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1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3/04/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4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遵行主道,無往不利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1章1~18節》

1:1 上主的僕人摩西死後,上主對摩西的助手─嫩的兒子約書亞 2 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準備帶領所有的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到我要賜給他們的土地去。 3 照著我應許摩西的,你們走過的地方,我都要賜給你們。 4 你們的疆界要從南邊的沙漠伸展到北邊的黎巴嫩山脈,從東邊的幼發拉底河,經過赫人的國土,到西邊的地中海。 5 約書亞啊,在你有生之日,沒有人能打敗你。我要與你同在,像我與摩西同在一樣。我絕不撇下你,也不離棄你。 6 你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你要率領人民去征服我許諾給他們祖先的土地。 7 只要你堅強,非常勇敢,切實遵行我僕人摩西給你的全部法律,不偏左不偏右,你將無往不利。 8 你要常常誦念,日夜研讀這法律書,使你能夠遵守書上所寫的一切話。這樣,你就會成功,事事順利。 9 你要記住我的命令:要堅強,要勇敢!不害怕,不沮喪;因為你無論到哪裏,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與你同在。」 10 約書亞吩咐人民的領袖們 11 到營中各處宣佈:「要準備食物,因為三天內你們要過約旦河,去佔領上主─你們的上帝要賜給你們的土地。」 12 約書亞對呂便、迦得兩支族,和瑪拿西半支族的人說: 13 「你們要記住上主的僕人摩西吩咐你們的話:上主─你們的上帝要把約旦河東岸那塊土地賜給你們,讓你們安居。 14 你們的妻子、兒女,和牲畜要留在這裏;但你們英勇的戰士要作以色列同胞的先鋒,先渡過約旦河。你們要跟他們並肩作戰, 15 一直到他們佔領了約旦河西岸,就是上主─你們的上帝賜給他們的土地。他們在那裏安頓好了以後,你們才可以回到約旦河東岸,到上主的僕人摩西給你們的土地。」 16 他們回答約書亞:「你命令我們做甚麼,我們就做甚麼;你派我們到甚麼地方,我們就到甚麼地方。 17 我們會服從你,像服從摩西一樣。願上主─你的上帝與你同在,正如他與摩西同在一樣。 18 誰違抗你的命令,不聽從你的指揮,誰就得處死。你要堅強,要勇敢!」

摩西是以色列在曠野時期的領袖,上帝透過他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頒布律法,在曠野中治理百姓。一直以來,摩西在以色列百姓心中有崇高的地位。而今,這位偉大的領袖已經死了。因此,上帝興起約書亞來接續摩西,成為新一代的領袖。約書亞雖然接續摩西,成為以色列人的領袖,但是,約書亞卻擔負跟摩西不一樣的任務。上帝賦予約書亞的使命,也跟摩西不一樣。因為在這個時候,以色列人已經結束了在曠野流浪的生活,即將展開征服迦南並定居在這片土地的新頁。

約書亞這位領袖的任務,是帶領以色列民去得到上帝所應許要賞賜給他們的土地。一方面,約書亞要帶領人民在戰爭中打敗人口眾多、強盛的迦南人;另一方面,他要帶領人民遵行上帝的律法。這確實是很大的挑戰,足以讓人退卻。因此,上帝親自鼓勵約書亞,要堅強、要勇敢。上帝更進一步說明,這個堅強與勇敢是,不論在征戰過程,或未來在這片土地上生活,都能不因環境、現實條件而在上帝的律法上妥協,反而都能按照上帝的吩咐來行動。

38年前的今天(1985年4月11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通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其中一段這樣陳述:「我們信,教會是上帝子民的團契,蒙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且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長老教會看見上帝對這片土地的心意,受呼召要在此傳揚福音。雖然在台灣宣教歷史上,各地教會都有信徒曾遭遇威嚇、暴力毆打,甚至被監禁的情形,但是教會仍然秉持信仰良心,按著上帝的心意繼續宣教,並在許多議題上勇敢發聲。

今天,教會在宣教上遭遇的難題,或許不像早期一樣外顯,但當今的世代仍有當今的挑戰。諸如:包羅萬象的社會議題、世俗的價值觀、資訊爆炸的網路世界、對權威反感的後現代思潮,都考驗教會宣教的應變能力。如今教會在社會的地位和握有的資源,都比過去優渥,這也挑戰教會是否能繼續效法耶穌的樣式來宣教,而不隨從世俗潮流而行。願教會能聽懂、看懂這個世界,並了解這個世界的需要,看透惡者威脅利誘的伎倆,不跟這個世界妥協,繼續宣揚上帝的話語。願上帝的話語繼續被高舉,恢復上帝創造這個世界時所賦予的美好次序。



默想:

在這個世代,面對各種不同的挑戰,我如何遵行上帝的話?

祈禱:

上帝啊!雖然現今世代邪惡,但我相信祢的話語會帶來改變,求祢幫助我堅強勇敢,遵行祢的話語,不偏左也不偏右。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