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3/04/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4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突破框架,勇敢爭取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5章1~63節》

15:1 猶大支族各家所分得的土地如下:他們的土地往南伸展到以東邊界,到尋曠野的最南端。 2 這南邊地界是從死海南端開始, 3 往南從亞克拉濱隘口到尋,又從加低斯‧巴尼亞南方往北,經過希斯崙,直到亞達珥,再轉向甲加, 4 直到押捫,再順著埃及邊境的河流到地中海。這就是猶大支族南邊的地界。 5 東邊的地界是死海,往上到約旦河流入死海的進口處。北邊的地界從那進口處開始, 6 延伸到伯‧曷拉,俯視約旦河谷那山嶺的北方,往北到波罕石(波罕是呂便的兒子), 7 再從「災難谷」到底璧,往北到吉甲(吉甲面對谷的南面亞都冥隘口)。地界再延伸到隱‧示麥,通往隱‧羅結, 8 沿著欣嫩子谷到山南面的耶布斯城(就是耶路撒冷),再從這裏往上到欣嫩谷西邊的山頂,就是利乏音谷的北端, 9 又延到尼弗多亞泉,到以弗倫山附近的城鎮,然後轉向巴拉(又叫基列‧耶琳), 10 繞過巴拉西邊到以東山區,接連耶林山北邊(又叫基撒崙山),往下到伯‧示麥,過亭納, 11 然後往以革倫北邊的山,再轉向施基崙,經巴拉山到雅比聶,直到地中海。 12 地中海就是猶大支族西邊的邊界。猶大家族的人就是住在這地區。 13 約書亞遵照上主的命令把猶大一部分土地分給猶大支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迦勒得到希伯崙,就是屬於亞衲父親亞巴的城。 14 他把亞衲三個兒子的後代趕出城;這些人是示篩族、亞希幔族,和撻買族。 15 迦勒又從那裏攻打底璧的居民。(這城以前叫基列‧西弗。) 16 迦勒說:「誰攻下基列‧西弗,我就把女兒押撒嫁給他。」 17 迦勒的弟弟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攻取了那城;於是迦勒把女兒押撒給他作妻子。 18 結婚的那一天,俄陀聶慫恿押撒去向她父親要一塊田地。押撒下了驢;迦勒問她要甚麼, 19 她說:「我要水泉,因為你給我的地是乾地。」於是迦勒把上泉下泉都給了她。 20 以下是猶大支族各家所得作為產業的土地。 21 最南邊靠近以東邊境的城鎮有:甲薛、以得、雅姑珥、 22 基拿、底摩拿、亞大達、 23 基低斯、夏瑣、以提楠、 24 西弗、提鍊、比亞綠、 25 夏瑣‧哈大他、加略‧希斯崙(就是夏瑣)、 26 亞曼、示瑪、摩拉大、 27 哈薩‧迦大、黑實門、伯‧帕列、 28 哈薩‧書亞、別是巴、比斯約他、 29 巴拉、以因、以森、 30 伊勒多臘、基失、何珥瑪、 31 洗革拉、麥瑪拿、三撒拿、 32 利巴勿、實欣、亞因,和臨門,共二十九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33 在丘陵的城鎮有:以實陶、瑣拉、亞實拿、 34 撒挪亞、隱‧干寧、他普亞、以楠、 35 耶末、亞杜蘭、梭哥、亞西加、 36 沙拉音、亞底他音、基底拉,和基底羅他音,共十四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37 又有洗楠、哈大沙、麥大‧迦得、 38 底連、米斯巴、約帖、 39 拉吉、波斯加、伊磯倫、 40 迦本、拉幔、基提利、 41 基低羅、伯‧大袞、拿瑪,和瑪基大,共十六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42 又有立拿、以帖、亞珊、 43 益弗他、亞實拿、尼悉、 44 基伊拉、亞革悉,和瑪利沙,共九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45 又有以革倫和附近的村鎮, 46 以及從以革倫到地中海、靠近亞實突的所有村莊。 47 又有亞實突和迦薩,連同附近的村鎮,直到埃及邊境的河流和地中海岸。 48 在山區有:沙密、雅提珥、梭哥、 49 大拿、基列‧薩拿(就是底璧)、 50 亞拿伯、以實提莫、亞念、 51 歌珊、何倫,和基羅,共十一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52 又有亞拉、度瑪、以珊、 53 雅農、伯‧他普亞、亞非加、 54 宏他、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和洗珥,共九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55 又有瑪雲、迦密、西弗、淤他、 56 耶斯列、約甸、撒挪亞、 57 該隱、基比亞,和亭納,共十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58 又有哈忽、伯‧夙、基突、 59 瑪臘、伯‧亞諾,和伊勒提君,共六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60 又有基列‧巴力(就是基列‧耶琳)和拉巴兩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61 在曠野有:伯‧亞拉巴、密丁、西迦迦、 62 匿珊、鹽城,和隱‧基底,共六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63 猶大人無法把住在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趕走,因此耶布斯人仍然跟猶大人一起住在那裏,直到今日。

