聰明與智慧的上主啊,感謝祢的恩典與帶領。在風雨中,感謝祢與我同在;在傷心中,感謝祢賜我平靜安穩的心。求祢繼續帶領我,使我勇敢面對生命中的每一道關卡。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