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3/03/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3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財富與天國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9章16~30節》

19:16 有一次,有人來見耶穌,說:「老師,我該做些甚麼善事才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呢?」 17 耶穌回答:「你為甚麼問我關於『善』的事呢?只有一位是善的。如果你要得到永恆的生命,就應該遵守誡命。」 18 他就問:「哪些誡命呢?」耶穌說:「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竊;不可作假證; 19 要孝敬父母;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 20 那青年回答:「這一切誡命我都遵守了,還要做些甚麼呢?」 21 耶穌說:「如果你要達到更完全的地步,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 22 那青年一聽見這話,垂頭喪氣地走開了,因為他非常富有。 23 於是,耶穌告訴他的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有錢人要成為天國的子民多難哪! 24 我再告訴你們,有錢人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困難!」 25 門徒聽見這話,十分驚訝,就問:「這樣說來,有誰能得救呢?」 26 耶穌注視著他們,說:「人是不能,但在上帝,事事都能。」 27 這時候,彼得開口說:「你看,我們已經撇下一切來跟從你了,我們將得到甚麼呢?」 28 耶穌對他們說:「我告訴你們,在將來的新時代裏,人子坐在他榮耀寶座上的時候,你們跟從我的人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來審判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族。 29 無論誰,為了我的緣故撇下了他的房屋、兄弟、姊妹、父母、兒女,或田地的,都要得到百倍的酬報,並且要得到永恆的生命。 30 但是,有許多在先的,將要居後,居後的,將要在先。」

什麼是你看為寶貝的事物?在生活中,我們看為寶貴的東西,可能會願意用高價來購買。就像有的人喜歡泡茶,就會願意花較多的錢買好的茶葉和較好的茶具。有的人在意外表,就會願意花錢買喜歡的衣服、鞋子來穿著,或願意花錢買保養品來使用。有的人看重健康,則願意花錢買健康食品,也願意付出時間來運動。可見,人們在自己看為寶貴的事物上,往往願意付出時間、精神、金錢。

在馬太福音13章44節,耶穌談到天國的比喻時,說:「天國好比財寶藏在田裡。有人發現了,就把它掩蓋起來,然後很高興地把自己所有的都變賣了,去購買那塊田。」耶穌說,天國就像上好的寶貝,需要人用全心認真去尋找,甚至要付出、犧牲一切才能得到。

在今天的經文中,一位青年財主來問耶穌,要做哪些善事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呢?耶穌和他談論到,如果想得到永恆的生命,就應該遵守誡命,包括: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竊;不可作假證;要孝敬父母;要愛人如己。青年財主回答說,一切的誡命他都遵守了。他似乎認為,透過行善、守誡命,就可以賺取永生。耶穌很有智慧地回應青年財主,若是看永生、天國為最寶貴的事物,那麼「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21節b)最後,青年財主卻憂愁地離開了,因為他很富有。很顯然地,財主看為寶貴的是他的產業,這是他最無法割捨的東西。

耶穌對財主說,要達到「更完全的地步」,就要照上述的話而行。這裡的「完全」,有專一的忠心和全心順服的意思。這個青年財主無法接受耶穌的話,他雖然願意自律,遵守所有表面的規定,甚至願意做額外的事,可是因為他的財富,使他沒辦法專一跟隨耶穌。耶穌所要求的是專心、徹底地跟隨祂、讓祂作主,這樣的門徒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對這個青年財主來說,如果要在金錢與耶穌之間做選擇,他寧願選擇金錢,最後只好垂頭喪氣地走開。

類似的抉擇也會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要選擇自己所愛的事物,或選擇專心跟隨耶穌呢?當我們願意選擇專心跟隨主的時候,將會發現耶穌才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寶貝。如同著名的詩歌〈我寧願有耶穌〉歌詞所提到的:「我寧願有耶穌,勝於金銀,我寧屬耶穌,勝過財富無邊;我寧願有耶穌,勝過地土,願主釘痕手引導我前途……。」



默想:

錢財是否有影響我跟隨主耶穌的決心呢?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在人生許多不同的抉擇裡,選擇以祢為首位,願我的一生蒙祢喜悅。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