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3/05/2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3年 第 2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聖靈的風吹起 

參考經文:使徒行傳2章1~21節

2:1 五旬節那一天,信徒都聚集在一個地方。 2 忽然有聲音從天上下來,彷彿一陣大風颳過的聲音,充滿了他們坐著的整個屋子。 3 他們又看見形狀像火燄的舌頭,散開,停落在每一個人身上。 4 他們都被聖靈充滿,照著聖靈所賜的才能開始說起別種語言來。 5 那時候,有從世界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住在耶路撒冷。 6 一聽見這響聲,一大群人就都聚集在一個地方。大家非常興奮,因為每一個人都聽見信徒用他本地的語言說話。 7 在驚訝詫異中,他們說:「你看,這樣說話的人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8 為甚麼我們個個都聽見他們用我們自己的母語說話呢? 9 我們當中有帕提亞人、米底亞人、以攔人;還有從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 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和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亞一帶地方來的人,也有從羅馬來的, 11 包括猶太人和皈依猶太教的外邦人;此外有克里特人和阿拉伯人。我們竟然都聽見他們用我們本地的語言述說上帝偉大的作為!」 12 他們又驚奇又困惑,彼此你問我,我問你:「這是怎麼回事?」 13 有些人竟取笑信徒說:「這些人不過是喝醉罷了!」 14 這時候,彼得和其他十一個使徒站起來。他高聲向大家說:「猶太同胞和所有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你們要明白,要留心聽我的話。 15 你們以為這些人是喝醉了嗎?不是的,因為現在才早晨九點鐘。 16 這情形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17 上帝說:這是我在世界的末期所要做的:我要把我的靈傾注給每一個人。你們的兒女要宣告我的信息;你們的年輕人要看見異象;你們的老年人要作奇異的夢。 18 在那些日子,我要把我的靈傾注出來,甚至給我的奴僕和婢女;他們要宣告我的信息。 19 我要在天上顯神蹟,在地上行奇事;有血,有火,有濃煙; 20 太陽要昏暗無光;月亮像血一般的紅;在主那偉大榮耀的日子來到以前,這一切都要發生。 21 那時,凡呼求主名的人必然得救。

◆當聖靈降臨

主耶穌復活之後的40天當中,向使徒顯現了許多次。當耶穌和使徒一起的時候,吩咐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天父上帝的應許,就是接受聖靈的洗禮。當主耶穌要升天時,對他們說:「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會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使徒行傳1章8節)

主耶穌在橄欖山升天後,使徒們回到耶路撒冷。當他們進入耶路撒冷城,看見許多從世界各國來的虔誠猶太人。這些人從各人所居住的國家,來到耶路撒冷的聖殿敬拜上帝,並慶祝一個重要的節日──五旬節。原本五旬節是以色列人在逾越節七個禮拜後,為春天收割的麥子及五穀,向上帝獻上感恩的節日。這個節日也提醒以色列人,需要經常回想上帝在歷史中對他們的保守和看顧。

當五旬節那一天,門徒都聚集在一個地方。忽然有聲音從天上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充滿那間屋子。這陣大風吹來新的生命,也帶來新的開始。這陣大風使我們想起上帝在創造天地的時候,同樣有一陣強大的風,將原本混沌的世界,變成井然有序的世界。接著,門徒看見形狀像火燄的舌頭、散開,停落在每個人身上。因著聖靈所賜的才能,眾門徒開始用別種的語言,傳揚上帝的信息。來自世界各國的虔誠猶太人,都聽見信徒用其本地的語言說話,也都能了解他們所說的話。那位復活的主耶穌所應許的聖靈,在門徒料想不到的時候,竟突然降臨在他們當中。

