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3/03/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3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要隨便當「審判官」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7章1~14節》

7:1 「不要評斷人,上帝就不審斷你們。 2 因為,你們怎樣評斷人,上帝也要照樣審斷你們;你們用甚麼量器來量,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量給你們。 3 你為甚麼只看見弟兄眼中的木屑,卻不管自己眼中的大樑呢? 4 你眼中有大樑,怎能對弟兄說『讓我來去掉你眼中的木屑』呢? 5 你這偽善的人,先把自己眼中的大樑移去,才能看得清楚怎樣把弟兄眼中的木屑挑出來。 6 「不要把神聖的東西丟給狗,牠們會轉過頭來咬你們;不要把珍珠扔給豬,牠們會把珍珠踐踏在腳底下。」 7 「你們祈求,就得到;尋找,就找到;敲門,就給你們開門。 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到;尋找的,就找到;敲門的,門就開了。 9 你們當中有誰,兒子要麵包,卻給他石頭? 10 要魚,卻給他蛇? 11 你們雖然邪惡,還曉得拿好東西給自己的兒女,你們在天上的父親豈不更要把好東西賜給向他祈求的人嗎? 12 「所以,你們要別人怎樣待你們,就得怎樣待別人;這就是摩西法律和先知教訓的真義。」 13 「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那通向滅亡的門是寬的,路是好走的,朝著這方向走的人很多。 14 那通向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難走,找到的人也很少。」

早期有個刮鬍刀廣告:「刮別人的鬍子以前,要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一語道破人的盲點。人往往喜歡去指正別人,而忘了在揪出別人的錯誤前,得先自我反省,以免遭致反撲。就像耶穌在山上寶訓所訓示的:「你為什麼只看見弟兄眼中的木屑,卻不管自己眼中的大梁呢?」(馬太福音7章3節)

人為何喜歡評斷他人?是想藉著否定他人,來找到自己的價值或圖謀私利嗎?在新約中除了福音書,保羅書信和雅各書也出現關於「評斷」的教導,相關經文都一致表達「不要評斷人」這件事。為什麼聖經反對人「評斷人」這件事?「評斷」原文帶有「審判」之意,就是帶著審判他人的態度去評斷、批評、貶抑或定罪他人。言下之意,就是當我們去評斷人的時候,自己有意無意就扮演了上帝審判的角色,而僭越人的本分。在創造故事中,亞當夏娃吃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子這件事,就突顯人類想擁有「像上帝」、能分辨善惡的能力。分辨是非善惡原不是壞事,只是起心動念如果是想和上帝一樣,希望擁有如上帝般的能力,這樣的動機就不對。畢竟人受上帝創造,理該服膺於上帝的指示和命令,而非想要扮演上帝。

2022年台灣縣市長選舉過程,發生桃園市長某參選人因論文遭舉發抄襲,為了自清而選擇退選。對於論文抄襲風波,對手陣營參選人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這樣說:「對政治人物來說,誠信比學問重要,講什麼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民眾心裡那把尺。」然而,就在選舉如火如荼展開期間,這位參選人也同樣遭爆料,指出他過去在某公司任職時,主持公部門所委託的研究計畫,同樣有嚴重的抄襲之嫌。一時之間,輿論出現正反論戰。選舉期間,免不了政治口水大亂戰。但不管如何,誠信的確很重要,不論對政治人物或普羅大眾來說都同樣重要。舌頭說出評斷人的話,就像射出的箭,有時不只會中傷別人,還會像回力鏢一樣傷到自己。

在評論他人是非對錯的時候,我們需要小心謹慎,免得不當的評斷成為他人用來檢驗我們的標準,更嚴重的是遭致上帝的審判。耶穌說:「不要評斷人,上帝就不審斷你們。因為,你們怎樣評斷人,上帝也要照樣審斷你們;你們用什麼量器來量,上帝也要用同樣的量器量給你們。」(1~2節)



默想:

當我對某些人的做法不贊同時,我會怎麼表達意見和想法?

祈禱:

親愛的主,祢要我誠實面對自己的問題,比指出他人的問題更重要,也要我學習不用審判官的態度來批評他人,因他們同樣是祢所造、所寶貝的。求祢幫助我有辨識力,能判斷是非,卻不隨便評斷他人的是非。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