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3/05/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5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堅定倚靠上主

參考經文:《 詩篇3篇1~8節》

3:1 上主啊,我竟然有這麼多仇敵!有這麼多的人攻擊我! 2 他們談論著我,說:上帝不救助他! 3 但上主啊,你是衛護我的盾牌;你讓我得勝,使我抬得起頭。 4 我向上主呼求援助,他從他的聖山應答我。 5 我躺下睡覺,我睡醒起來,上主都保護我。 6 縱使有千萬敵人圍困我,我也不怕。 7 上主啊,你來吧!我的上帝啊,救我吧!你擊爛我所有仇敵的面頰,敲掉了作惡之人的牙齒。 8 勝利從上主那裏來;願他賜福給他的子民!

押沙龍是大衛所疼愛的兒子,他的外表俊美,令人傾慕。聖經描述他:「從頭頂到腳趾都沒有一點缺點。」(撒母耳記下14章25節b)押沙龍若願意等候,或許大衛會讓他繼承王位。但押沙龍的野心太大,他已經等不及當王了,因此不惜舉刀與父親相向,意圖搶奪王位。這實在有違人倫,作兒子的不該如此敵對父親。

事實上,這事和大衛疏於管教子女有極大關係。雖然大衛敬畏上主,與上主建立親密關係,但他並沒有把敬虔信仰傳承給兒女,以致這些被他慣壞的孩子彼此爭權奪利、互相內鬥。這種無情的宮廷內鬥,正顯示出人對權勢的強烈慾望。大衛的生命遇到威脅,是來自最疼愛的孩子──押沙龍的叛變,他甚至想殺害父親。因此,大衛被迫逃離皇宮,開始流亡。本詩篇,正是大衛在這種處境下所寫。或許大衛並不認為押沙龍是他的敵人,因為他仍疼愛自己的孩子。但大衛確信,那些在押沙龍身邊幫助謀反的人,是他真正的敵人。大衛發現,這些人譏笑他,議論著上帝已經離開他,不再救助他。於是,大衛向上帝發出呼求。

從第3節起,大衛宣告他對上帝的信心。這信心不是口號,而是他過去真實的經歷。聖經詳細記載,大衛作王之前的種種經歷。大衛跟上帝有親密關係,但他並沒有因此一帆風順,人生也是大起大落。大衛在落魄時,常常向上帝禱告、依靠上帝,時刻與上帝親近,尋求祂的旨意。但當大衛掌權為王,還是因私慾犯下姦淫、謀殺等罪。直到被先知拿單點破,才向上帝悔罪。沒有人是完美的,人在功成名就時,若不謹守分寸,很容易就會遠離上帝。

在困難中,我們會向上帝禱告,祈求祂的幫助。然而,若一直沒有得到上帝的回應,我們也很可能就對上帝失去信心。大衛值得學習之處是,他在苦難中從來未失去對上帝的信心,他把困難放在禱告中,也真實表達他對仇敵的恨惡。在本詩中,大衛真實表達他對仇敵的憤怒,並懇求上帝懲罰他的仇敵。這是大衛在信仰上的真實反應。那我們呢?我們的信仰體會,有真正幫助我們更深刻倚靠上帝嗎?當我們在無奈、長久低潮、病痛與壓力中,我們真的有體會到上帝的同在、醫治和幫助嗎?懇求聖靈幫助,讓我們對上帝有堅定的信心,在逆境時依靠祂,在順境時也不忘記祂。



默想:

我是否不論順境或逆境,都緊緊倚靠上帝?有什麼方法可避免人在順利成功時遠離上帝?

祈禱:

慈愛的天父,祢是衛護我的盾牌,是使我抬得起頭的幫助者。求祢在我軟弱時幫助我,在我得意忘形時提醒我,不叫我失去親近祢的心。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