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3/05/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5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面前人人平等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20章1~9節》

20:1 上主吩咐約書亞 2 對以色列人民說:「你們要照著我叫摩西傳達給你們的命令,指定一些城作為庇護城。 3 凡非故意而誤殺人的,可以到那裏去,逃避尋仇的人。 4 這樣的人可以逃到其中的一座城,到城門口審判的地方,向長老們解釋事情的經過。長老們會讓他進去,給他地方住,這樣,他可以留下來。 5 如果尋仇的人追到那裏,城裏的人不可把那個人交出來,卻要保護他;因為他跟死者無冤無仇,不是蓄意殺人。 6 他可以住在城裏,一直到接受公開的審判,等到當時的大祭司死了以後才可以回到他逃離的家鄉。」 7 於是,以色列人在約旦河西岸拿弗他利山區的加利利指定基低斯,在以法蓮山區指定示劍,在猶大山區指定亞巴城(就是希伯崙)。 8 他們又在約旦河東岸,耶利哥東邊的曠野高原,在呂便境內指定比悉,在迦得境內的基列指定拉末,在瑪拿西境內的巴珊指定哥蘭,作為庇護城。 9 這些庇護城是為所有以色列人和寄居在他們當中的外僑設立的。任何非蓄意殺人的,可以在那裏找到庇護,躲避尋仇的人;報血仇的人不可殺他,除非他已經經過公開的審判。

有一次,筆者參加福音隊,某天晚上發現女同工們在房間裡聚集,越聊越激動。後來,從一位同工的回報得知,這些姊妹當時正猛烈批評某位男同工,一人一句,越說越生氣。詳細了解原因之後發現,原來那些姊妹認為那位男同工喜歡上一位女同工,但女同工並不喜歡他,甚至討厭他。因此,無論那位男同工有任何貼心的舉動,都被女同工視為獻殷勤、甚至是噁心之舉。這些姊妹跟著附和,把這位男同工越說越糟糕,幾乎一發不可收拾。幸好,最後上帝開路,彼此化解了誤會。

人性就是這樣,看見別人的缺點就緊抓不放,甚至拿放大鏡檢視,直接貼標籤說:「他就是這樣糟糕的人。」當負面標籤一貼上,人們常會跟著附和,一起丟石頭。或許上帝就是針對人性這個缺點,叫約書亞設立庇護城,讓非故意犯罪者不致於承受過重的刑罰。經文描寫,非蓄意殺人的人,可以到庇護城躲避尋仇的人、得到庇護,即使尋仇的人前來,城裡的人也不能把他交出去。我們當知,即使在現今的民主國家,過失殺人者仍要承擔刑罰。就算殺人者已接受法律制裁,受害者家屬和親友也未必諒解,私下報仇的可能性仍高。因此,現代社會可以透過法律和監獄制度,促使犯罪者為犯行付出代價,並透過矯正教育促其改過向善,復歸社會。古代以色列則靠上帝設立的庇護城保護非故意犯罪者,但這或許也是另一種形式的監獄,因他們的生命雖受保障,卻不能隨意回家。

2014年在台北捷運犯下殺人案的鄭捷,造成4死、24傷。辯護律師黃致豪曾為鄭捷在法律前的平等和人權努力過,但許多人無法理解死刑犯的辯護律師,認為他是為錢賣命,甚至罵他「魔鬼代言人」。事實上,台灣的法律規定,即使是死刑犯,也需要為其辯護,若沒經過辯護過程就判刑,是違背法律的。當時,黃致豪律師向鄭捷表明,這樣的案件在台灣有99.9%的機率會被判死刑,但還是可以努力讓審訊與判決過程盡量公開透明。結果不如人意,除了戒嚴時代外,沒有任何死刑犯從判決到執刑是如此迅速。鄭捷從死刑定讞到槍決僅19天,連黃律師都是在執刑當天早上被記者通知才知道。雖然都是死刑,但鄭捷的死刑似乎超過他所當承受的。

別忘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罪人。耶穌基督為了我們必死的罪,走上十字架的道路,聖靈成為我們的辯護律師,因此我們更應該效法基督,支持並維護每一位受害者與犯罪者應有的權益。



默想:

我們的社會是否有讓犯錯者承受超過他們當承受的責罰?

祈禱:

主啊!幫助我看見每一個人的生命價值,使我充滿愛心,能為每一個犯罪者和受害者祈禱。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