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3/04/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4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戰爭是地獄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0章28~43節》

10:28 那天,約書亞攻下了瑪基大。他殺了那地的王和城裏所有的人,沒有留下一個。他待瑪基大王,像待耶利哥王一樣。 29 這事以後,約書亞和他的軍隊從瑪基大去攻打立拿。 30 上主把這城和它的王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他們殺了城裏所有的人,沒有留下一個。他們待立拿王,像待耶利哥王一樣。 31 這事以後,約書亞率領軍隊從立拿去圍攻拉吉。 32 在戰爭的第二天,上主把拉吉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他們待拉吉,像待立拿一樣,並殺了城裏所有的人,沒有留下一個。 33 基色王何蘭來援助拉吉,約書亞擊敗了他,消滅了他的軍隊,沒有留下一人。 34 後來,約書亞率領軍隊從拉吉去圍攻伊磯倫。 35 他們當天就攻下了城,殺光那裏的人,像他們在拉吉所做的一樣。 36 再後,約書亞率領軍隊從伊磯倫進入希伯崙山區,圍攻希伯崙。 37 他們攻下那城,殺了那地的王和城裏所有的人,以及周圍城鎮的人。約書亞消滅這城,正像他待伊磯倫一樣,沒有留下一人。 38 然後,約書亞率領他的軍隊回去攻打底璧, 39 攻取了那城和附近所有的城鎮,把那地的王和人民都殺了,沒有留下一人。約書亞待底璧和它的王,正像他待希伯崙和立拿,以及立拿王一樣。 40 約書亞征服了整個地區。他征服了山區、東邊的坡地和西邊的丘陵地帶,還有南部那些乾地。他擊敗了這地區的諸王,殺了所有的居民,沒有留下一個。這是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所命令的。 41 約書亞擊敗敵人,從南邊的加低斯‧巴尼亞到近海的迦薩,包括所有歌珊地區,往北直到基遍。 42 約書亞在一次戰役中征服了這些王和他們的土地,因為上主─以色列的上帝為以色列爭戰。 43 這以後,約書亞率領他的軍隊返回吉甲營地。

約書亞記10章28~43節所記載的,仍然是一場暴力。不可諱言地,古代以色列人為了消滅敵人的軍事突擊,正是一種暴力。約書亞征服了整個地區,從平地到山區,從東邊到西邊,從南邊到北邊,把城裡所有的人都殺了,沒有留下一個。經文敘述企圖把暴力和上帝連結起來,「這是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所命令的」(約書亞記10章40節c)、「上主──以色列的上帝為以色列爭戰」(42節b),把戰爭和上帝的旨意聯繫起來。如此一來,以色列的上帝被當作為以色列爭戰的神,把消滅的行為合理化和特權化。這樣的敘述,本身有腐敗的潛在可能,藉著聲稱「有上帝的命令」為合法理由,事實上卻促成戰爭和反人道的罪行。希伯來聖經裡的一場暴力,引發更多的暴力,但這並非上帝的旨意。

在聖經裡,找不到「聖戰」一詞,但在約書亞記中可看到,上帝幫助約書亞作戰,有時還命令約書亞去滅絕戰敗的民族。對我們現代人來說,「完全毀滅」就是大屠殺,令人震驚。但對古代以色列人來說,任何從仇敵手上奪得而獻給上帝的戰利品,都必須「完全毀滅」(布魯格曼,《布氏舊約導論》,187頁)。在約書亞記10章的敘述中,herem這個希伯來詞語一再出現。整個城被「獻作當毀滅的」,這是古代以色列常見的事。然而,聖經這些敘述有關古代以色列人的種族中心主義和軍事主義,在現今處境中卻對人產生毒害,應避免或禁止發生。約書亞記中記載上帝的軍事暴力,但這故事不應被現代人當作剝奪人權的宗教戰爭。

約書亞記中,上帝介入征服應許之地,是出於多年後的作者之意:古代以色列人的上帝是為以色列爭戰的上帝。但若是將焦點放在約書亞照著以色列上帝的命令而行這件事來看,可以看見他對上帝的忠心,遵行上帝的命令。那麼,這段經文也讓今日的基督徒重新思考,基督徒的行為該如何表現出對上帝的忠心?從古至今,暴力一直存在,各地有逼迫、鎮壓和消滅的軍事行動,這些對環境、對人發動的殘暴突擊,更造成老弱婦孺的傷害。戰爭是地獄!懇求上帝憐憫,把刀劍鑄成犁頭,國際間不再有戰爭,更拒絕任何將暴力合理化的行動。我們在閱讀聖經時,需非常小心地留意解釋。正如奧古斯丁所說:「如果你感到自己已經明白聖經,或者聖經的任何部分,但藉著這種理解,你沒有建立對上帝和鄰舍這雙重的愛,你便仍然不明白聖經。」



默想:

基督徒的行為如何表現出對上帝的忠心?

祈禱:

上帝啊,求祢使受壓制的得釋放,保護世界每個角落受到壓迫的人。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