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3/04/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4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為首的,就要作奴僕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20章17~34節》

20:17 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把他的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一面走一面告訴他們: 18 「你們要知道,我們現在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被出賣給祭司長和經學教師;他們要判他死刑, 19 然後把他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鞭打他,把他釘十字架;但第三天,他將復活。」 20 西庇太的妻子帶著兩個兒子來見耶穌,向他下拜,請求一件事。 21 耶穌問她:「你要甚麼?」她回答:「求你答應,在你作王的時候,讓我這兩個兒子,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 22 耶穌說:「你們不知道你們在要求些甚麼。我將要喝的苦杯,你們能喝嗎?」他們回答:「我們能!」 23 耶穌告訴他們:「你們固然要喝我的苦杯,可是我沒有權決定誰要坐在我的左右。這些座位,我父親為誰預備就給誰。」 24 其他十個門徒聽見這樣的請求,對這兩兄弟非常惱怒。 25 耶穌把他們叫到面前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這世上的人有執政者管轄他們,有領導者支配他們。 26 可是,你們卻不是這樣。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 27 誰要居首,誰就得作你們的奴僕。 28 正像人子一樣,他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29 他們離開耶利哥的時候,一大群人跟著耶穌走。 30 有兩個盲人坐在路旁,一聽見耶穌經過,就大聲喊叫:「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們吧!」 31 大家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可是他們更加高聲喊叫:「主啊,大衛之子,可憐我們吧!」 32 耶穌停下來,叫他們過來,問說:「你們要我為你們做甚麼?」 33 他們回答說:「主啊,請你使我們的眼睛能夠看見!」 34 耶穌動了惻隱的心,摸他們的眼睛;他們立刻能夠看見,就跟從了耶穌。

有時候,我們向上帝祈求的,不見得合乎上帝的心意,只是為了滿足私慾;我們所關注的,也未必是上帝看重的。就像耶穌的門徒所想的,很多時候與耶穌的心意有很大落差。耶穌一再向門徒提到,祂將走往受苦之路,被出賣、戲弄、鞭打,甚至被釘十字架而死,但第三天將要復活。然而,門徒似乎不能意會耶穌將要受苦,也沒有預備心。門徒心裡所籌算的,與耶穌受苦的道路完全相反。

門徒的期待反映在他們與耶穌的對話中。今天的經文提到,約翰和雅各的母親帶著他們來見耶穌,向祂求一件事。耶穌問她:「妳要什麼?」她回答:「求祢答應,在祢作王的時候,讓我這兩個兒子,一個坐在祢的右邊,一個坐在祢的左邊。」(馬太福音20章21節)他們母子向耶穌要求的是,當耶穌的國度實現時,兩兄弟能坐在君王耶穌的左右,藉著親近的關係來分享祂的權力和地位。他們認為,這一切不需要經過受苦的十字架。

耶穌卻回答,他們並不知道自己在求什麼。耶穌是要走向受苦的道路,並非如他們想像的擁有權力、坐享榮華富貴。耶穌也不像世上執政者或領導者,靠權力來管轄、支配人。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誰要居首,誰就得作你們的奴僕。」(26~27節)耶穌的教導顛覆門徒對權力的嚮往,幫助他們脫離權力的爭奪。在耶穌的門徒中,想要成為大人物的,反倒要成為他人的僕人。想成為大人物的人,必須學像耶穌一樣服事他人、為他人付出和犧牲。耶穌對門徒的教導,正是祂自己所行的道路,是祂所活出來的生命。

耶穌對門徒的教導,提醒我們反思:在工作職場上、教會服事上,是否也像門徒一樣想成為大人物、想得到名聲和地位、想得到他人的稱讚?我們需要常常謙卑在上帝的面前,省思我們心中的想法與動機。究竟我們在意的是名聲、地位?或是能否活出蒙上帝喜悅的生命?我們是否願意學像耶穌,甘心成為他人的僕人?看見周遭人們的需要時,是否願意用心服事、陪伴,幫助他們經驗到上帝的愛?我們可以選擇一條與世界價值觀不同的道路,像耶穌一樣為人付出、犧牲的道路。當我們選擇學習像耶穌,願意成為服事他人的僕人時,會漸漸明白上帝帶領我們經歷的路,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



默想:

成為僕人來服事他人,對我來說有什麼困難的地方?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愛我,為了我受苦受死。求祢幫助我學習像祢一樣,願意成為僕人,來服事他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