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3/03/1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3年 第 1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為上帝國培育人才 

參考經文:撒母耳記上16章1~13節

16:1 上主對撒母耳說:「你還要為掃羅悲傷多久呢?我已經棄絕他,不要他作以色列的王。你帶些橄欖油到伯利恆去,到一個名叫耶西的人那裏,因為我已經選了他的一個兒子作王。」 2 撒母耳問:「我怎麼能去呢?如果掃羅知道了,一定要殺我!」上主說:「你帶一頭小牛去,就說你是去那裏向上主獻牲祭的。 3 你請耶西來參加祭禮;那時,我會告訴你該怎麼做。我指示你的那人,你要膏他作王。」 4 撒母耳遵照上主的話做了。他到了伯利恆,城裏的長老們戰戰兢兢地來見他,說:「你的訪問是帶來平安嗎?」 5 撒母耳回答:「是帶來平安。我是來向上主獻牲祭的。你們要潔淨自己,然後跟我來。」撒母耳也叫耶西和他的兒子們潔淨自己,請他們來參加祭禮。 6 他們到的時候,撒母耳看見耶西的兒子以利押,心裏想:「站在上主面前的這個人一定是他所選立的。」 7 可是上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表和高大的身材。我沒有選他,因為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 8 然後,耶西叫他的兒子亞比拿達走過撒母耳面前。但撒母耳說:「不,上主也沒有選他。」 9 耶西又叫沙瑪上前;撒母耳說:「不,上主也沒有選他。」 10 這樣,耶西把七個兒子都叫到撒母耳跟前。撒母耳對他說:「不,上主沒有選上他們當中的任何人。」 11 於是撒母耳問耶西:「你還有其他兒子嗎?」耶西說:「還有一個最小的;他在外面放羊。」撒母耳說:「叫他到這裏來。他不來,我們就不獻祭。」 12 於是耶西派人去叫他來。他是個英俊的青年,雙頰紅潤,眼睛炯炯發光。上主對撒母耳說:「就是他,膏立他吧!」 13 於是撒母耳把橄欖油拿出來,在他哥哥們面前膏立了大衛。上主的靈立刻支配大衛,從那天起與他同在。然後撒母耳回拉瑪去了。

《人才決勝》一書指出,人類在各個時期有不同的人才需求和選才標準。20世紀以前重視「體力」,以便完成農務、修建、打仗等任務。進入20世紀則看重「腦力」,亮眼的學經歷和背景較容易受企業主青睞。1980年代起,逐漸強調「能力」,包括態度、認知和個人特質,企業除了考量腦力,也重視情緒商數(EQ)。來到21世紀,「潛力」成為選才的重要考量,具備動機、好奇心、洞見、認真投入和決心等五大潛力特質的人,才能在不斷快速改變的時代中,帶領企業適應隨時變化的經營環境,讓企業能持續發展。

◆上帝選才的標準

企業選才有以上標準,那上帝選才的標準呢?撒母耳記上16章1~13節,記載大衛被膏立為王的過程。由於掃羅背棄上帝的命令,上帝後悔立他作以色列王。上帝要撒母耳去伯利恆,在耶西的兒子們當中選立一個作以色列王。撒母耳順服上帝的命令來到伯利恆,準備要獻祭,也吩咐耶西和他兒子們潔淨自己,一起參加祭禮。當時,唯獨耶西的小兒子大衛在外面幫父親放羊,不在現場。

撒母耳聽從上帝的命令,要從耶西的兒子們當中選一個作以色列的王。耶西把七個兒子都叫到撒母耳跟前,上帝卻沒有選他們當中的任何人。反而不在現場的大衛被叫回來,後來雀屏中選。於是撒母耳用油膏立大衛,上主的靈立刻支配大衛,從那天起與大衛同在。一開始,撒母耳看見高大的以利押,心想這一定是上帝所選立的。上帝卻說:「不要看他的外表和高大的身材。我沒有選他,因為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7節)由此可佐證上帝的選才標準是看內心。12b~13節記載:「上主對撒母耳說:『就是他,膏立他吧!』於是撒母耳把橄欖油拿出來,在他哥哥們面前膏立了大衛。上主的靈立刻支配大衛,從那天起與他同在。」這段經文提醒我們,上帝才是選擇與培育人才的主導者。

