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3/04/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4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現代的利未人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3章8~33節》

13:8 呂便支族、迦得支族,和瑪拿西半支族的人已經得到上主的僕人摩西分配給他們、在約旦河東岸的土地。 9 他們的土地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一直到谷中的城,包括米底巴到底本所有的高原; 10 又伸展到亞捫邊界,包括在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所統治的各城。 11 這塊土地也包括基列、基述和瑪迦、整個黑門山,和巴珊全境,直到撒迦; 12 又包括最後一個利乏音人噩王所統治的國土─亞斯他錄和以得來。摩西打敗了這些人,把他們趕出去。 13 可是以色列人沒有趕走基述和瑪迦人;他們直到今日仍然居住在以色列境內。 14 摩西沒有分配土地給利未人。上主曾經告訴摩西,他們要分得燒獻給上主─以色列上帝的祭物;這就是他們的產業。 15 摩西分配一部分土地給呂便支族各家,作為他們的產業。 16 他們的地界延伸到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以及米底巴周圍的高原; 17 又包括希實本和高原上所有的城,就是底本、巴末‧巴力、伯‧巴力‧勉、 18 雅雜、基底莫、米法押、 19 基列亭、西比瑪、谷中山丘上的細列哈‧沙轄、 20 伯‧比珥、比斯迦山坡,和伯‧耶西末。 21 他們的土地也包括高原上所有的城和在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全部的國土。摩西擊敗了西宏王,也打敗了米甸的首領們:以未、利金、蘇珥、戶珥,和利巴。這些首領曾經為西宏王統治這地區。 22 在以色列人所殺的人當中,有比珥的兒子占卜者巴蘭。 23 呂便支族的西邊是以約旦河為界。以上這些城鎮都分配給呂便支族各家,作為他們的產業。 24 摩西也分配一部分土地給迦得支族各家,作為他們的產業。 25 他們的地界包括雅謝和基列所有的城,以及亞捫人土地的一半,直到拉巴東邊的亞羅珥; 26 又包括從希實本到拉抹‧米斯巴和比多寧,從瑪哈念到羅底巴的邊界。 27 約旦谷的部分包括伯‧哈蘭、伯‧寧拉、疏割,和撒分,就是希實本王西宏其餘的土地,西邊的邊界是約旦河,往北伸展到加利利湖。 28 以上這些城鎮分配給迦得支族各家,作為他們的產業。 29 摩西分配一部分土地給瑪拿西半支族各家,作為他們的產業。 30 他們的地界延伸到瑪哈念,包括巴珊全地,就是巴珊王噩的全部土地,以及在巴珊、屬睚珥的六十個村莊。 31 又包括半個基列和巴珊王噩的兩座大城─亞斯他錄和以得來。以上這些土地都分配給瑪拿西半支族;這半支族是瑪拿西的兒子瑪吉的後代。 32 以上所記是當年摩西在摩押平原劃分耶利哥和約旦河東岸土地的情形。 33 他沒有分配土地給利未支族;他告訴他們,那獻給上主─以色列上帝的祭物就是他們分得的產業。

約書亞遵照上主給摩西的命令,把所得之地分配給以色列各支派,但摩西沒有分配土地給利未人,因為那獻給上帝的祭物,就是他們的產業(約書亞記13章14、33節)。雖然利未人沒有分得任何土地,但是他們有城可居住,有田野可養牛羊(14章3節b)。利未人居住在約書亞所征服的48座城,以及附近的草原(21章41節)。

利未人就是雅各和麗亞所生的第三個兒子利未的子孫,從這個支派延續下來的有亞倫和摩西,其中亞倫和他的後裔更被指派擔任祭司職分。利未人作為宗教專業人士,他們主要辦理聖幕裡的事,教導妥拉和獻祭。利未人從其他支派收取十分之一的出產,作為他們在聖幕事奉的酬報(民數記18章21節)。

利未的意思是「聯合」,以色列人不能直接跟上帝接觸,而是藉著祭司和禮儀與上帝接觸。獻祭是上帝給人的恩典,使人與神的關係得以恢復,作為潔淨、除罪、復和的行動。美國猶太聖經學者米爾格羅姆(Jacob Milgrom)指出,祭司有兩項基本的任務要做:「教導以色列人避免使玷汙發生,及每逢聖殿被玷汙時就去潔淨。」(布魯格曼,《布氏舊約導論》,112頁)利未人作為宗教專業人士,就像是現代的牧者(包含傳道師),牧師的角色除了教導上帝的話語,主持禮拜,也帶領會眾在禮拜中恢復與上帝的關係,使得會眾在禮拜中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藉著與上帝相遇恢復健康。你曾經在禮拜中有這樣的感受嗎?

這段經文,讓我們重新思考牧師的角色。牧師如何引領會眾在禮拜中具體感受到上帝?如何使會眾在基督裡與上帝和好,在生活中恢復與他人、與自然界的關係,也與自己和好?為此,禮拜更新是重要且必要的,教會的禮拜應避免儀式的僵化,要讓禮拜的每個程序都能使人經歷上帝的臨在。此外,牧者如何鼓勵弟兄姊妹在生活中與上帝連結,使其在人際關係及社會參與中實踐信仰,並活出自己新造的生命?如此看來,牧養就像一趟旅程──陪伴與培育同工生命成長的旅程,而我們每個人也朝「生命的整全」走去。

昔日,以色列人只能透過祭司向上帝獻祭;如今,信徒皆祭司,所有人都能敬拜上帝、朝聖、祈禱,和表達個人的敬虔。上帝對人的關心無身分之別,所有人都能和上帝建立關係、更深連結,祂也使人彼此連結與分享。懇求上帝幫助我們,使我們在生活中與祂連結,也與人、與社會、與自然連結,使彼此的關係漸漸復原。



默想:

我如何在生活中與上帝連結?

祈禱:

上帝啊!懇求祢幫助我,使我在生活中與祢連結,也與人、與社會、與自然連結,使彼此的關係復原。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