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3/04/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4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用無用,乃為主用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27章57~61節》

27:57 傍晚的時候,有一個亞利馬太的財主來了;他名叫約瑟,也是耶穌的門徒。 58 他去見彼拉多,要求收殮耶穌的身體;彼拉多就吩咐把耶穌的身體交給他。 59 約瑟把身體領了去,用乾淨的麻紗包裹起來, 60 安放在他自己的墓穴裏;這墓穴是他最近才從巖石鑿成的。他又把一塊大石頭滾過來,堵住墓門,然後離開。 61 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另一個馬利亞面對著墳墓坐著,守在那裏。

某天傍晚,我在教會門口遇見一位會友,剛發完福音單張的他滿臉笑意地對我說:「原來是牧師啊!現在戴口罩,幾乎都認不出來了!」不過,對於同樣戴口罩的他,我卻一眼就認出來了。因為多年以來,每個禮拜我幾乎都會在附近熱鬧的街道轉角,看到他在發福音單張。另一個熟悉的場景是,一位會友在打掃人來人往的教會走廊。他才把地板拖乾淨,不到幾小時,地板又被踩髒了!雖然如此,他仍日復一日孜孜不倦地做著這個清潔工作。

這樣的服事,就像今天經文中的財主約瑟去見彼拉多,要求收殮耶穌的身體。是否有人會問:這樣的行動CP值夠高嗎?約瑟這樣做,符合他的身分和禮儀嗎?他不怕被歸為耶穌的同黨人嗎?對約瑟這位有身分和地位、原本低調跟隨耶穌的門徒來說,為耶穌收殮遺體所付的代價,和可獲得的好處能夠相比嗎?耶穌幾經戲弄、折磨、鞭打,最後被釘在等同羞辱的十字架上,罪狀是「猶太人的王」。耶穌的受難,讓民眾心目中那個施行神蹟奇事、說出智慧話語的彌賽亞形像,幾乎徹底破滅。耶穌受難,人心黯淡。在安葬耶穌的敘事中,因著約瑟的勇敢出場,原本被黑暗籠罩的詭譎氛圍終於透出一絲亮光。

當時,被釘十字架而斷氣的人,必須在日落前埋葬,否則將成為飛禽走獸的食物。在安息日前一天,約瑟無懼與叛國罪名沾上邊,及時為耶穌安葬,顯出其財主、議員之外的真正身分──尊敬耶穌的門徒。約瑟以信心的行動,來表達信仰。約翰福音19章39~40節提到,曾經在夜間去見耶穌的尼哥德慕也跟約瑟一起,兩人按照猶太人安葬的規矩,用配著香料的麻紗把耶穌的身體裹好,安放在約瑟的新墓穴,並且用石頭堵住墓門。在當時的人看來,這似乎是無用也沒必要的工作!

今日的基督徒都知道,耶穌有復活的大能,或許無須人們來為祂安葬身體。然而,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在描寫這段敘事時,都特別提到,約瑟「一向盼望上帝主權的實現」。(參閱馬可福音15章42~43節、路加福音23章50~51節)這個服事行動,也讓我們再思「上帝主權的實現」的意義。會不會有一種服事是不容易被看見、看似無用,卻讓人滿懷盼望的呢?現代人常講求效果和CP值,那麼,在教會中種種看似無用、無效和受苦的服事中,我們是否像約瑟一樣有信心,用行動盼望上帝主權的實現呢?



默想:

在什麼情況下,我願意為主所用?

祈禱:

主啊!求祢堅定我的信心,保守我在祢應許中的盼望,使我不因環境和個人限制,失去經歷恩典的機會。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