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3/02/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2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正的和好

參考經文:《 創世記45章1~28節》

45:1 約瑟在侍從面前再也無法抑制自己的情感,於是命令他們離開,到外面去。約瑟向兄弟們表明自己身份的時候,別人都不在場。 2 可是他號咷大哭的聲音被埃及人聽到,消息就傳到王宮。 3 約瑟向他的兄弟們說:「我就是約瑟!父親還健在嗎?」兄弟們一聽見這話都嚇呆了,答不出話來。 4 約瑟請他們上前,他們就走近他。他說:「我就是被你們賣到埃及的弟弟約瑟。 5 但是,你們不要為這件事焦急自責。上帝為了保存大家的性命,親自差我先到這裏來。 6 這地方的饑荒到現在才兩年,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也不會有收成。 7 為要保存你們和你們的後代,上帝差我先到這裏來,用這方法解救你們。 8 這樣看來,差我來的是上帝,不是你們;他使我成為王的最高官員,作埃及的首相,治理全國。 9 「你們要趕快回到我父親那裏,告訴他,他的兒子約瑟這樣說:『上帝立了我作埃及全國的首相;請你不要耽延,趕快到我這裏來。 10 你要帶你的兒女、孫兒、牛羊,和一切所有的到歌珊附近住下,跟我相近; 11 這樣,我就可以奉養你。還會有五年的饑荒,我不願看見你跟全家和牲畜都餓死。』」 12 約瑟又說:「現在,你們跟我弟弟便雅憫都親眼看見,是我─約瑟親口向你們說這些話的。 13 你們要告訴父親,我在埃及有很大權力,又向他報告你們親眼看見的一切。你們要趕快接他到這裏來。」 14 他擁抱著弟弟便雅憫大哭;他弟弟也在他懷裏大哭。 15 接著,他一面哭,一面擁抱每一個哥哥,跟他們親吻;然後,他的兄弟們開始跟他說話。 16 約瑟的兄弟們來到埃及的消息傳到王宮,王和他的臣僕都非常高興。 17 他對約瑟說:「告訴你兄弟們,用他們的牲畜滿載貨物,立刻回迦南去。 18 要他們把父親和家眷都接到這裏來。我要把埃及最好的土地賜給他們,讓他們在這裏享受豐足的生活。 19 你也要告訴他們,要從埃及帶車輛回去,好迎接他們的妻子、兒女,跟他們的父親一起來。 20 他們不必顧惜那邊的產業,因為埃及全境最好的東西都是他們的。」 21 雅各的兒子們遵照這話做了。約瑟照著王的命令給他們車輛和路上需要的糧食。 22 他又送每一個哥哥一套衣服,但是給便雅憫五套衣服和三百塊銀子。 23 他送父親十匹公驢,馱著埃及最好的東西;另送十匹母驢,馱著給父親路上食用的穀物、麵包,和其他食品。 24 他送走兄弟們,臨行吩咐他們不可在路上爭吵。 25 他們離開埃及,回到迦南他們父親那裏。 26 他們告訴父親說:「約瑟還活著,並且作了埃及的首相。」雅各目瞪口呆,不敢相信他們的話。 27 但是,他一從他們聽到約瑟要轉告他的話,並且看見約瑟派來接他到埃及去的車輛,就不再驚訝。 28 他說:「夠了!我兒約瑟還活著,趁我沒死以前,我一定要去看他。」

英國傑出的戲劇家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曾說:「有智慧的人不會為失去的事物做無謂的憂傷,他會積極地想辦法減輕傷害。」這句話激勵我們,要有智慧地應對所遇到的難處。

今天的經文,就是智慧應對的美好結果。被哥哥們傷害的約瑟,若滿懷報復的想法,哥哥們也無話可說。然而,約瑟非但沒有報復之心,反倒擔憂遠在迦南地的家人正遭受饑荒之苦。約瑟要哥哥們別再懊悔當時的惡行,而將他的遭遇歸因於上帝為了保存大家的性命,差他先到埃及。約瑟如此寬大的心胸,令人感佩!的確,對他的哥哥們來說,懊悔是無濟於事的,因為困難還在前頭,眼前要做的事還很多,只能往前看,專注迎接未來的挑戰。

約瑟經歷與家人長期分離的痛苦,如今在埃及和兄弟們相認,彼此互相擁抱、痛哭,言歸於好。看見他們兄弟間前嫌盡釋、真情流露,令人感動。在前幾章的描述中,約瑟一再指稱哥哥們是探子,讓他們充滿緊張與擔憂。不過那只是約瑟的策略,未必是值得我們仿效的好方法。約瑟要與哥哥們和好的目標是對的,過程中使用的方法似乎不太理想,或許這是他僅能想到的方式。不過,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可從約瑟學到一個寶貴功課,就是饒恕能帶來真正的和好。從約瑟與哥哥們和好的故事,我們看到和好不只是一個目標,更是要用正確方法解決,這個過程極需要智慧。

去年烏俄戰爭爆發,我實在很難想像如何撫平人民受傷的心。經過戰爭的摧殘,可想而知人民有多痛苦!未來,要付上多少代價才能撫平人民的傷痛呢?而那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又要如何重建受傷的心靈呢?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即將到來,也讓我想起台灣人過去所受的冤屈和苦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信仰關注台灣,除了長期關懷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幫助他們走出傷痛,也呼籲人們放下歧見、彼此合一。過去的傷害已造成,心中缺憾雖難以彌補,但仍然可以用信仰來面對苦難與傷害,相信上主必親自安慰受苦的人。如今,多數台灣人已然覺醒,我深深期盼社會能看見公義和平的價值,更看見生命的可貴,真正實踐和好的功課!

耶穌來到世上,犧牲祂的生命,讓我們與上帝和好,我們的罪在哪裡顯多,主恩典在那裡就更顯多。主耶穌來,為要推倒隔絕的高牆,帶來真正的和好。



默想:

我願意主動和那些曾經虧負我的人和好嗎?

祈禱:

愛我的主啊!謝謝祢如此愛我,使我看見自己的軟弱和罪惡,求聖靈再次饒恕我,使我學習耶穌的榜樣,可以做到真正與人和好。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