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3/03/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3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不空轉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3章1~12節》

3:1 那時,施洗者約翰來到猶太的曠野傳道。 2 他說:「悔改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 3 約翰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那個人;他說:在曠野有人呼喊:為主準備他的道路,修直他要走的路徑! 4 約翰穿著駱駝毛的衣服,腰間繫著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 5 群眾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境,和約旦河一帶來到他跟前。 6 他們承認自己的罪,約翰就在約旦河為他們施洗。 7 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要求受洗,就對他們說:「你們這些毒蛇!上帝的審判快要到了,你們以為能夠逃避嗎? 8 要用行為證明你們已經悔改。 9 不要自以為亞伯拉罕是你們的祖宗就可以逃避審判。我告訴你們,上帝能夠拿這些石頭為亞伯拉罕造出子孫來! 10 斧頭已經擱在樹根上了,凡不結好果子的樹都要砍掉,丟在火裏。 11 我用水給你們施洗,表示你們已經悔改;但是,在我以後來的那一位要用聖靈和火給你們施洗。他比我偉大多了,我就是替他提鞋子也不配。 12 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榖物,把麥子收進倉庫;至於糠秕,他要用永不熄滅的火燒掉!」

悔改提供一個機會,讓人可以改變迷路的現狀。在悔改前,必須先察覺自己迷路,在哪裡犯罪、遠離上帝了,才能決定轉回頭,同時採取行動轉向正確的路徑。就像路加福音15章中的浪子比喻,小兒子在外放蕩、散盡家產,窮途末路時才頓悟:「我父親那裡有許多雇工,他們糧食充足有餘,我反倒在這裡餓死嗎?」於是他說:「我要起來,回到父親那裡去,對他說: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請把我當作你的雇工吧!」那個困苦艱難的處境,使小兒子醒悟了。他看見自己得罪上帝、得罪父親,並決定轉身回頭,走向回家的路。悔改,不應只是心裡面產生悔悟的念頭而已,更須採取行動來證明,才是真正的悔改。

昔日,施洗約翰在約旦河邊傳講悔改信息,並以水的洗禮作為悔改的印記。他呼籲前來要求受洗的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必須用行為證明悔改。若只有表面、形式上的受洗,就好像車子排檔放在空檔,即使再怎麼催油門,引擎也是空轉,車子只會停留在原地不動一樣。若沒有悔改的行動,隨之而來的審判,將無法逃脫。

1997年4月間犯下擄人撕票案,同年11月遭到拘捕的陳進興,在獄中曾寫下一封公開道歉信,陳述他的犯行及懇求原諒。信末,他這樣寫著:「……我走了,引起全國的不安,非我本意,今天是因為南非武官的女兒克莉絲汀傳耶穌給我,加上很多人的禱告,我才真正大澈大悟,悔改成為基督徒。『信』也要走,『不信』也要走,請不必懷疑我。因為我信,我才知罪,才認錯,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再見了!被我害過的人不少,我的道歉也許不能帶來什麼療效,請你也來接受耶穌的愛,這愛醫治了我從小就有的內在的創痛,也必能醫治你。我悔罪,請你原諒!」

聖經裡面不斷強調一件事:就是當人犯罪之後,只要承認自己的過犯,並悔改轉身走向上帝所喜悅的道路,上帝就會給人機會。上帝賜下恩典,使我們能藉著信靠耶穌基督接受祂的救恩,一切的罪都將得著赦免,所有的罪債,主耶穌都替我們償還了。同時,我們也因著信,生命可以得著重生,擁有新的生命和新的關係。只要我們願意轉個方向,轉身走向上帝,就可以得著重生和更新的生命。此刻,你是否準備好啟動信心的鑰匙,採取行動走向天國成聖的道路了呢?



默想:

查驗自己的生命有哪部分是停滯空轉,需要進一步檢修的呢?

祈禱:

賜下真光的上帝,感謝祢為我充滿罪的生命打造了悔改的空間,使我可以知罪、悔罪、離罪,走向蒙祢喜悅的光明之路,求祢帶領並賜我力量繼續前行。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