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3/04/2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3年 第 2 季 第 0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存敬畏的心過生活 

參考經文:彼得前書1章17~23節

1:17 你們禱告的時候,稱那位按照人的行為,用同一標準來審判人的上帝為父親;那麼,你們寄居世上的日子應該敬畏他。 18 你們知道,你們得以從祖傳的敗壞中釋放出來是付上了甚麼代價的。並不是那些會失掉價值的東西,好像金子銀子, 19 而是憑著基督所流寶貴的血,就像那無瑕疵無污點的羔羊的血。 20 基督是上帝在創世以前預先揀選,而在這歷史的末期為你們的緣故顯現的。 21 藉著他,你們信了那使他從死裏復活、並賜給他榮耀的上帝;因此,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集中於上帝。 22 現在,因為你們順服真理,你們已經潔淨了自己,並且跟其他信徒有手足之情,從心底熱切彼此相愛。 23 你們已經重生,不是從那會朽壞的種子生的,而是從那不朽壞的種子─就是上帝活潑永恆的道所生的。

在今天的經文中,彼得勸誡信徒要在生活上敬畏上帝、順服真理,並珍惜上帝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完成的救贖恩典。彼得勉勵他們,切勿忘記重生的生命,要持續堅定地彼此相愛,雖然處在世俗的社會中,仍要遵循耶穌的教導,活出上帝悅納的生命。

有一次我帶家人去逛夜市,孩子們興奮地牽著我們夫妻的手,快跑到喜歡的攤位前,店家擺滿琳瑯滿目的美食,深深吸引人。附近許多美食攤也大排長龍,相當熱鬧。在排隊中,卻聽到有人滿口粗話。離開店家後,我問孩子們是否留意到他們的對話?孩子回應,有聽到不好聽的話。記得過去在教書時,曾嚴厲禁止學生說粗話,除了不希望學生有不良習慣外,也舉例自己曾因粗話引發衝突。當人情緒激動說出粗話,雖然說者無心,但聽者有意,往往會造成不必要的爭執。因此,我對孩子說:「講粗話不只是講粗言穢語而已,也在於我們選擇以何種方式來表現言行舉止。我們當然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說話,但總有一天,我們會面對創造萬物的主,屆時必須在祂面前對一生的言行作出交代,我們不得不慎。」

◆救恩是敬畏上帝的根基

彼得說:「你們禱告的時候,稱那位按照人的行為,用同一標準來審判人的上帝為父親;那麼,你們寄居世上的日子應該敬畏祂。」(彼得前書1章17節)彼得的話提醒我們,既然上帝是公義審判的天父,我們就更要以敬畏上帝的態度來生活。因為上帝是信實的審判者,我們也要在一切事上敬虔度日。

有一次,我帶領主日學小朋友背誦箴言15章3節:「上主的眼睛明察秋毫;行為好壞,祂都鑒察。」其中有一位小朋友發問:「什麼是鑒察?」那時,其他老師拿出預備好的紅色與黑色心形色紙,請小朋友們先閉上眼,再把心型色紙放在他們手中,請他們握著;接著請孩子們張開眼睛,猜猜手中是紅心或黑心。孩子們當下只能用猜的,並不知道正確答案。老師藉此讓孩子明白,人無法從外表分辨誰好誰壞,只有上帝能夠分辨,因為祂會鑒察我們的內心。所以,我們無論做什麼、想什麼,上帝都會用同一個標準來鑒察我們。我們的生命會因為順服上帝的教導,而約束自己。

使我們敬畏上帝與順服祂的基礎,在於我們的生命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而得到救贖。這個恩典拯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捆綁,使我們不再受罪惡的挾制,得以重新回到上帝的懷抱,成為祂的子民。所以,我們要感謝上帝,賜給我們重生的新生命,能進入上帝國的大家庭,在當中學習敬虔與活出成聖的生命。

◆盼望是為將來而活著

「藉著祂,你們信了那使祂從死裡復活、並賜給祂榮耀的上帝;因此,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集中於上帝。」(21節)彼得希望信徒藉著敬畏上帝,仔細考慮將來如何活出順服和彼此相愛的生命,並為這樣的確據靠主而活。而這樣的確據,彼得稱之為盼望。

為將來而活,不是空談,而是具體的行動。正如彼得所說的,信徒能「從心底熱切彼此相愛」(22節b)。「熱切」是指能持續到底。人能堅定努力去愛對方,是因為有盼望的引導,因此不會只追求眼前的利益。既然盼望是為將來而活,眼光就要注目將來的事,而不是眼前的事。那麼,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應該思考是否蒙上帝喜悅,是否存敬畏的心在世上過寄居的日子。這樣的盼望,絕非為了盲目遵守教條主義,而是如家人關係般彼此相愛。好比先生在家洗碗、做家事,絕非為了遵守家庭守則,而是能體諒太太的辛勞,願意共同分擔重擔,一起開創美好的未來。

基督徒能積極規劃生涯,為將來的需要而未雨綢繆,是一件好事。但我們若太看重物質的享受,或花太多時間在投資財務上,也許會模糊我們的生命焦點。不僅會讓我們忽略上帝的救恩,也可能使我們不再渴望將來完全得救贖的喜悅。進一步來看教會,當我們在規劃事工與目標時,會不會以財務收支為主要考量,而忽略了尋求上帝的旨意?假若教會以財務為重,在規劃事工時可能錙銖必較,而不願為上帝的真理和福音付上代價了。

彼得在這簡短的經文中,幫助我們明白,唯有緊緊抓住上帝的救恩,才能活出符合上帝要求的新生命;有信心的盼望,才能正確規劃未來的人生。將來,當我們站在天父的審判台前時,我們的作為是否經得起考驗?願我們都能靠著上帝的恩典,活出新生命。

討論題綱:

1.基督徒能在這個寄居的世界謹慎生活,是以什麼為基礎?

2.耶穌的門徒如何彼此相愛,用真理來回應上帝?

 

代禱事項:

1.祈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徒有敬虔的外貌,要脫離虛妄的行為,讓我們真實地活出敬虔成聖的生命。

2.祈求上帝賞賜我們信心和盼望,因基督是我們信心的創始成終者。讓我們倚靠祂、歸於祂,因為離開耶穌,我們就不能做什麼。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因著主耶穌救贖的恩典,我們才能明白祢的旨意。求祢幫助我們能尊主為大,讓主在我們生命中居首位、掌王權,並引領我們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每天配合《新眼光讀經》閱讀聖經時,記錄並默想當天信息對我們說什麼?有哪些需要具體回應主耶穌的事?並為這件事懇切禱告,求主賜下勇氣與能力,讓我們遵行祂的旨意。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