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3/04/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4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有什麼吩咐?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5章13節~6章21節》

5:13 約書亞快到耶利哥的時候,忽然看見一個人站在他面前,手裏拿著一把出鞘的劍。約書亞上前問他:「你是幫助我們的,還是幫助敵人的?」14 那人說:「都不是。我來是作上主軍隊的統帥。」約書亞俯伏在地上拜他,說:「我主啊,我是你的僕人。你有甚麼吩咐?」15 上主軍隊的統帥對他說:「把你的鞋脫下!因為你站的地方是聖地。」約書亞就照著他的話做了。6:1 耶利哥人緊閉城門,嚴加戒備,為要防止以色列人的侵入。沒有人能進出城門。2 上主對約書亞說:「我已經把耶利哥城,連同它的王和勇士們,都交在你手裏了。3 你要率領軍隊,每天繞著城走一週,連續六天。4 你要派七個祭司,各拿著羊角做的號角,走在約櫃前頭。到第七天,你要率領軍隊繞城七週,而那七個祭司要吹著號角。5 然後他們要吹一聲長號;你們一聽到長號,都要大聲吶喊,城牆就會倒塌。那時,全軍要往城裏直衝。」6 約書亞召祭司們來,對他們說:「你們要抬起約櫃,其中七個人要拿著號角走在約櫃前頭。」7 接著,他命令軍隊開始繞著城走。由先頭部隊領先,走在上主約櫃的前面。8 於是,約書亞一聲令下,先鋒部隊就走在最前面,接著是吹著號角的祭司們,再次是抬著約櫃的祭司們,最後是後衛隊。那七個祭司一路吹著號角;9 10 但是約書亞命令軍隊不要吶喊,非等到他下令,不可出聲。11 這樣,約書亞命令他們抬著約櫃,繞城一週,然後回營,在那裏過夜。12 第二天,約書亞一早起來。祭司們和部隊第二次繞城。他們按照前一天的次序進行:由先鋒部隊開路,然後是七個吹著號角的祭司,再次是抬著上主約櫃的祭司,最後是後衛隊。那七個祭司一路吹著號角。13 14 這一天,他們又繞城走了一週,然後回營。這樣,連續六天,他們都繞城走。15 第七天,他們天一亮就起來,以同樣的方式繞城七次。只有這一天,他們繞城七次。16 到第七次祭司們快要吹號的時候,約書亞命令部隊高聲吶喊,又告訴他們:「上主已經把這城交給你們了!17 城裏所有的東西要全部毀滅,當作祭物獻給上主;只有妓女喇合和她的家人,你們要饒他們的性命,因為她把我們的探子藏匿起來。18 你們不可拿必須毀滅的東西;如果拿了,你們會給以色列營帶來災禍、滅亡。19 所有用金銀銅鐵鑄造的東西都必須聖化歸上主,放進上主的寶庫。」20 於是,祭司們開始吹號,人民一聽見就大聲吶喊,城牆隨著倒塌了。全軍往前直衝,佔領了這座城。21 他們用刀殺光城裏的人,不分男女老幼都殺了。他們也殺了牛、羊,和驢。

想像你身處舊約時代,若有人突然站在你面前,手裡拿著一把出鞘的劍,你會如何反應呢?一般人的反應,或許是馬上拔出自己的劍,準備應戰。不過,約書亞卻做出不同於常人的舉動,他勇敢上前問那人,說:「你是幫助我們的,還是幫助敵人的?」那人回答:「都不是。我來是作上主軍隊的統帥。」約書亞聽見這話,就俯伏在地上拜他,說:「我主啊,我是你的僕人。你有什麼吩咐?」(約書亞記5章13~14節)

在即將展開戰役的前一刻,上帝再次藉由使者向約書亞顯現。約書亞立刻俯伏在地跪拜,問道:「你有什麼吩咐?」此時,約書亞必定想起他和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的前後,上帝曾親自向他顯現,指示他應該做的事。上帝幫助以色列人過了約旦河以後,約書亞聽了上帝的吩咐為新生的一代重新行割禮,再次於上帝面前立約。

上帝的使者對約書亞說:「把你的鞋脫下!因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他馬上照使者的吩咐做。這讓我們想起,摩西的蒙召也是如此。聖經作者要傳達的是,約書亞即將繼承摩西,成為以色列的領袖。這段經文談到一個核心,就是對自我身分的認知。很多時候,我們總以為是自己在征戰,而像約書亞一樣問道:「你是幫我們的,還是幫助敵人的?」這反映出我們是以自己為出發點,而忘了,征戰的是上帝,我們只是上帝的子民而已。

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的征戰,不是他們自己的,而是上帝的征戰。以色列人的祖先,昔日被上帝的大能拯救、帶領出埃及,但是到了曠野以後,他們很快就忘記上帝的拯救與大能,只以自己為出發點,不斷抱怨沒東西可吃、沒水可喝等問題,最終更背離上帝。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要像約書亞全然順服上帝,等候祂的差遣與指示,最終必能贏得勝利。面對人生的征戰,我們不是求上帝站在我們這一方,而是我們要站在上帝那一方。當我們明白這點,便會像約書亞一樣,完全降服在上帝面前。

從經文可知,約書亞的降服是一個不間斷的過程。試想,我們若在耶利哥城外,卻只是不斷每天繞城一周,到第三天我們可能已經開始抱怨主帥到底有何用意?但經過曠野歷練的以色列人,這次不再抱怨,他們遵照約書亞從上帝的使者領受的吩咐,一連六天,每天繞城一周。到第七天,他們繞城七周,當祭司吹響號角,全體大聲喊叫,城牆就倒塌了。最終以色列人得勝,攻下耶利哥城。



默想:

當上帝呼召我原地繞圈時,我是否願意降服?

祈禱:

主上帝,求祢指教我明白祢的心意,更深認識祢,讓我如約書亞完全降服於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