◆把主權交還給上帝

上述經文帶給我們一些反思。許多時候,我們在看人、選才時,往往是按照我們的標準來評估:這個人的外表、身材如何?學經歷與家庭背景夠好嗎?能力強嗎?我們也可能四處探聽對方過去的風評,再決定是否錄取聘用。不過,經文連續四次出現「上主沒有選他」,這句話提醒我們,撒母耳只是配合上帝,讓上帝按照祂的標準──「看內心」選人。直到上帝對撒母耳說:「就是他,膏立他吧!」撒母耳才有所行動,膏立大衛為王。

假若按照我們的標準選人,我們往往會在這人加入我們的單位後,要他聽命於我們,並按照單位的標準做事。但12~13節提醒,我們更應該求上帝與這人同在,願上帝來支配他。企業或我們在選才時,往往是按照人的標準行事,以致所選到的人必須聽企業或我們的話;但是,選才時若順服上帝的主權,乃是要按照上帝的標準選人,對方必須聽命於上帝,照上帝的指示做事。換句話說,主權在上帝而不在人,把主權交還上帝,才是我們需要做的事。

◆為上帝國培育人才

每年3月第三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制定的「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目的是喚起眾教會兄姊一起成為培育上帝國人才的幕後推手,讓神學院更無後顧之憂,可以專心從事神學教育,培育更多基督徒人才來服事教會與社會。

但是近年來,受到少子化的影響,獻身就讀神學院的年輕人已逐漸減少。另外,受到COVID-19疫情的衝擊,教會兄姊對神學院的金錢奉獻也相對降低。這些因素都造成神學院的人才短缺、經濟吃緊,投入教會與社會的服事人才也相對減少許多。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如何把今天這段經文的提醒,落實在神學教育中呢?

首先,我們要明白上帝的心意。有些人可能認為,要獻身全職服事,必須有特別的信仰經歷、聽見上帝特別的呼召,或有特別的感動,再決定是否報考神學院。然而,上帝才是選才的主導者,所以,比個人想法更重要的,是求上帝讓我們明白祂的心意,了解自己或哪些人可能是上帝揀選來服事教會、社會的人。再進一步用禱告尋求上帝的印證,以行動回應上帝的呼召,報考神學院。

其次,要讓上帝主導神學院。我們要收起「給錢就是老大」的不當奉獻心態,放下對神學院的掌控慾望,求上帝與神學院同在,也主導神學院。相信在上帝主權的帶領之下,我們對神學院的奉獻,會在上帝的全權處理下,讓神學院越來越好,因為上帝才是培育上帝國人才的主導者!

討論題綱:

1.試從你的升學、求職經驗,討論學校、公司行號選才的標準。

2.若今日教會正好要聘牧,教會如何將選才與培育人才的主導權交還給上帝?

 

代禱事項:

1.為神學院的經費、學生禱告,願上帝感動更多人回應祂的呼召,報考神學院接受培育,也讓神學教育經費不致短缺。

2.為個人禱告,願自己能如撒母耳成為順服上帝的僕人,願意接受上帝的差遣,使命必達。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求祢賜福神學院,在眾多缺乏中,因為有祢的主導和幫助,使神學院凡事興盛,用符合祢心意的方式培育更多人才,使每一位師生都能用僕人之心,謙卑服事祢和眾人。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向上帝禱告,讓自己更清楚教會裡有哪些人(包括自己)是上帝所揀選,要服事教會與社會的人。在禱告中,回應上帝的呼召。

2.拿出一個空瓶,反覆把水倒進去,又倒出來。以此練習在禱告中放下自己的掌控權,倒空自己,讓上帝做主導者,我們來配合上帝。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