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3/04/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4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全心順服上帝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4章1~15節》

14:1 以下是以色列人在約旦河西岸迦南地分配產業的情形。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以及以色列各支族各家的領袖們把土地分配給人民。 2 他們遵照上主給摩西的命令,抽籤決定了約旦河西分給九個半支族的土地。 3 摩西已經把約旦河東的土地分配給其他二個半支族的人。(約瑟的後代分成瑪拿西和以法蓮兩個支族。)利未人沒有分得任何土地,但是他們有城可居住,有田野可養牛羊。 4 5 以色列人遵照上主給摩西的命令把土地分配了。 6 有一天,有些猶大支族的人到吉甲去見約書亞。其中一個人叫迦勒,是基尼洗人耶孚尼的兒子。他對約書亞說:「在加低斯‧巴尼亞時,上主對神的人摩西提到你和我的事,你是知道的。 7 我四十歲的時候,上主的僕人摩西差派我從加低斯‧巴尼亞來偵察這地;我據實把所看到的向他報告。 8 可是,跟我同去的人的報告使人民懼怕,我卻全心順從了上主─我的上帝。 9 那天,摩西曾答應我,將來我跟我的子孫一定會得到這塊地,就是我腳走過的土地,作為我們的產業,因為我全心順從了上主─我的上帝。 10 現在請看,從上主對摩西說那些話到現在,已經過了四十五年。那時以色列人在曠野流蕩。上主照著他的許諾保守我至今健在。看!我已經八十五歲了。 11 今天我仍然健壯,像當年摩西派我出去時一樣。我仍然強壯,可以打仗或做其他的事。 12 現在,請你把上主應許給我的山區給我吧,就是我和同伴回來報告那天上主所許諾的。那時我們向你報告,那地方有亞衲族巨人,住在高大的城牆裏面。說不定上主會與我同在,我能夠把他們趕出去,正像上主所許諾的。」 13 約書亞祝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把希伯崙城給了他,作為他的產業。 14 希伯崙到現在仍然屬於基尼洗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後代,因為他全心順服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15 在這以前,希伯崙叫作亞巴城。(亞巴人是亞衲族中最強大的一族。)從此,這地方太平,沒有戰爭。

迦勒從年輕到老,全心順從上帝。當年,他受摩西差派到迦南地偵查時,據實把所看到的向摩西報告。如今,迦勒也不怕住在高大城牆裡的亞衲族巨人,勇於向約書亞爭取摩西當年答應給他的土地。最後,迦勒得到希伯崙城的土地,就是上帝應許帶領他進入的那地。約書亞和迦勒在年輕時就信靠上帝,他們是有信心的探子,深信上帝的同在,他們堅信以色列人有足夠的力量進入那地。然而,當時其餘的探子是害怕的,因為他們不相信上帝是信實、守約的,他們懷疑上帝的應許。於是,這些探子在以色列人當中散布有關那地不確實的報告。他們說:「那地的出產還不夠養活當地的人呢。我們所看見的每一個人都很高大。我們在那裡甚至見到了巨人亞衲的後代;我們覺得自己像蚱蜢一樣渺小,而在他們眼中,我們也的確是這樣。」(民數記13章32~33節)

約書亞和迦勒依靠上帝的帶領,勇敢抗衡那些害怕的人,他們悲傷地對人民說:「如果上主喜歡我們,祂會領我們到那裡,把那片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賜給我們。你們不要背叛上主,不要怕當地的居民。我們將輕易地征服他們。上主與我們同在;祂已經擊敗了那些保護他們的神明。所以你們不要害怕!」(民數記14章8~9節)迦勒勇敢倚靠上帝,對上帝保持盼望,即使被輕視,仍然深信在曠野中,上帝必與他們同在。迦勒相信,曠野是通往應許之地的必經之路。迦勒有一個和別人不同的心志,就是忠於上帝,專心跟從祂,信靠祂的應許(參閱民數記14章24節)。迦勒有強烈克服困境的態度,勇於冒險,更肯定上帝必帶領他們進入那地。他一直對上帝忠心,雖然他也會害怕,但他對上帝有信心。迦勒很有耐心,過了45年,直到85歲終於等到上帝許諾的土地,並感謝上帝保守他身體健壯。迦勒持久信靠上帝,而不是一閃而過的信心。他的勇氣、耐心與忠誠,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

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有一件事值得你花45年去完成?迦勒一輩子全心順從上帝,專心跟從上帝,即使到老也深信上帝的應許不落空,他仍願意冒險進入應許之地。是什麼力量使他永不放棄堅持這應許?是他的信仰嗎?雖然曾經歷痛苦、孤單、黑暗之地,但在艱難中,他沒有失去自己,沒有忘記上帝,而是對未來保持盼望,最後他得以進入那地。懇求主幫助我們,在疲乏中,仍全心倚靠祂的帶領,不斷尋求祂的旨意,聆聽祂的聲音。



默想:

在我的生命中,是否有一件事值得我持續努力去完成?

祈禱:

懇求主幫助我,在疲乏中能倚靠祢的帶領,不斷尋求祢的旨意,聽祢的聲音。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