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3/03/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3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實踐力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7章15~29節》

7:15 「你們要提防假先知。他們來到你們面前,外表看來像綿羊,裏面卻是凶狠的豺狼。 16 你們能夠從他們的行為認出他們。荊棘不能結葡萄,蒺藜也不能結無花果。 17 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 18 好樹不結壞果子;壞樹也不結好果子。 19 不結好果子的樹都得砍下,扔在火裏。 20 所以,從他們的行為,你們能夠認出假先知來。」 21 「不是每一個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進天國;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 22 在末日來臨的時候,許多人要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曾奉你的名傳上帝的信息,也曾奉你的名趕許多鬼,行許多奇蹟。』 23 那時候,我要公然地告訴他們:『我從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走開吧!』」 24 「所以,所有聽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像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25 縱使風吹,雨打,水沖,房子也不倒塌,因為它的基礎立在磐石上。 26 可是,那聽見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像一個愚蠢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27 一遭受風吹,雨打,水沖,房子就倒塌了,而且倒塌得多麼慘重!」 28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群眾對他的教導都感到十分驚奇; 29 因為耶穌跟他們的經學教師不同,他的教導帶有權威。

耶穌的教導充滿權威,帶出能力。每次耶穌教導後,總是帶給聆聽信息的群眾煥然一新的視野。今天閱讀的經文,可說是登山寶訓的結論,主題聚焦在生命的實踐。樹和果子的教導,強調行為對應生命的本質──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耶穌說:「你們要提防假先知。他們來到你們面前,外表看來像綿羊,裡面卻是凶狠的豺狼。」指出一個人的內在生命狀態,即便外表看起來像綿羊,卻無法隱藏內在凶狠的豺狼本性。假先知的生命就是表面看似順服的綿羊,好像任人宰割,但內心其實是如豺狼般凶狠、殘暴,一有機會就撕裂他所設定獵殺的對象,毫不留情。

有些人為了討好人,表面就像綿羊般順服,竭盡所能地表現好的一面。但骨子裡並沒有真正順服,也沒有活出愛。真實的信仰是自然流露並以生命回應上帝,不是口裡不斷說著「主啊,主啊」卻毫無行動,或虛偽地裝腔作勢、想扮演屬靈的角色,卻無屬靈的生命。上帝是鑑察人的內心來辨識真偽,而不是根據外表作判斷。是真是假,都無法躲過上帝的法眼。因此,耶穌才說,那稱呼「主啊!主啊!」的人不一定能進天國,甚至那奉主的名傳講上帝的信息,奉主的名趕許多鬼、行許多奇蹟的人,也可能被擋在天國門外。

還有一種人會被擋在天國門外,是只聽不做的人。他們喜歡聽很多新鮮道理,追求知名牧者的講道,在「聽」和「做」之間,好像永遠無法產生連結,總是停留在「聽」的階段。耶穌下了重話說,這樣的人就像「愚蠢的人」,他們沒有把房子的根基建造在堅固的磐石上,而是把房子蓋在沙土上。他們以追求迅速、效率為優先,只求有而未求好,雖然擁有房子的美麗外觀,但是經不起風吹雨打和時間的考驗。他們一遇到困難,就一蹶不振、放棄或逃避。

在網路時代,資訊的連結讓人能快速搜尋、閱覽網路世界裡的海量資訊。然而在資訊爆炸的網路世界,我們必須留意,觀看資訊並不等於擁有知識。因為有許多造假的訊息到處流竄,若未經分辨就聽信,恐怕會成為網路愚民。千萬要小心,別讓自己和虛擬世界過度連結,卻斷了與上帝、與人、與萬物的連結。虛擬世界和表面裝假的信仰外衣,都無法叫人得救進天國。真正使人有生命、有根基的得救之道,是聽見主的話並樂意實行,不單口說,也用生命見證。正如主耶穌所說:「只有實行我天父旨意的才能進去。」



默想:

我生命真實的狀態如何?

祈禱:

主啊,祢期待我的生命是有根有基,如建立在磐石上,能經得起風吹雨打。求祢使我的信仰堅若磐石,引導我明白祢的旨意,並努力實踐祢的話,來榮耀祢的名。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