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7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3/04/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4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長者也有任務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3章1~7節》

13:1 這時候,約書亞已經老邁。上主對他說:「你很老了,可是還有廣大的地區沒有征服, 2 就是非利士和基述的整個地區, 3 以及南方亞衛人所有的土地。(這塊地南自埃及邊境的西曷河,北至以革倫的邊境,原屬於迦南人,就是住在迦薩、亞實突、亞實基倫、迦特,和以革倫的非利士五個王所有的。) 4 還有迦南人所有的土地,和屬於西頓人和米亞拉,直到亞摩利人邊境的亞弗; 5 又有迦巴勒人的土地,黎巴嫩東邊所有的土地─從黑門山南邊的巴力‧迦得到哈馬隘口。 6 這地區包括住在黎巴嫩山和米斯利弗‧瑪音之間山區的西頓人所有的土地。當以色列人前進的時候,我要親自把這些人都趕出去。你要照著我命令你的話把這塊地分配給以色列人。 7 現在,你把這塊地分給其他的九個支族和瑪拿西半支族,作為他們的產業。」

上帝吩咐約書亞進入那地,雖然他很老了,可是還有任務需要完成。上帝對他說:「當以色列人前進的時候,我要親自把這些人都趕出去。你要照著我命令你的話把這塊地分配給以色列人。」(約書亞記13章6節b)約書亞記中,關於占領土地和分配土地的兩大部分,是以申命記傳統的誡命為依據,而繼續占有土地的方式是順服妥拉的指引。這些敘述是在多年後作者寫給以色列人,目的是要以色列人繼續對上帝忠心,緊緊跟隨上帝。約書亞也指示以色列人要謹守摩西的教導:「你們要切實遵守摩西頒給你們的法律:要愛上主──你們的上帝,遵行祂的旨意,服從祂的誡命,忠於祂,全心全意事奉祂。」(約書亞記22章5節)

此外,今天這段經文也提到,長者也有任務,就是分享上帝的恩典(分配土地給族人)。這讓我想起一部長者的紀錄片《一個世代的故事:教宗方濟各與智者們》,一群銀髮族在片中分享其人生旅程經歷過哪些重要課題。第一集的主題是「愛」,本集採訪了幾位長者,在他們的生活中如何分享愛、怎樣學習愛、實踐愛。更精確的說,是這些長者如何延續了愛。其中一位90歲的阿根廷長者說:「愛是為革命喪亡的人討回公道,並尋回他們的小孩。」另一位長者說:「愛是把生命還給人家,然後也會還給我自己生命。」這些長者都用生命在分享愛,分享上帝的恩典,把愛傳出去。

《一個世代的故事》第二集主題是「夢想」。在這一集裡,教宗方濟各說:「長者要有夢想,不然他們會一直緬懷過去。緬懷不是壞事,它能喚醒生命中美好的事情,但是,如果你沒有帶著新希望往前走,你就會很像動脈硬化。」本集拍攝了四位長者的夢想,其中一位88歲的西班牙自由跳傘家說,中年喪子的傷痛難以走出,但是跳傘讓她擁抱熱情,並找回生存的意志,因為當初是兒子教會她跳傘的。在空中,她總感到兒子與她一起飛翔。至今,她累計跳傘超過900次,透過跳傘,她面對自己的悲傷,勇敢向前走。另一位75歲紐西蘭氣候科學家大衛洛的夢想是「使地球變得更好」。長者也要有夢想,長者也有任務。

但願我們每一個人,不論年輕年老,都能盡力分享上帝的恩典,如同方濟各在受訪時說:「播種者懷著種子未來會開花的希望去播種──我不保留種子,我每天去播種。我不保留我的技術、知識,我要去分享、持續地付出和努力。」



默想:

我曾領受哪些恩典?我如何持續分享上帝的恩典?

祈禱:

主上帝,感謝祢賜下愛與夢想,求祢堅固我對祢的信心,讓我樂於分享祢的恩典。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