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3/04/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4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蒙恩的罪人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6章22~27節》

6:22 約書亞對那兩個探子說:「你們到妓女喇合家裏,按著你們向她發的誓,把她和她的家人都帶出來。」 23 他們就去,把喇合帶出來,也把她的父母、兄弟,和其餘的家人一起帶出來,安置在以色列營外安全的地區。 24 然後他們放火燒城。他們只把金銀銅鐵鑄造的東西帶出來,放在上主居所的寶庫,其餘的東西都燒了。 25 約書亞保全了妓女喇合和她全家人的性命,因為她曾藏匿約書亞派去耶利哥的兩個探子。(喇合和她的家人從此定居在以色列。) 26 這時,約書亞發出一道嚴厲的警告:願上主詛咒那想重建耶利哥城的人:奠立城基的人,將喪失長子;建造城門的人,將喪失幼兒。 27 上主與約書亞同在;約書亞的聲望傳遍那一帶地方。

以色列人得到上帝的指引,順利攻進耶利哥城。經文描述,以色列人殺了耶利哥城所有人,唯有喇合與她的家人被帶出來,安置在以色列營外安全的地區。約書亞記6章,不只記載毀滅,也談到拯救。縱然是外邦人、妓女、罪人,也可以因信而得拯救。

上帝的拯救是祂所策畫,藉由許多人的同心協力而完成。在以色列人攻占耶利哥的過程中,每個不同的階段,皆有負責不同任務的人:有吹號角的祭司、有扛約櫃的祭司、有先鋒隊、有後衛隊、有呼喊的人民、有負責帶出喇合與家人的探子。每個人都在上帝看為適當的時刻站出來,並順從約書亞的引導。可見,上帝的拯救計畫不僅縝密,更需要執行者的配合與彼此合作。

在信仰之路,我們有時會求上帝給予清楚的印證,等我們看清楚了,才敢跨出第一步。但在現實生活中,上帝的帶領未必如此。上帝也可能在我們還不知明日會如何時,要我們勇敢跨出第一步。唯有踏出腳步,我們才能知道接下來上帝要帶領我們到哪裡。當初喇合幫助以色列的探子時,或許已有預感耶利哥城將被攻破,但並不知自己的命運會如何。因此,她冒著生命的危險幫助兩位探子,期待將來能保全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參閱約書亞記2章9~13節)。

從今天的經文來看,喇合和她全家人的生命得到保全,因為她曾藏匿約書亞派去耶利哥的兩個探子。並且,喇合和她的家人從此定居在以色列(6章25節)。以色列人攻破耶利哥城,除了殺光所有人,也將金銀銅鐵鑄造之物都帶出來,其餘的都燒了。之後,約書亞發出一道嚴厲的警告:「願上主詛咒那想重建耶利哥城的人:奠立城基的人,將喪失長子;建造城門的人,將喪失幼兒。」(26節)約書亞要將耶利哥城獻給上帝,因他深知能攻下耶利哥城,全是上帝施展大能,不是倚靠自己的力量。

罪人也能成為蒙恩的人,是基督信仰中最奇妙的逆理(paradox)。這一方面提醒我們,世人是帶著罪出生;另一方面則讓我們知道,人能因信而得到救贖恩典,與永恆的生命連結。罪人蒙恩是上帝的旨意和主權,無人能透徹了解。雖然如此,我們所信靠的上帝,確實會如昔日帶領以色列人一樣,天天引領我們。上帝會救我們脫離凶惡,幫助我們擺脫罪的枷鎖,使我們勝過世界的誘惑。當我們信靠順服,正如約書亞的生命,將會讓人看見上帝的大能,因為「上主與約書亞同在;約書亞的聲望傳遍那一帶地方。」(27節)



默想:

我雖軟弱,卻靠主剛強,求主幫助我勝過罪的誘惑與捆綁。

祈禱:

憐憫人的主上帝,謝謝祢用豐盛的恩典救贖了我,使我可以經歷祢的豐盛與憐憫。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