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3/04/1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3年 第 2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救恩 

參考經文:彼得前書1章3~9節

1:3 我們要感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由於他無限的仁慈,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把新的生命賜給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 4 來承受上帝為他的子民保留在天上的福澤;這福澤是不敗壞、不污損、不衰殘的, 5 是要給你們這些因信上帝而蒙他大能保守的人,好使你們獲得那已經預備好、將在歷史的終點實現的拯救。 6 因此,你們要喜樂,雖然現在因種種的試煉或許必須暫時受苦; 7 這種經歷無非要證明你們的確有堅定的信心。甚至那能毀壞的金子也得經過火煉;你們的信心比金子貴重多了,更必須受考驗,好使你們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日子得到稱讚、光榮,和尊貴。 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愛他;雖然現在看不見他,卻信他。你們有言語所不能表達的那無限的喜樂; 9 因為你們正在領受信心的效果,就是你們靈魂的得救。

彼得前書1章3~9節提醒所有信徒,上帝賜給祂的子民救恩,使他們能在新生命中持守盼望。儘管信徒會因為堅守信仰而遇到患難,但他們仍能充滿喜樂地等候將在歷史的終點實現的拯救。

有位年輕人與牧師一起搭火車,因火車速度飛快,車廂搖晃得很厲害。信仰上受衝擊的年輕人,和牧師分享目前的困境。他說:自從信主後,和朋友處得不甚愉快,感覺很孤單。以前和朋友打完籃球,朋友都會邀他去舞會,如今卻不再邀他。即使走在校園,也不受朋友歡迎。甚至在球賽中,也減少許多投籃機會。但他還是努力保守自己不說報復的話。在這樣的壓力下,讓他很想放棄信仰。

對於年輕人的沮喪,牧師並未直接回應,反而說:「現在火車雖然搖晃得這麼厲害,但我還是能讓這支筆直立在聖經上。你相信嗎?」年輕人回答:「這怎麼可能呢!」於是,牧師用手握筆,把它立在聖經上。年輕人說:「牧師,這樣我也會,不算啦!」牧師回答說:「我剛剛又沒說要用什麼方法把筆直立在聖經上。在這麼搖晃的車廂中,我只是用手握著筆,它就能立在聖經上面了。」這時,年輕人突然醒悟,若想靠自己解決困境,只會徒勞掙扎,無法堅守信仰;唯有靠上帝的救恩與扶持,才能在艱難中堅定站立。

◆暫時受苦的試煉

彼得在信中對信徒說:「雖然現在因種種的試煉或許必須暫時受苦;這種經歷無非要證明你們的確有堅定的信心。」當時,基督徒受苦,是因為他們在生活中受到罪惡社會的壓迫。不過,彼得勸勉這些信徒,當他們的信心通過火焰般的試煉,將帶來生命的得救。反觀當今社會,基督徒已不再遭遇如此大的衝突與壓力,但當面對社會的挑戰時,基督徒似乎也缺乏堅持信仰的膽量。

彼得所說的受苦,與我們現今所遇到的苦難並不相同。初代教會的信徒,常因持守信仰、毫不妥協的緣故而受壓迫,甚至被處死。但是,在現今講求宗教自由的社會,不太可能發生這種事。當然,我們不能以當時景況套用在今日,不過,我們也不能因時代的變遷,就認為昔日信徒所受的苦,與今日的我們無關。

今天的經文,重點不是信徒如何受苦,而是他們因耶穌基督的救恩,而能忠實活出順服主的生命。所以,我們不能輕看經文中「受苦」的意義。因為順服主而受苦,是歷代教會信徒所共同經歷的信仰見證。而所謂的苦難,絕不是考試沒考好、沒應徵到好工作,或錯過升遷機會等,若是如此,就太小看初代教會的苦難了。

◆勇敢宣揚上帝的救恩

初代教會信徒所受的苦難,展現了信徒因耶穌基督的復活而改變的生命。他們在社會與信仰的衝突中,仍因上帝的救恩而活出喜樂的生命。但現今社會,似乎越來越多人否認自己需要救恩,一旦談到救恩,就認為那是阻礙社會文化進步的因素。

當今社會一個特殊現象,就是崇尚多元文化。多元文化當然有優點,就是不同族群和宗教信仰群體間,能互相尊重、彼此合作。不過,基督徒所遇到的挑戰是,宗教多元主義傾向認為,世界上所有宗教都指向同一位神和同一個樂園。而這將會影響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基督徒若不堅守信仰真理,恐怕只會各自作不同的選擇。而信徒所堅持的信仰,也可能被限縮在更小的範圍,或許信徒因此不會受到干擾與指責,但社會卻也否認需要救恩。

教會,是蒙上帝呼召的得救群體。初代教會信徒,因為基督的復活,領受了重生的新生命,雖受到逼迫,仍活出得救的喜樂,在教會聚集敬拜。教會不是社會組織,而是基督徒彼此聯合、宣講耶穌基督復活生命的地方。因此,教會要負起傳揚上帝救恩的使命。為主作見證,是需要膽量與毅力的。今日,我們向人宣揚救恩時,也許會擔心所傳的福音別人是否能接納。但若不想受傷害而一昧討好別人,基督徒所堅持的信仰,也許會被限縮在多元文化中的一個小領域。所以,我們當求主賜給我們勇氣與膽識,讓我們在令人眼花撩亂的多元宗教社會中,勇敢宣揚耶穌基督的美善。

詩歌〈這是天父世界〉中唱道:「這是天父世界,求主叫我不忘,罪惡雖然好像得勝,天父卻仍掌管……」上帝掌管萬物運行,在祂的計畫中絕不誤事。雖然有時我們會遇到苦難,但上帝救恩的應許永不落空。因此,彼得給我們很清楚的提醒:這是天父的世界,上帝讓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使我們能認識這份真理與救恩。我們或許與初代教會信徒一樣,會因堅守信仰而遇到患難,但這不就是我們蒙上帝救恩的明證嗎?

討論題綱:

1.初代教會的基督徒,在種種試煉中受苦,並沒有失去對主的信心。在今日社會中,你是否也曾因為堅守信仰而遇到試煉?

2.教會有許多服事,請分享教會事工的優先次序應以什麼為中心?

 

代禱事項:

1.祈求主引領我們,不是追求世上短暫與會朽壞的產業,而是追求天上不敗壞、不汙損、不衰殘的福澤。

2.為弟兄姊妹禱告,求主賜下信心,雖因信仰而遇患難,但因為依靠上帝的救恩,而不致灰心喪志。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領受祢豐盛的恩典。雖然生命會經歷種種試煉,卻能證明我們的確有堅定的信心。求祢幫助我們在逆境中堅守主的道,願祢賜下信心,讓我們在生活中有勇氣面對各種挑戰,使我們堅守信仰,在這世代與人分享真理,領受祢所賜的平安。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上帝呼召我們在各地的教會聚集,是為要成為世上的鹽和光。求主賜給我們勇氣與膽識,來宣揚上帝的救恩,讓還未信主的朋友們能在我們身上看見基督。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