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4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3/04/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4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立石來記念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4章1~24節》

4:1 全國人民都過了約旦河以後,上主對約書亞說: 2 「你要從人民中選出十二個人,每支族一人, 3 吩咐他們到約旦河中、祭司站立的地方,取十二塊石頭,帶過去,放在你們今夜紮營的地方。」 4 於是,約書亞召集他所選出的十二個人, 5 吩咐他們:「你們到約旦河裏,走到上主─你們上帝的約櫃前頭,每一個人從河底取一塊石頭,扛在自己肩上。每一塊石頭代表一個以色列的支族。 6 你們要堆這些石頭作紀念碑。將來,你們的子孫問起你們,這些石頭是記念甚麼的, 7 你們要告訴他們,上主的約櫃過約旦河時河水停止流動。這些石頭要永遠使以色列人記念在這裏所發生的事。」 8 那十二個人執行了約書亞的命令。他們遵照上主吩咐約書亞的話從約旦河中取了十二塊石頭,每一塊石頭代表一個以色列支族,帶到營地,放在那裏。 9 約書亞也在約旦河中,在祭司抬著約櫃站立的地方,另外堆了十二塊石頭。(那些石頭至今還留在那裏。) 10 抬約櫃的祭司們站在約旦河中央,直到人民完成了上主吩咐約書亞要他們做的事。這是根據摩西的命令做的。人民急忙過了約旦河。 11 他們到達對岸後,祭司們抬著上主的約櫃,走過群眾面前,到前頭去。 12 呂便、迦得兩支族,和瑪拿西半支族裝備好的戰士,照著摩西的吩咐,也走在群眾前頭。 13 大約有四萬裝備好的戰士在上主面前過了河,到耶利哥平原,準備作戰。 14 那一天,上主使以色列人民都尊崇約書亞為大領袖。從那時起,約書亞跟摩西一樣,終生受人民尊敬。 15 上主吩咐約書亞 16 命令那些抬著約櫃的祭司們從約旦河上來。 17 約書亞照著做了。 18 祭司們一踏上河岸,河水又開始流通,跟先前一樣漲過兩岸。 19 正月初十,人民過了約旦河,在耶利哥東邊的吉甲紮營。 20 約書亞把那從約旦河床取來的十二塊石頭立在那裏。 21 他對以色列人說:「將來,你們的子孫問起,這些石頭是記念甚麼的, 22 你們要告訴他們,以色列人曾走過沒有水的約旦河河床。 23 上主─你們的上帝使橫在你們前面的約旦河乾涸,直到你們都走過去,正像他當年使紅海乾涸,讓我們走過去一樣。 24 由於這件事,天下萬民都會知道上主的能力強大,而你們更要永遠敬畏上主─你們的上帝。」

當以色列人民全都過了約旦河,上帝對約書亞說:「你要從人民中選出十二個人,每支族一人,吩咐他們到約旦河中、祭司站立的地方,取十二塊石頭,帶過去,放在你們今夜紮營的地方。」(約書亞記4章2~3節)這次,上帝主動要求約書亞吩咐十二支族的代表如此行,以記念祂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的神蹟。

2022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部大會為記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舉辦多場聚會和活動。3月6日在台北和平籃球館舉辦的「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聯合慶典禮拜」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永光劇團演出的馬偕宣教舞台劇。這齣舞台劇,讓許多人了解馬偕在宣教初期的辛勞與困難,一同記念馬偕遠從加拿大來台宣教。而重述馬偕的宣教故事,更激勵人再次想起上帝的作為與帶領。在禮拜講道中,台灣神學院林鴻信牧師邀請眾人一起來學習馬偕「攏是為基督」的信仰態度。

今天的經文,用不少篇幅記載以色列人立石記念上帝的作為,這也提醒我們,當記念上帝的作為。那麼,當我們記念這些事件時,對我們又有哪些啟發或影響呢?從經文可見,約書亞順服上帝的吩咐,到十二支族中邀請他們按照上帝的命令,完成到約旦河取石的任務。在過程中,若有人不願意配合,或是人人都想爭取擔任支族的代表,這事就不可能成就。

立石並不只是見證上帝的作為,更成為提醒人記念上帝偉大工作的工具。約書亞說,當後代問起這些石頭的意義,要告訴他們:「上主的約櫃過約旦河時河水停止流動。這些石頭要永遠使以色列人記念在這裡所發生的事。」這意謂人常忘記上帝的作為,因此需要立石頭為記號,讓人記念上帝的大能所成就的一切。

今日的淡水河邊,有一個跪著祈禱的馬偕雕像與一艘小船的作品,又稱「馬偕上岸處」。正如經文中那些石頭的存在,能讓以色列人的後代問起昔日的歷史。今日遊客看到馬偕雕像,也會問起這是在述說怎樣的故事?立石為記號,幫助以色列人向後代宣告,上帝為他們所行的神蹟,見證祂的大能作為。這個記號一方面向世人見證上帝的大能,另一方面成為信仰的傳承,使後人明白上帝曾用大能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過去,上帝讓約旦河水乾了,使以色列人平安走過去;如今,上帝不也會為我們除去前方道路的困難嗎?



默想:

在許多教會週年或紀念活動中,我會如何記念上帝的作為?

祈禱:

帶領人的主上帝,感謝祢在昔日帶領以色列人走過約旦河,求祢在今日仍彰顯大能,幫助我越過生命中的約旦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