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3/03/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3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大光照耀死蔭之地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4章12~25節》

4:12 耶穌聽見約翰被關在監獄裏,就避開,到加利利去。 13 他沒有在拿撒勒住下,卻去住在迦百農。那城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地區,靠近加利利湖。 14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 15 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沿海的路,約旦河的那邊,外邦人的加利利! 16 住在黑暗中的人要看見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要照亮他們。 17 從那時開始,耶穌宣講信息說:「悔改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 18 耶穌沿加利利湖邊走著,看見兩個打魚的兄弟,西門(別號彼得)和他的弟弟安得烈,正在湖裏撒網打魚。 19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 20 他們立刻丟下了魚網,跟從耶穌。 21 耶穌再往前走,看見另外兩個兄弟─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他們跟父親一起在船上整理魚網。耶穌呼召他們, 22 他們立刻捨了船,辭別父親,跟從耶穌。 23 耶穌走遍加利利全境,在各地方的會堂裏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民間各樣的疾病。 24 他的名聲傳遍了敘利亞,因此那裏的居民把患各種疾病、受各樣痛苦的人:例如被鬼附身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到他跟前來,他一一治好了他們。 25 成群的人從加利利、十邑、耶路撒冷、猶太,和約旦河對岸一帶來跟隨他。

施洗約翰被關入監獄後,耶穌選擇離開從小成長的拿撒勒,移動腳步到迦百農。作者特別對這個城鎮做了描述:「那城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地區,靠近加利利湖。」(馬太福音4章13節b)並引用以賽亞書9章1~2節,以在「黑暗中」和「死蔭之地」來形容。這樣的描述,和當時的處境似乎有些反差。根據考古資料,迦百農位居通商要道,許多商品進出口都須經過這城。相關史料顯示,迦百農在當時並非窮鄉僻壤或百業蕭條之城,而是羅馬的政治、經濟重鎮。稅吏馬太(利未)就是在這城的稅關收稅時,被耶穌呼召成為門徒。因此,作者所說的「黑暗」和「死蔭」,到底指涉什麼?

早在先知以賽亞的時代,猶大國因為受亞述人攻擊,造成了荒涼、黑暗、愁雲慘霧的景象。但先知預言,這一切將要過去,因為彌賽亞將來臨。先知指出,這位彌賽亞要在人民經歷痛苦後,帶來光明的希望,轉化那陷入黑暗、死蔭的哀愁處境。取而代之的是,充滿期待與喜樂的盼望。我們無法確切得知,耶穌在迦百農的時候,人們所面對的政治、社會處境如何。然而,從作者馬太曾在該城的稅關收稅的親身感受與觀察,約略可感受到當時人們對自己的生命感到茫然,雖過著數算金錢的日子,卻無法掌握自己前途的屬靈光景。他們如同住在黑暗之中、死蔭之地的人一般,殷切渴望真光的照射與指引。就在那時候,耶穌如一道光,吸引人們趨光跟隨。耶穌以「悔改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接續施洗約翰所傳講的信息,呼喚人們回轉歸向上帝,棄黑暗入光明。耶穌呼召漁夫,賦予他們成為得人漁夫的使命,使他們放下漁網、捨棄一切跟隨祂。耶穌在各地傳講天國福音,醫治各樣病症的人。耶穌在各地傳講福音的畫面,有如大光照射在黑暗之地,讓原本失去希望,活在黯淡無光、終日勞碌卻一無所獲的人們,看見一絲亮光。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丁一聲令下,正式向烏克蘭政府宣戰,並展開軍事攻擊。烏俄戰爭以來,造成數百萬人無家可歸,數以萬計的人失去寶貴的性命。從新聞畫面可看到,許多原本溫暖幸福的家,遭受砲彈的摧殘,逃難的人們滿臉驚駭,讓人看了相當不捨。那些在戰亂中生命飽受威脅的人民,彷彿活在黑暗中、死蔭地,他們需要福音的真光,才能在恐懼中得著真實的平安。



默想:

當世界遭受黑暗權勢籠罩攻擊下,我除了為遭受戰爭摧殘的人民禱告,還可以做什麼呢?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當世界被黑暗勢力掌權,人心被各樣慾望控制時,祈求祢向世人顯明祢的真理,使世人樂意離棄黑暗走向光明,使和平常存在我們當中。奉救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