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3/04/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4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是土地最終的分配者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2章1~24節》

12:1 先前以色列人征服和佔領了約旦河東岸地區,從亞嫩谷往北到約旦河谷,一直伸展到黑門山。他們擊敗了兩個王。 2 其中一個是統治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他的國土包括基列的一半:就是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從谷中的城,到亞捫邊界的雅博河; 3 又包括了約旦河谷:從加利利湖往南到死海東邊的伯‧耶西末,一直伸展到比斯迦山山麓。 4 他們也擊敗了巴珊王噩。他是最後一個利乏音人;他統治亞斯他錄和以得來。 5 他的國包括黑門山、撒迦、巴珊全境,直到基述和瑪迦的邊界;此外有基列的一半,一直伸展到希實本王西宏的境界。 6 摩西和以色列人打敗了這兩個王。上主的僕人摩西把這些土地分配給呂便支族、迦得支族,和瑪拿西半支族,作為他們的產業。 7 約書亞和以色列人擊敗了約旦河西岸一帶地區的諸王,從黎巴嫩谷的巴力‧迦得到南邊以東附近的哈拉山。約書亞把這塊土地分配給各支族,作為他們永久的產業。 8 這塊土地包括山區、西邊的丘陵、約旦河谷和它的丘陵、東邊的坡地,以及南邊的乾地。這塊土地本來是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居住的。 9 以色列人擊敗了以下各城的王:耶利哥、艾(在伯特利附近)、 10 耶路撒冷、希伯崙、 11 耶末、拉吉、 12 伊磯倫、基色、 13 底璧、基德、 14 何珥瑪、亞拉得、 15 立拿、亞杜蘭、 16 瑪基大、伯特利、 17 他普亞、希弗、 18 亞弗、拉沙崙、 19 瑪頓、夏瑣、 20 伸崙‧米崙、押煞、 21 他納、米吉多、 22 基低斯、約念(在迦密)、 23 多珥(在沿海)、戈印(在加利利), 24 和得撒,共三十一個王。

約書亞征服迦南地的版圖逐漸擴大,占領的土地包括山區、丘陵、約旦河谷、東邊的坡地和南邊的乾地,共31個城市。正如上帝向約書亞所說的話:「照著我應許摩西的,你們走過的地方,我都要賜給你們。」(約書亞記1章3節)

知名的聖經學者布魯格曼,支持舊約學者戈特瓦(Norman K. Gottwald)的觀點,認為這些被征服的城市名單,反映了內部的衝突,因為城市象徵著大量的剝削性財富和集中的權力。在約書亞的領導下,農民已經準備就緒要攻擊迦南城邦制度的剝削力量。有了上帝的吩咐,古代以色列的行動,成為抗衡主流經濟剝削的革命性選擇(布魯格曼,《布氏舊約導論》,177頁)。

另外,這段經文敘述讓以色列聲稱占有土地的權利,甚至凌駕其他群體。然而,聖經沒有提到這應許意謂占有土地的權利,上帝的用意是讓以色列人有地方可以居住。事實上,土地不可視為私人的財產,所有土地都是屬於上帝的,以色列人只是寄居者。聖經學者伯格說:「聖經前六卷書都不曾用『以色列之地』一詞,這表達土地的生命和身分並不受制於以色列。」(《信心之旅:約書亞記》,125頁)土地是上帝賞賜人的禮物,這意謂人類不過是土地的寄居者,而不是主人。所有的土地,以前是上帝的,現在也是,只有上帝最終能決定誰得以在其中居住,祂才是土地的分配者。以色列人擁有土地,是因為上帝信守祂的應許,而不是人靠能力或謀略得到土地。正如約書亞所言:「你們心裡都清楚知道,上主──你們的上帝已經把祂應許給你們的一切福澤賜給你們。祂的應許全都實現,沒有一樣落空。」(約書亞記23章14節)

但人若違背上帝的約,將帶來禍患:「如果你們不遵守上主──你們上帝所命令你們的約,去事奉膜拜別的神明,祂會發烈怒懲罰你們,使你們很快地從祂所賜這片美好的土地上滅絕。」(約書亞記23章16節)以色列人從接收土地開始,就面臨另一種挑戰:管理上帝的土地所帶來的責任。擁有土地,也可能導向濫用土地、扭曲上帝話語的試探。或許對我們來說,也是如此。別忘記上帝奇妙的帶領和保護,祂眷顧萬民,土地是上帝子民的安息之地──祂讓疲乏的得安息、受壓迫的得釋放、飢餓的得飽足。今天,我們所擁有的土地是上帝所賜的禮物,願我們善待土地,維護人與土地、人與上帝的關係,讓萬民有可安歇的地方,使萬物生生不息。



默想:

我如何維護人與土地、人與上帝的關係?

祈禱:

賞賜土地的上帝,求祢讓萬民有可安歇的地方,使萬物生生不息。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