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3/03/1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3年 第 1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都是你啦!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17章1~7節

17:1 以色列全體人民遵照上主的指示離開汛曠野,一站一站地遷移。他們到利非訂紮營;那裏沒有水喝, 2 他們又埋怨摩西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回答:「你們為甚麼埋怨?為甚麼要試探上主?」 3 但是人民非常口渴,繼續埋怨摩西。他們說:「你為甚麼把我們領出埃及?要讓我們和我們的兒女、連同我們的牲畜都渴死嗎?」 4 摩西在上主面前懇切禱告說:「我拿這人民怎麼辦呢?他們快要拿石頭打死我了。」 5 上主對摩西說:「你帶幾個以色列人的領袖跟你一起走在人民前頭,手裏要拿著你擊打尼羅河水的杖。 6 我要站在你面前,在何烈山的一塊磐石上。你擊打那磐石,就會有水流出來給他們喝。」摩西當著以色列領袖的面這樣做了。 7 那地方叫瑪撒,又叫米利巴;因為以色列人在那裏抱怨,試探上主。他們問:「上主是不是和我們在一起?」

◆以色列人不斷埋怨

出埃及記記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過程,他們一站一站地遷移,也再三抱怨摩西跟上帝。以色列人的「抱怨」,正好是出埃及記重複出現的主題。

15章22~24節,以色列人離開紅海到書珥曠野,一連走了三天,卻找不到水。他們向摩西埋怨:「我們喝什麼呢?」接著,他們來到以琳和西奈中間的汛曠野,肚子餓了,便再度埋怨:「我們寧願上主在埃及把我們殺掉算了。在埃及,我們至少可以圍著肉鍋吃得飽飽的。可是你們把我們帶到曠野,要我們在這裡餓死。」(16章3節)再來,他們遵照上主的指示離開汛曠野,到利非訂紮營時,又因沒水喝而埋怨摩西說:「給我們水喝吧。」(17章2節a)

一路走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感到生活一切都缺乏,因此心生焦慮和埋怨。在曠野裡,儘管上帝一直用雲柱和火柱在引導以色列人往前行,他們卻看不到上帝與他們同在,只要肉體的需求未被滿足就怨聲載道,認為都是摩西害他們落到悽慘落魄、飢渴交迫的下場。先前,摩西都隨他們埋怨,除了祈禱之外,一律沉默以對。但這次,摩西卻反常地責備他們,導致他們想拿石頭把摩西打死,雙方關係惡化。而上帝並沒有坐視不理,祂出手在摩西和以色列人之間調解爭執。上帝對摩西說:「你帶幾個以色列人的領袖跟你一起走在人民前頭,手裡要拿著你擊打尼羅河水的杖。」(5節)上帝想方設法,要為摩西和以色列人解決問題。

◆都是你啦!

看到以色列人不斷在埋怨,讓我聯想起很多小孩也會時常對家長埋怨,或打死不認錯,非要拖另一個人下水:「都是他害的!」才肯承認錯誤。例如:堆積木時,積木垮了就怪大人沒幫忙;房間一團亂,就說「都是弟弟亂丟東西」;作業沒寫完,就抱怨老師功課出太多;考試考不好,就推託「老師沒有教,我不會也是正常的」。

不只是小孩,成人的世界裡,更常出現這種現象。子女的行為不符合社會的期待時,就怪媽媽不會教;家裡的經濟慘澹,便怪罪丈夫「憨慢」賺錢;無法適應職場工作,就認為是公司制度太差,自己是懷才不遇……。這種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自己不用負責想辦法解決問題的現象,從古至今,從聖經中的世界到今日的社會,都持續不斷在發生。

不過,我們是否想過,為什麼人會習慣埋怨或怪罪別人?當我們被指責或事不如己意時,會出於本能的自我防衛,急於告訴別人自己沒有錯,也聽不進別人的話。這種頑固狀態被稱為「威脅僵化現象」(threat-rigidity),乃源於我們內心原始的恐懼:害怕受責備。一旦發生問題,為了減輕自己的咎責,我們會立刻把矛頭指向外,來合理化自己的過錯。「都是他害的!」便是最常見的說詞。

◆降低威脅僵化與埋怨

既然知道常人會怪罪別人是一種威脅僵化現象,那我們就要學習如何降低、甚至解除這種習慣怪罪別人的狀況。相對於以色列人或我們遇到問題時,只會埋怨、怪罪別人,摩西做了另一個示範,告訴我們:埋怨無法解決問題,而是要想辦法面對,負責任處理。

當以色列人在又渴、又餓對摩西發怨言時,摩西一樣也是又餓、又渴,可是他沒有有樣學樣抱怨上帝,只是不斷向上帝懇切禱告。上帝垂聽摩西的禱告,指示他如何把苦水變成可喝的水(15章25節),賞賜鵪鶉和嗎哪給以色列人吃(16章4節),也讓他們在不可能有水喝的何烈山,得以喝到水(17章5~6節)。

我們看到,摩西面對問題時,解決方式就是向上帝禱告。摩西處理問題的方式,就是遵照上帝指示的方法,盡責照辦。上帝親自站在摩西的面前,使他在離開埃及、走在曠野的旅途中,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摩西也配合上帝,當著以色列人的面照樣做,見證上帝的確與以色列人同在。

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故事正如一面鏡子,照出我們的軟弱。雖然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就不停埋怨,摩西卻不受人民對他的情緒勒索,反而將人民埋怨的聲音反映給上帝。換句話說,解決怪罪別人的方法,就是成為不怪罪別人的人!遇到困難,禱告上帝,配合上帝給的方法照著去做,才是最佳的解決之道。

討論題綱:

1.試分享出埃及記17章1~7節對你的提醒及個人的反思。

2.摩西遇到困難時便向上帝祈禱,上帝就賜給他智慧,讓他知道如何處理問題。請和小組成員討論,並列出可實踐的SOP流程。

 

代禱事項:

1.為習於怪罪別人的自己或親友禱告,願耶穌的愛能醫治我們害怕被責備的心理傷害,也透過不斷禱告,經歷上帝的同在與平安。

2.為身邊的家長禱告,願他們能認識上帝,得到上帝的智慧與能力,用信仰的真理和愛來教養子女。

祈禱文:

主耶穌,我們會怪罪別人,是因為自己心裡害怕被罵,所以不自覺就把過錯推給別人,免得自己挨罵受罰。求主醫治我們過去那些因犯錯而被處罰的內心傷痛,使我們經歷祢對我們無限的愛與寬容。讓我們因著禱告,有能力漸漸降低威脅僵化現象與減少埋怨。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自己或孩子在發出怨言後,讓彼此在安全的地方獨處一段時間,冷靜想想自己在埋怨的背後,藏著哪些壞心情跟問題,然後學習把這些帶出來跟至親分享、面對與解決。

2.在教會練習不指責別人,有問題就提出來共同討論,一起思考解決之道。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