◆眾人和彼得的反應

世界各國來的虔誠猶太人,聽見那個極大的響聲,又聽見門徒用他們的母語說話,都顯得驚訝而詫異。他們說:「看哪,這些說話的人,豈不是加利利人嗎?為什麼我們個個都聽見他們用我們自己的母語說話呢?」並且相互詢問:「這是怎麼回事?」有些人顯露出既興奮又驚訝的心情,有些人則不願了解事件發生的真正原因。他們取笑信徒說:「這些人不過是喝醉罷了!」(13節)我們看見,有些人因為被聖靈充滿,人生開始有新的可能性;但是,有些人仍然不願意相信,聖靈可以帶來新的改變和新的開始,並且大肆地嘲諷和恥笑。

對那些取笑信徒的人,彼得開口糾正他們的看法。那位不久前膽怯、背叛、否認主耶穌的彼得,變得完全不同。他從極度懦弱,變成剛強,勇敢宣揚拿撒勒人耶穌的名。上帝的靈將嶄新的生命吹進這位原本膽小的門徒彼得裡面,讓他能勇敢地宣揚主耶穌。

彼得指出,這些信徒並不是因為喝醉而有這些表現,乃是因為聖靈帶來新的生命及改變。彼得口中宣告,若上帝的靈降臨,新的生命就會產生,奇妙的事就要來臨。在主耶穌身上,這些奇妙的事已經實現了,祂就是上帝施行的最偉大神蹟。主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的目的,就是要拯救全人類。

◆當聖靈的風吹起

從今日的經文,我們看見初代教會的信徒,曾如彼得一樣,因主耶穌的死亡而驚慌失措、軟弱無力,變成灰心喪志的人。但是,當聖靈的風突然吹起,降臨在這些信徒的生命中,他們就重新得到強大的力量,開始勇敢、大膽宣揚福音──因為上帝偉大的作為,主耶穌已從死裡復活了;並且宣告:「凡呼求主名的人必然得救。」

初代教會的信徒,有時因為堅持過去的陳舊觀念,阻礙了他們與上帝的關係;有時因為持守錯誤的價值觀,阻礙了上帝對教會的帶領。但是,當聖靈的風一吹起,他們不再固執地堅持老舊的觀念,願意開啟自己的心門,接受聖靈賞賜的想法,同時願意順服聖靈的引導及帶領。因此,在這個聖靈降臨的主日,我們要同心合意地懇求聖靈的風吹起,吹進每一位兄姊的心中,幫助我們這些跟隨主耶穌的現代門徒,願意打開心門,來接納這位聖靈在我們心裡動工。讓我們原本冷淡、失望的心,變得火熱而積極。求祂賞賜我們足夠的勇氣、盼望及力量,真正與主有親近、合一的關係,成為主忠實的見證人,進而勇敢且大膽傳揚主復活的好消息。

我們懇求聖靈的風,也吹進我們的教會當中,讓我們每一間教會都有全新的開始。讓聖靈的光照進我們的教會,使教會能夠看見本身的不足或盲點,不讓這些破壞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同時,不讓錯誤的觀念及價值觀,妨礙聖靈對我們教會的更新和帶領。

懇求聖靈的風趕快吹起,來帶領、安慰、指責、鼓勵我們;同時也來挑戰、提醒、扶持我們的教會!我們相信:當聖靈的風開始吹起,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

討論題綱:

1.若要成為上帝喜悅的教會,你認為自己所屬的教會需要放棄哪些老舊的想法和做法?

2.若要接受聖靈帶來全新的價值觀,你和教會需要做哪些改變?

 

代禱事項:

1.感謝上帝對我們過去日子的帶領,同時祈求聖靈顯明祂的旨意,使我們更明白祂對我們未來的引導。

2.懇求上帝賞賜教會有足夠開放的心,能夠接受聖靈對教會的提醒和挑戰。

祈禱文:

全能的上帝,謝謝祢在自己安排的日子,差遣聖靈進入門徒當中,使他們充滿喜樂及勇氣,去傳揚聖子主耶穌基督的福音。求祢也差遣聖靈進入我們的生命及教會,使我們放棄老舊的觀念及價值觀,用忠實、喜樂的態度服事,榮耀祢的聖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在本週撥出一段時間,默想如何成為一個被聖靈改變的人。

2.請為教會的牧師和長執禱告,願他們被聖靈改變,進而使教會得到改變和成長。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