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3/04/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4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警醒預備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24章29節~25章46節》

24:29 「那些災難的日子一過去,太陽就要變黑,月亮不再發光,星星從天上墜落,太空的系統也都要搖動。30 那時候,人子來臨的記號要在天際出現。地上萬族萬民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充滿著能力和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31 號角的聲音要大響,他要差遣天使到天涯海角,從世界的這一頭到世界的那一頭,召集他所揀選的子民。」32 「你們要從無花果樹學一個教訓。當枝子呈現嫩綠的顏色,長出新葉的時候,你們知道夏天就要到了。33 同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現象就知道時候快到了,就在門口了。34 你們要記住:這一代的人還沒有都去世以前,這一切事就要發生。35 天地要消失,我的話卻永不消失。」36 「至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親知道。37 人子的來臨要像挪亞時代所發生的事一樣。38 洪水沒有來以前,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入方舟那一天;39 他們糊裏糊塗,洪水來了,把他們都沖走。人子的來臨也是這樣。40 那時候,兩個人在田裏工作,一個被接去,另一個留下;41 兩個女子在推磨,一個被接去,另一個留下。42 所以,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主要在哪一天來臨。43 要記住這一點:一家的主人要是知道小偷晚上甚麼時候要來,他一定會警醒,不讓小偷破門而入。44 所以,你們也應該隨時準備好,因為人子要在你們料想不到的時間忽然來臨。」45 「那麼,誰是又可靠又機智的僕人呢?就是受主人指派來管理其他僕人、按時分配糧食的那一個人。46 主人回來的時候,看見這僕人這樣忠於職守,這僕人是多麼有福啊!47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所有的產業。48 但是,如果他是一個壞僕人,他會在心裏盤算,『也許主人不會那麼早回來』,49 於是動手毆打其他的夥伴,跟酒徒吃喝玩樂。50 可是在他料想不到的日子,在他不知道的時間,主人回來了。51 主人要重重地責打他,使他跟假冒為善的人一同受刑罰;在那裏,他要哀哭,咬牙切齒。」25:1 「在那日,天國好比以下的故事:有十個少女手裏拿著油燈,出去迎接新郎。2 其中五個是愚笨的,五個是聰明的。3 愚笨的帶了燈,卻沒有預備足夠的油;4 聰明的帶了燈,另外又帶幾瓶油。5 新郎來遲了,少女們都打盹,睡著了。6 「到了半夜,有人呼喊:『新郎到啦,你們都出來迎接他!』7 十個少女都醒過來,挑亮她們的燈。8 那時候,愚笨的對聰明的說:『請分一點油給我們吧,因為我們的燈快要熄滅了。』9 那些聰明的回答說:『不行,我們的油實在不夠分給你們,你們自己到鋪子裏去買吧。』10 愚笨的少女去買油的時候,新郎到了。那五個有準備的少女跟新郎一起進去,同赴婚宴,門就關上了。11 「其他的少女隨後也到了。她們喊著:『先生,先生,請給我們開門!』12 新郎回答:『我根本不認識你們。』」13 耶穌說:「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並不知道那日子、那時間會在甚麼時候來臨。」14 「天國又好比以下的故事:有一個人要出外旅行,他叫僕人來,把產業交給他們。15 他按照他們各人的才幹,一個給了五千塊金幣,一個給了兩千,一個給了一千,然後動身走了。16 那領五千塊金幣的,立刻去做生意,另外賺了五千。17 同樣,那領兩千塊金幣的,另外也賺了兩千。18 可是那領一千塊金幣的,出去,在地上挖了一個洞,把主人的錢埋起來。19 「過了許久,那幾個僕人的主人回來,跟他們結帳。20 那領五千塊金幣的進來,帶來了另外的五千,說:『主人,你給我五千塊金幣,你看,我另外賺了五千。』21 主人說:『很好,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你在小數目上可靠,我要委託你經管大數目。進來分享你主人的喜樂吧!』22 那領兩千塊金幣的進來,說:『主人,你給我兩千塊金幣,你看,我另外賺了兩千。』23 主人說:『很好,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你在小數目上可靠,我要委託你經管大數目。進來分享你主人的喜樂吧!』24 這時候,那領一千塊金幣的僕人也進來,說:『主人,我知道你是個嚴厲的人;沒有栽種的地方,你要收割,沒有撒種的地方,你也要收聚。25 我害怕,就把你的錢埋在地下。請看,你的錢就在這裏。』26 他的主人說:『你這又壞又懶的僕人!既然你知道我在沒有栽種的地方也要收割,沒有撒種的地方也要收聚,27 你就該把我的錢存入銀行,等我回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一起收回。28 你們把他的金幣拿過來,給那個有一萬塊金幣的。29 因為,那已經有的,要給他更多,讓他豐富有餘;而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一點點也要奪走。30 至於這個無用的僕人,把他趕到外面的黑暗裏去;在那裏,他要哀哭,咬牙切齒。』」31 「在人子作王、天使跟他一起來臨的時候,他要坐在榮耀的寶座上;32 地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為兩群,好像牧羊人從山羊中把綿羊分別出來一樣。33 他要把綿羊放在右邊,山羊放在左邊。34 然後,王要對在他右邊的人說:『蒙我父親賜福的人哪,你們來吧!來承受從創世以來就為你們預備的國度。35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收留我;36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害病,你們照顧我;我坐牢,你們來探望我。』37 那時候,那些義人要回答:『主啊,我們甚麼時候看到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38 甚麼時候看到你流落異鄉而收留你?看到你赤身露體而給你穿?39 我們甚麼時候看到你害病或坐牢而去探望你呢?』40 王要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既然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41 「然後,王要對在他左邊的人說:『走開!受上帝詛咒的人哪,你們離開我吧!進到那為魔鬼和他的爪牙所預備永不熄滅的火裏去!42 因為我餓了,你們沒給我吃,渴了,你們沒給我喝;43 我流落異鄉,你們沒收留我;赤身露體,你們沒給我穿;我害病或坐牢,你們沒照顧我。』44 這時候,他們要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看到你飢餓,或口渴,或流落異鄉,或赤身露體,或害病,或坐牢,而竟沒幫助你呢?』45 王要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既然你們沒為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沒為我做。』46 這樣的人要受永遠的刑罰。至於那些義人,他們會得到永恆的生命。」

