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3/04/2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3年 第 2 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追隨基督 

參考經文:彼得前書2章19~25節

2:19 如果你們因領會這是上帝的旨意,願意忍受不當受的痛苦,上帝就會賜福給你們。 20 如果你們是因犯過錯而忍受責打,那有甚麼光榮呢?只有因行善而忍受苦難的人才能蒙上帝賜福。 21 上帝呼召你們的目的就在這裏;因為基督為你們受苦,給你們留下榜樣,為要使你們能夠跟隨他的腳步走。 22 他沒有犯過罪;沒有人聽見過他撒謊。 23 他受辱罵不還口,受虐待也不說恐嚇的話,只仰望公義的審判者。 24 基督親身把我們的罪帶到十字架上,使我們不再生活在罪中,只為公義而活。由於他所受的創傷,你們得到了醫治。 25 從前你們都像迷失的羊,現在已經歸回,跟隨著你們靈魂的牧人和監護者了。

◆受苦的基督徒

基督徒為何受苦?特別是當他們堅持信仰和行善,卻仍遭受苦難,可能永遠是個奧祕。雖然許多人提出不同理由,嘗試解釋苦難的原因,但對於那些親身經歷苦難的人,無論多麼充分的理由或強而有力的論證,似乎都不容易讓他們得到真正的安慰。

彼得前書主要目的,就是鼓勵在艱難處境下的基督徒,不要失去盼望。當時,基督徒生活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下,被要求順從甚至崇拜羅馬皇帝。但是,基督徒卻只承認另外一位王──耶穌基督。雖然他們生活在當時社會的底層,有些甚至是奴隸身分,但是,他們堅定地持守基督信仰,拒絕拜當時人們和主人所拜的神明。為此,周遭的人認為他們是一群反社會、違背主流文化的異類。他們因為信仰的緣故,面對眾人的厭惡及迫害,遭受極大的苦難。

在初代教會,基督徒因堅持信仰而常被排斥,甚至面對殺身之禍。基督徒為信仰受逼迫,持續了好幾個世紀。北非教會很早就流傳殉道者聖蓓蓓(St. Perpetua)的故事。在第3世紀,貴族出身的蓓蓓,因為基督信仰,生下幼子即被捕入獄。老父親常去監獄探望,屢次勸她放棄信仰,她都堅定拒絕。她說︰「每件東西都有名字,嘗試給它另一個名字是沒有用的。我有基督徒的名字,這是無法改變的。」當地省長脅迫她背教,說:「可憐妳那年老的父親;可憐妳剛出生的男孩吧!難道妳不能為羅馬皇帝犧牲一下嗎?」她回答:「我不會妥協!」省長又問︰「妳是基督徒嗎?」「我是。」她堅定回答,深知為基督受苦是上帝的旨意。聖蓓蓓殉道時,年僅22歲。

◆耶穌基督:信徒受苦的模範

彼得前書2章這段經文陳明,那些面臨苦難的信徒,並不是因為作惡多端的緣故,卻是因為行善而受苦。彼得勉勵他們,若能體會苦難的原因,是因為堅持信仰、行公義,並相信這是上帝的旨意,願意堅持忍耐,上帝就會賜福給他們(19~20節)。

彼得對當時的信徒說,他們並非最先受苦的人,因他們所信的耶穌基督,早就為遵行上帝旨意而受苦。耶穌雖然是上帝之子,一生卻不斷受誤解、拒絕、仇視、審判、囚禁、鞭打,最後走上死亡之路。因此,上帝也呼召相信耶穌基督的門徒,來跟隨祂的腳步(21節)。接著,彼得引用以賽亞書53章受苦僕人的經文,提及基督雖然遭受陷害和苦難,卻不採取直接報復的手段:「祂沒有犯過罪,也沒有人聽過祂撒謊。祂受辱罵不還口,受虐待也不說恐嚇的話,只仰望公義的審判者。」(22~23節)

耶穌基督通過自己的受苦,把我們的罪帶到十字架上,使我們不再生活在罪中,不再受罪的束縛,願意只為公義而活。因為耶穌基督的受苦,使相信祂的人們得到徹底的醫治。我們從前就如迷失的羊,現在已經歸回主的懷抱,並願意忠實跟隨這位靈魂的牧人和監護者(24~25節)。

◆忠實地追隨基督

現今,有些牧者或教會傳揚這類信息:「只要你忠心地跟隨基督,必然得到上帝的祝福。」「只要你盡力地服事教會,就會得著主賜的平安及順利。」但我們從彼得前書清楚看見,有時我們忠實地跟隨耶穌基督,卻會面對苦難,甚至死亡的威脅。主耶穌一生所行的道路,並非只有榮耀或不需經歷苦難之路。相反地,祂經歷了種種苦難的考驗,並勝過試探,終能得著上帝所賜的榮耀。耶穌基督的一生,也是所有跟隨祂的人的寫照。

聰明優異的德國神學家潘霍華,年僅21歲就完成博士論文。畢業後曾赴美國紐約協和神學院深造,學成返國便登上柏林大學的神學講台,並受按立為牧師。當時,歐洲許多國家都在納粹德國暴政陰影下,潘霍華加入抗暴地下組織,大聲疾呼反對希特勒的殘暴。他曾有機會到美國躲避納粹政權的壓迫,紐約協和神學院也決定聘他任教,眾人都勸他在美國居住比較安全。雖然他知道返回德國必然遭遇危險和苦難,但他知道這是上帝的旨意,所以選擇返回祖國。後來,潘霍華因為參加反對希特勒暴政的運動被捕,於1945年被處死,年僅39歲。

潘霍華在《追隨基督》一書中,寫下這段話:「我們成為門徒時,我們降服在基督裡,與祂的死聯合──我們放棄自己的生命以進入死中……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祂是呼召他來為祂死。」聖蓓蓓和潘霍華兩人的一生,正是追隨基督的門徒降服在基督裡、與祂的死聯合的最佳寫照!

討論題綱:

1.你個人或所認識的人當中,是否有人曾因堅持基督信仰或行公義,而經歷苦難?請分享這些信仰的故事。

2.今天的經文,以及薄白秋和潘霍華的故事,帶給你哪些提醒、挑戰、幫助和安慰?

 

代禱事項:

1.為因信仰經歷苦難的弟兄姊妹代禱,求主賜他們足夠的勇氣和力量,使他們在苦難當中,仍能忠實、喜樂地為主做見證。

2.求聖靈感動更多弟兄姊妹成為追隨耶穌的門徒,因真理的教導信仰逐漸成長,進而幫助教會成為健康成熟的教會。

祈禱文:

永生的主上帝,感謝祢藉著自己的話語,再次提醒、激勵我們。祢的大能戰勝了死亡的勢力,使祢的聖子耶穌從死人中復活,不再受到死亡的束縛。當我們堅持對基督的信仰,而被這個世界鄙視、看輕和厭惡時,求祢成為我們的力量及幫助,願意堅定地忍受這些考驗。求祢讓大牧者耶穌扶持我們的軟弱,讓我們得以忠心地追隨祂。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每天用一些時間,思考主耶穌基督受苦的一生,求主幫助自己能有足夠的力量勝過苦難的考驗。

2.請查閱有關初代教會信徒殉道的事蹟,或基督徒為義受逼迫仍堅守信仰的相關見證,寫下自己的心得和反思。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