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3/04/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4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戰爭不是上帝的旨意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0章16~27節》

10:16 亞摩利地區的五個王逃走了,躲在瑪基大的山洞裏。 17 有人發現他們,就向約書亞報告他們藏匿的地方。 18 約書亞說:「滾幾塊大石頭堵住洞口,派幾個守衛看守。 19 但你們不要留在那裏,要繼續追擊敵人,不讓他們逃回城裏!上主─你們的上帝已經把他們交在你們手中了。」 20 約書亞和以色列人毫不留情地擊殺他們,只剩下少數人逃進城裏去,沒被殺掉。 21 這以後,約書亞率領的軍民都平安地回到瑪基大營地。從此,沒有人敢開口反對以色列人。 22 約書亞說:「滾開洞口的石頭,把那五個王帶出來見我!」 23 於是他們打開洞口,把耶路撒冷王、希伯崙王、耶末王、拉吉王,和伊磯倫王帶到約書亞面前。約書亞召集所有的以色列人來,吩咐那些跟從他去打仗的軍官,用腳跺在那五個王的脖子上,他們就照著辦了。 24 25 於是約書亞對軍官們說:「不要沮喪懼怕;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上主要擊殺你們一切的仇敵。」 26 然後約書亞擊殺那五個王,把他們的屍體掛在五棵樹上,直到傍晚。 27 太陽下山的時候,約書亞下令把屍體取下來,丟進他們躲藏過的山洞,洞口用大石頭堵住。那些石頭到現在還在那裏。

今天所讀的這段經文,是一幕毫不留情的暴政、沒有人道精神的故事。經文記載,約書亞的軍隊滾幾塊大石頭堵住逃亡者的洞口,之後再將他們擊殺。約書亞記的記載,是事件發生很久以後才成書的,目的是讓後代以色列人信仰傳承。然而,這些關於戰爭的記載,並不是要以色列人傳承「聖戰」,而是要幫助他們相信上帝的眷顧和保護,讓以色列人對上帝有信心,並且想起上帝與他們所立的約。因此,任何宗教假借上帝之名所帶來的戰爭,都不會是神聖的。約書亞記把上帝描寫成戰神,但這是出於多年後的作者之意,而神蹟的拯救則是從上帝為古代以色列人戰爭的角度來敘述。在古代,人們認為上帝介入人間事務是理所當然的。但古代人同時相信,人類可以做選擇。

2008年11月,美國教會領袖金納門(Michael Kinnamon)牧師在寫給當時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的信函中提到:「戰爭,即使是為了要保衛自己、弱者或受壓制者而採取的必要途徑,它也絕不是上帝的旨意。」(《信心之旅:約書亞記》,137頁)今天這段經文描寫的殘酷行動,看似過去式,但如今類似的暴力行動仍在發生。就如2019年,香港理工大學「反送中」抗爭的遭遇,香港政府沒有留下任何的人道走廊,讓抗爭者完全被堵住,無法逃亡。或許,約書亞記所記載的這些戰爭,是為了讓人阻止人類荒唐的特別行動。世上無數的戰爭,大部分是因為人心仇恨與貪婪所造成,面對大大小小的軍事衝突,教會要譴責暴力與威權,鼓吹和平與公義。

約書亞的意思是「上帝拯救」,約書亞作為領導者,他帶領軍隊,鞏固上帝是拯救者的信仰。他對軍官們說:「不要沮喪懼怕;要堅強,要勇敢。」(約書亞記10章25節a)這段經文如同上帝曾對約書亞說:「要堅強,要勇敢!不害怕,不沮喪;因為你無論到哪裡,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與你同在。」(1章9節)約書亞把上帝對他說的話,傳給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也喚醒今日讀者重新思考,上帝是幫助者、解放者的意義。上帝作為解放者,是讓以色列人可以找到回家的路,重建家園,忠心敬拜上帝。這段經文,也讓今日基督徒重新思考,上帝作為解放者對台灣處境的意義為何?大國對小國的武力威脅至今仍存在,世界有可能走向一條非暴力的道路嗎?非暴力不是投降,而是勇敢面對,不害怕,不沮喪,堅強倚靠上帝的智慧與力量。



默想:

上帝是幫助者、解放者,對今日世界的意義為何?

祈禱:

賞賜生命的上帝,求祢幫助我們能促進世界的和平與公義。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