人生中,有許多需要等待的時候:懷胎的媽媽等待孩子平安誕生;小孩等待快快長大成人;求學的青少年等待趕緊邁入下一個階段;出社會工作的青年等待經濟和生活能夠很快穩定;中年人等待子女早日成家,可以含飴弄孫……。不同階段的等待,也提醒我們一件事──我們是活在時間當中的。不管如何,我們的人生都沒辦法快轉,也無法直接跳過,需要經歷每一個過程。不管這個過程的時間長或短,我們總是要行在其中。

初代教會的信徒也在等待,他們共同等待一件極重要的事,就是耶穌的再臨。雖然眾人都在等待耶穌的再臨,卻沒有人知道祂何時再來。於是,有些人以警醒的態度等待耶穌再臨,有些人則懶散度日。馬太福音24章29節至25章46節這一段經文中,耶穌的教導主題都圍繞在「警醒預備」。其中,十個少女的比喻是關於終末的信息,目的是勸告門徒,在耶穌再臨之前要警醒預備。這個比喻裡,十個少女拿著油燈,出去迎接新郎。當時的油燈需要適時添油,好讓火焰不至熄滅。五位愚笨的少女帶了燈,卻沒有預備足夠的油;五位聰明的少女則不只帶了燈,還用器皿裝滿了油備用。25章5節描述:「新郎來遲了,少女們都打盹,睡著了。」不知新郎為了何事耽擱,延遲到來的時間。所以,在漫長的夜裡,十位少女等到睡著了。在半夜,新郎忽然來了,這時少女們要將燈再次點亮。但愚笨的少女根本沒有準備夠用的油,只好請聰明的少女分給她們一些。聰明的少女拒絕這個要求,因為她們若分出自己的油,恐怕最後十個人都不夠用。五個愚笨的少女只得自己去買油,重新準備了。

這讓我們看見,原來別人做好的準備,並不能轉讓給我們,自己要做的準備,只能自己來。這個比喻不是要我們單顧自己的事,而不用互相合作的意思。經文要表達的是,每個人的信仰之路都需要自己走,沒有人可以代替。等待耶穌的再臨,我們都需要自己做好準備,沒有人能代替我們做準備。換句話說,我們與耶穌的關係需要自己建立,沒有任何人能代替我們,即便是我們的父母、兒女、朋友,都無法增添我們的信。所以,每一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信仰,向上帝負責。在耶穌再臨之前,我們需要像聰明的少女一樣警醒預備,等候祂的再來。在我們的生活中,需要時常禱告、讀經,行善在至微小的人身上,警醒等待耶穌的再來。



默想:

我如何警醒預備耶穌的再臨?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引導我每一天來到祢面前,閱讀祢的話語,認真遵行祢的教導,幫助我以警醒的心等待主的再臨。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