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3/04/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4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靠上帝,得勝有餘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0章1~15節》

10:1 耶路撒冷王亞多尼‧洗德聽說約書亞攻取並徹底毀滅了艾城,殺了艾城的王,像他從前對待耶利哥和它的王一樣。他又聽說基遍人跟以色列人訂了友好條約,現在住在他們當中。 2 耶路撒冷人非常害怕;因為基遍不是小城,它跟那些有王的城一樣大,比艾城還大。基遍城的人又都是勇猛的戰士。 3 因此,亞多尼‧洗德派人傳話給希伯崙王何咸、耶末王比蘭、拉吉王雅非亞,和伊磯倫王底璧, 4 說:「請來援助我攻打基遍,因為他們跟約書亞和以色列人訂了和約。」 5 於是耶路撒冷、希伯崙、耶末、拉吉,和伊磯倫等五個亞摩利王聯合起來,圍攻基遍。 6 基遍人傳話給在吉甲營地的約書亞,說:「不要袖手旁觀,請立刻來幫助我們!援救我們!所有住在山區的亞摩利王都聯合起來攻打我們了!」 7 約書亞立刻率領全軍,包括最精銳的部隊,從吉甲出發。 8 上主對約書亞說:「不要怕他們;我已經把他們交在你手中了!他們當中沒有人能抵擋你。」 9 約書亞率領軍隊連夜從吉甲趕到基遍,突擊亞摩利人。 10 上主使亞摩利人一看見以色列軍隊就驚惶失措。以色列人在基遍殺他們,追擊他們到伯‧和崙的山隘口,又向南一直追到亞西加和瑪基大。 11 當亞摩利人被以色列軍隊追趕、逃向隘口的時候,上主一路降大冰雹擊打他們,直到亞西加。被冰雹打死的人比被以色列軍殺死的還要多。 12 上主使以色列人戰勝亞摩利人。那一天,約書亞在以色列人面前向上主禱告:太陽啊,停在基遍上空;月亮啊,止在亞雅崙谷。 13 太陽就停住,月亮也不動,一直到以色列打敗仇敵。這件事記載在雅煞珥書上。太陽停在天空,整天沒有下去。 14 上主聽人的話,以前從沒有像這樣的一天,以後也不會有。上主為以色列爭戰! 15 這事以後,約書亞率領軍隊回吉甲營地。

耶路撒冷人得知以色列人已經攻下耶利哥和艾城,與基遍人一樣害怕以色列人。但是,耶路撒冷王聽說基遍人與以色列人立了和約,就派人傳話給其他四個亞摩利王,說:「請來援助我攻打基遍,因為他們跟約書亞和以色列人訂了和約。」(約書亞記10章4節)亞多尼‧洗德深怕單靠自己無法得勝,就邀請四王一起出征,以為集結眾多勢力便能得勝。但勝利的關鍵,其實在於上帝是否同行。

基遍人一受到攻擊,就向約書亞求援,請求不要袖手旁觀!與上次貿然收下基遍人的禮物不同,約書亞這次已記取教訓,採取行動之前先求問上帝,並且得到上帝的回應:「不要怕他們;我已經把他們交在你手中了!他們當中沒有人能抵擋你。」(8節)約書亞找到祕訣,求問上帝成為行動的起點。他深知,若每次征戰都有上帝同行,必能得勝。

9~10節提到,有上帝同行的以色列軍所向無敵,亞摩利人驚惶失措,不斷逃跑。上帝不僅和以色列人同行,甚至降冰雹擊打亞摩利人。不只如此,約書亞在以色列人面前向上帝禱告,上帝不僅出手相助,更讓太陽、月亮止住不動。最後,以色列人靠著上帝的幫助,戰敗了五王所組成的聯軍。這讓人明白,上帝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連日月星晨祂都掌管,並且見證上帝是天地的主宰。

不論古今,面對戰事發生,國家領導者都須針對戰況做出適時的調整與應變策略。2022年2月,俄羅斯單方面以「非軍事化、去納粹化」的名義出征烏克蘭。烏俄戰爭爆發,引來國際對俄羅斯的撻伐。但俄羅斯總統普丁仍堅持出兵,不願和平協商。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猶如小蝦米鬥大鯨魚,本該很快就分出勝負,卻因各國同情烏克蘭,提供各項軍援和資助,戰爭並不如普丁打算的那樣速戰速決。儘管世界各國不斷呼籲停戰,俄羅斯仍一意孤行,公義似乎被拋諸腦後。今日的經文,也反映出國際結盟有錯綜複雜的關係,各方盤算著自己的國家利益,而做出最好的決定。

因為上帝的介入,讓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幫助基遍人,將亞摩利人打得落花流水。約書亞這次出征是帶著上帝的應允,充滿信心、勇敢征戰。從經文可以看到,約書亞掌握了祕訣,深知倚靠上帝便能得勝有餘。身處在現代的我們,有時也會因情勢所逼,便靠著血氣行事,想找人結盟來解決問題。但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應當倚靠上帝,祂必帶領我們征戰且得勝有餘。



默想:

我是否看見上帝同行的契機?

祈禱:

主上帝,求祢使我親近祢,讓我確信祢必帶領我走人生的道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