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3/04/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4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所是的未來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28章16~20節》

28:16 十一個門徒到了加利利,到耶穌吩咐他們去的那座山上。 17 他們一見到耶穌,就都向他下拜;可是還有人心裏疑惑。 18 耶穌走近他們,對他們說:「上帝已經把天上和人間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20 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記住!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

這三年來,全球經歷疫情,許多教會面對極大的挑戰,不論是教會聚會人數、聚會方式或奉獻需要上,都受到社會變遷的衝擊。所以,這幾年許多教會都在問:此刻,教會應該預備好什麼條件,才能走向未來?

今天的經文,提供一個值得反覆思想的方向。「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馬太福音28章19~20節a)這段基督徒熟知的大使命,竟是向一群對耶穌復活仍有疑惑的門徒說的!不過,耶穌並未指出門徒的小信,即在面對祂的死與復活過程中充滿疑惑。相反地,復活的耶穌來到門徒面前,彰顯祂勝過死亡權勢的權柄。耶穌要門徒領受大使命,並記住祂將在他們的所有經歷中,與他們同在!

面對未來,教會該預備什麼條件?這個問題的背後思考,或許是深藏在心的資格論──要先知道服事藍圖,才能行動;要有符合資格的同工和資源,才能行動;要有想像得到的運作模式,才能行動;要疫情退散、一切順利,才能行動。如此,今天的經文絕對是個尷尬場景,因為這群站在耶穌面前的人,不久前才離祂而去,甚至否認跟隨祂的事實。即使如今與主相聚,卻仍心裡疑惑!然而在這樣小信的門徒面前,耶穌並非忘了他們做過什麼,而是更重視這群有掙扎、疑惑,甚至跌倒過還可能再跌倒的人!耶穌以從死裡復活的權柄,邀請他們以實踐大使命來活出門徒的身分。

在耶穌的眼中,未來的起點不是資格或資源,也不是能力和背景,而是願意效法祂的樣式。耶穌要門徒委身這個他們不完全明白的呼召,從「所行」中回應「所是」,也在「所行」中經歷「所是」。這個呼召是出於耶穌基督的權柄,祂以信實呼召門徒,也差遣你我走向未來,應許與我們同行同在!

在這個大使命的差遣前不久,主耶穌才經歷被釘十字架而死,但祂已從死裡復活,彰顯救恩的確據。我們可能像門徒一樣,正面對失敗、疑惑、掙扎的過程,然而主耶穌都知道,並向我們宣告祂已勝過世界。過去、現在、未來的教會,耶穌的呼召和差遣從未改變。即使時代變遷、科技轉型,耶穌仍呼召我們當祂的門徒,以權柄帶領、應許同在。在這樣的應許和恩典中,信仰群體要走向未來,並且見證福音,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默想:

重讀一次經文,思想耶穌呼召什麼樣的人實踐大使命?

祈禱:

主耶穌,過去祢為我從死裡復活,如今我願為祢更新心志,願祢的旨意,成就在我的生命中。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