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9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3/03/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3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耳朵的,都聽吧!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3章1~23節》

13:1 同一天,耶穌離開了家,到湖邊去。他坐下。 2 一大群人集合到他跟前來,所以他上了一條船,坐下;群眾傍著水邊站著。 3 他就用比喻向他們講解許多事情。他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4 他撒的時候,有些種子落在路旁,鳥兒飛來把它們吃掉了。 5 有些落在淺土的石地上,因為土壤不深,很快就長苗; 6 但太陽一出來,幼苗給曬焦了;又因為根不夠深,就枯乾了。 7 有些落在荊棘中,荊棘長起來,把幼苗擠住了。 8 另外有些種子落在好土壤裏,長大結實,收成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也有三十倍的。」 9 於是耶穌說:「有耳朵的,都聽吧!」 10 門徒來見耶穌,問他:「為甚麼你對群眾講話都用比喻呢?」 11 耶穌回答:「關於天國奧祕的知識已經賜給了你們,沒有給他們。 12 因為那已經有的,要給他更多,讓他豐足有餘;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一點點也要奪走。 13 為了這緣故,我用比喻對他們講;因為他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又不明白。 14 以賽亞的預言正應驗在他們身上;他說:這人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看了又看,卻看不見。 15 因為他們心智閉塞,塞住了耳朵,閉上了眼睛。不然,他們的眼睛就會看見,耳朵也會聽見,心裏領悟,回心轉意,我就治好他們。 16 「但是你們是有福的!因為你們的眼睛看得見,耳朵聽得見。 17 我實在告訴你們,有許多先知聖賢要看你們所看見的,卻沒有看到;要聽你們所聽見的,也沒有聽到。」 18 「所以,你們要明白這撒種比喻的意思。 19 那聽了天國的信息卻不明白的人正像撒在路旁的種子,那邪惡者來到,把撒在他心田裏的信息都奪走了。 20 那撒在石地上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立刻樂意接受, 21 只是扎根不深,不能持久,一旦為了信息而遭遇患難或迫害,立刻放棄。 22 那撒在荊棘中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以後,生活的憂慮和財富的誘惑窒息了信息的生機,無法結出果實。 23 那撒在好土壤裏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並且領悟了;他結出果實,收成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馬太福音有多處記載,耶穌用比喻來教導。13章1~23節所記載的比喻,更接近謎語。就像上主對以西結所說:「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家出謎語,設比喻。」(以西結書17章2節,和合本)主耶穌的比喻像謎語,不是要人聽不懂,或僅僅傳達概念而已,而是要人有屬靈的洞察力。耶穌引用先知的話說:「以賽亞的預言正應驗在他們身上;他說:這人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看了又看,卻看不見。」(馬太福音13章14節)耶穌告訴跟隨祂的人,上帝國在祂裡面,透過祂進入這邪惡世界,凡聽見的人都會做出回應。有的人無法接受,遠遠旁觀,像看戲一樣。有的人欣然接納,他們不只聽見,而且相信,並以行動回應,他們將結出果實,「收成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23節b)

撒種的比喻中,最特別之處在於撒種者沒有先犁土。這說明,即便在人看來不會結實的土地,上帝都不吝於給予恩典,照樣撒種。對當時加利利的農夫而言,十倍收成已是罕見的豐收,何況百倍!因此,耶穌說的不是日常經驗,而是天國的出現,會帶來驚人的豐收。當人聽見真道,心裡全然接受並委身跟隨,將有能力抵擋誘惑與患難,並豐收美好的果實。但是,有一群人即使聽見、看見主的恩典,仍然排斥祂和上帝國。主耶穌提出警告,即便是稱為基督徒的,也不保證能得救。因為許多人似乎看見、聽到福音,但他們行為卻透露出他們沒有真正明白。人或許願意努力撒種,福音卻不是靠努力即可進入人心。是上帝奧祕的恩典,福音才得以成就!

1902年,七美島(昔稱大嶼)居民夏傳因病到旗后醫館就醫,得醫治也接受福音。回七美後,夏傳祈禱、讀經、傳福音。然而,拜偶像的家人、島民卻視他為異類,直到他將福音傳給堂弟夏宰才改觀。聖靈使用曾作乩童的夏宰,與當地的乩童正面交鋒,醫病、拆廟、除偶像。根據夏文學牧師的記載:「由於七美人有著漁民慣有的迷信……到處充斥著小廟,供奉各類神祗,夏宰除了到處與大廟的乩童們鬥法之外,也憑其膽識拆除許多廟宇,這也許與至今七美在澎湖列島當中,廟宇比例較少,香火也不甚鼎盛有關。」夏家更捐地建福音堂,雖時過境遷,且多移居台灣,但夏家五代皆有獻身傳道者,夏忠堅、夏美寬、夏文學、夏德輝、夏明亮等。這正是上主的恩典,在看似不會結果子之地,卻長出百倍的奧祕!



默想:

我為何相信耶穌?當我要傳福音給人時,最大困難是什麼?

祈禱:

主啊,求祢與我同在,讓我聽見祢,全心順服,並用我的生命回應祢。求祢幫助我,使我去傳揚,毫無畏懼,不求代價、回報,只憑祢的恩典。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