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3/03/3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3月 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欠公平的時候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20章1~16節》

20:1 「天國好比下面的故事:有一個葡萄園主清早出去,雇工人到他的葡萄園工作。 2 他約定照常例每天給他們一塊銀幣,然後打發他們到葡萄園工作。 3 上午九點鐘左右,他再到市場去,看見有些人站在那裏,無所事事, 4 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工作吧,我會給你們公道的工資。』 5 他們就去了。後來,中午十二點鐘和下午三點鐘,他又出去,照樣雇了一些工人。 6 下午將近五點鐘,他又到市上去,看見還有些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為甚麼整天站在這裏無所事事呢?』他們回答: 7 『因為沒有人雇用我們。』他就對他們說:『那麼,你們也進葡萄園工作吧。』 8 「傍晚的時候,園主對領班說:『把工人都叫來,分發工資給他們,從最後進來的先付,到首先進來的付完為止。』 9 那些五點鐘才來工作的,每個人領了一塊銀幣。 10 輪到那些最早來工作的人來領工資,他們以為一定會多得些,可是每一個人也只領到一塊銀幣。 11 他們領到之後,就埋怨主人: 12 『這些最後進來的人只做了一小時的工,我們卻整天在烈日下勞作,而你付給他們的竟跟付給我們的一樣!』 13 園主回答他們當中的一個人:『朋友,我並沒有佔你便宜。你不是同意每天一塊銀幣的工資嗎? 14 拿你的錢回家去吧!我要給那最後進來的跟給你的一樣, 15 難道我無權使用自己的錢嗎?為了我待人慷慨,你就嫉妒嗎?』」 16 於是耶穌說:「這樣,那些居後的,將要在先,在先的,將要居後。」

耶穌說了一個葡萄園工人的比喻來描繪天國,這個比喻故事主要是回應彼得的問題。在青年財主憂愁離去後,彼得問耶穌:「祢看,我們已經撇下一切來跟從祢了,我們將得到什麼呢?」(馬太福音19章27節)彼得的思考邏輯似乎和青年財主有一點類似,他們都認為自己所付上的代價十分高昂。青年財主是付出許多心力遵行誡命,為了要得到永生。彼得則自認為已經撇下一切來跟隨耶穌,希望得到獎賞。其實,彼得的想法也反映出當時一些跟隨耶穌的人的心聲。那些跟隨耶穌的人當中,有些或許犧牲了安逸的生活,有些或許被趕出猶太會堂,他們以為自己失去很多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跟隨耶穌,對我究竟有什麼好處呢?

葡萄園工人的比喻,讀起來讓人覺得似乎有欠公平。特別是比喻中的第一批工人,他們最早進入園子裡工作,工時是最長的。他們以為,自己必能比那些晚進園子的工人得到更多工資,沒想到竟然都一樣。第一批工人得到的工錢,就是園主原本約定好的一塊銀幣。這些工人看到這樣的結果,心裡很不平衡,他們就對園主埋怨發牢騷。他們認為,自己做了大部分的工作,整天在烈日下勞作,非常辛苦。那些比較慢來的工人,做得比他們少,卻領一樣的工錢,實在是太不公平了。對於這批工人的抱怨,園主的回答是,工錢是一開始就約定好的,並沒有少給。園主有權給予其他時段的工人一樣的錢,這是出於園主慷慨的心。若從第一批工人的角度來看,與別人比較之下,就會覺得不公平。若從園主的角度來看,不論哪個時段邀請工人入園工作,都是出於一份慷慨的心。今日,我們也可從這個比喻來反省自己與上帝的關係。有時候,我們的心態可能像彼得,不以主對所有人慷慨為樂,反倒跟主斤斤計較。其實,我們付出的實在無法與主給予我們的恩典相比。

沒有人有資格成為上帝的夥伴,以為上帝有我真幸運,因為我付出很多。應該想,上帝呼召我,實在是出於祂的恩典。我們應該回應上帝的愛與恩典,把所領受的恩典與人分享,並且全心跟隨主。其實,公平並不是耶穌談論天國的重點,也不是祂呼召我們的目的。因為,主的恩典永遠勝過公平。上帝就如比喻中的園主,祂很慷慨,而且滿有恩典。上帝的恩典不是用錢賺取,也不是透過我們的犧牲來換得,而是祂白白給予我們的。



默想:

所有人都能白白得到上帝的恩典,公平嗎?我如何看待?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賜給我恩典,這不是靠我的努力和付出換來的,而是祢白白給予的。願祢讓我看見祢的慷慨,珍惜所領受的恩典,並樂意與人分享。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