約書亞記15章,詳細敘述猶大支族各家所分得的土地。經文中間,插入一段迦勒的故事(13~19節)。迦勒從約書亞那裡分得希伯崙,就趕出城裡的亞衲族人,並從那裡攻打底璧,這城以前叫基列‧西弗。迦勒說:「誰攻下基列‧西弗,我就把我女兒押撒嫁給他。」(16節)迦勒的姪子俄陀聶攻取那城,迦勒就把女兒押撒嫁給他,押撒成了戰士的妻子。俄陀聶與押撒結婚那天,慫恿她向父親要田地。押撒就對父親說:「請給我一件禮物;我要一些水泉,因為你給我的土地是乾地。」(19節a)押撒知道乾旱的土地需要水源,勇敢爭取水泉,因這在沙漠中是極珍貴的資源。而迦勒也慷慨把上泉下泉都給了女兒,把他從上帝所得的祝福分享出去。

押撒向父親要水泉,經文中「請給我一件禮物」,原文並沒有「請求」的意思,直譯是「給我一個祝福」。押撒為了更美好的未來,勇敢跨越限制,向父親「要求」禮物,結果她得到了!在古代的父權體制下,女性被視為附屬品,在以色列社會中沒有地位和權利,土地繼承權是男性的特權。押撒的行動正是對抗父權制度,期盼得到平等的對待。俄陀聶原本叫押撒向父親要田地,押撒則有智慧地爭取到兩處泉水,她的表現遠超過丈夫的期待。押撒的名字含意是「腳鐲」,但她用行動證明自己不像她的名字一樣,只是華而不實的裝飾品。相反地,押撒勇敢突破框架和限制,為自己爭取美好的未來。今日,我們是否也有勇氣突破制度的框架呢?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創造平等的未來?

這段插曲中,提到三位勇敢的人。第一位是迦勒,為了取得上帝應許之地,他堅持奮戰到底,並得到一位勇士幫助他完成任務。其次是俄陀聶,他幫助迦勒攻下基列‧西弗城,他也是上帝興起的第一位士師。根據士師記3章7~11節的記載,以色列人在迦南地安居後,就忘了上帝,於是上帝向他們發怒,讓外族人挾制他們。後來他們哀求上帝,上帝就派俄陀聶拯救他們。上帝的靈臨到俄陀聶,他就作以色列人的士師,使他打勝仗。第三位是押撒,她突破框架,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期待,為自己和家人爭取了權利。

願我們成為勇敢的人,有耐心、力量和智慧,如神學家尼布爾的祈禱一樣:「主啊,賜我寧靜,去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賜我智慧,以分辨二者的不同。讓我認真過每一天,享受生命的每時刻;迎接艱難,作為進入平安的途徑。」



默想:

在生活中,我是否有勇氣突破框架和制度的限制?

祈禱:

主啊!懇求祢幫助我成為勇敢的人,有耐心、有力量、有智慧。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