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3/05/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5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看不見的力量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6章1~13節》

6:1 當天晚上,王睡不著覺,就命令人把官方的史錄帶來念給他聽。 2 記錄中有一段提到末底改怎樣揭發一個暗殺亞哈隨魯王的陰謀;這陰謀是由兩個看守殿門的太監辟探和提列計劃的。 3 王問:「為了這件事,我們賜了甚麼榮譽和地位給末底改?」王的僕人回答:「甚麼都沒有。」 4 王問:「有誰在院子裏?」這時,哈曼剛好走進王宮的院子,要來請求王把末底改吊在已經預備好的絞刑架上。 5 僕人就回答:「哈曼在這裏,等著要見王。」王說:「引他進來。」 6 哈曼進來了。王對他說:「有一個人,我很想賜榮譽給他。我該怎麼做呢?」哈曼心裏想:「王那麼想賜榮譽的人還有誰呢?當然是我啦!」 7 所以,他向王建議:「王要賜榮譽的人,應該這樣待他:叫人帶一身王自己穿的王袍來,還要一套裝飾華麗的籠頭套在御馬的頭上, 8 9 然後命令王最尊貴的一位大臣替這個人穿上王袍,扶他上馬,替他牽著馬在城裏的廣場上遊行。他們遊行的時候,這大臣要在他前面喊說:『看哪,王這樣待自己要賜榮譽的人!』」 10 王對哈曼說:「趕快把王袍和馬帶來,照你剛才的建議,把榮譽賜給那坐在王宮門口的猶太人末底改,一件也不可缺少!」 11 於是,哈曼把王袍和馬帶來,給末底改穿上王袍,扶他上馬,替他牽著馬在城裏的廣場上遊行,一面走一面在前面向民眾喊:「看哪,王這樣待自己要賜榮譽的人!」 12 遊行完了,末底改回到王宮門口,哈曼卻垂頭喪氣地趕回家。 13 他把所遭遇的事一一告訴妻子細利斯和所有的朋友。他妻子和那些聰明的朋友告訴他說:「你對末底改已經無能為力了。他是猶太人,你沒有辦法阻止他;你一定會在他面前敗落。」

哈曼獻策給亞哈隨魯王,要用最尊貴的禮儀對待國王想獎賞的人。哈曼怎麼也想不到,原來國王要獎賞的人不是他自己,而是他最痛恨的末底改。這讓我們看到,人千萬不要有作惡的念頭與盤算,因為這是上帝所不喜悅的。越是邪惡的謀劃,離上帝越是遙遠,越可能被邪惡反噬。而在此同時,末底改與猶太人正在為生存拚命祈禱,期待屠殺猶太人的計畫能解除。就像以色列人在埃及被奴役且遇到滅族危機時,他們向上帝求救,呼求祂幫助他們脫離苦役。聖經說:「上帝聽見了他們的呻吟。」(出埃及記2章24節a)如今上帝再次聽到受壓迫者的哀求。

原本恐被謀害的末底改,卻在「王睡不著覺」的巧合中,起死回生!這一切是巧合嗎?不!這是上帝奇妙的作為。以斯帖記雖然沒提到「上帝」一詞,但因上帝那看不見的力量介入,終止惡者的計謀,完成整個救贖計畫,為苦難中的人民帶來救贖。今天,世界在嚴峻的疫情下、在邪惡帝國的威脅下,也面對新的挑戰。但我們要確信聖靈正以「看不見的力量」,在動盪中帶領我們。

幾年前,生態經濟學大師保羅‧霍肯(Paul Hawken)寫了一本暢銷書《看不見的力量》,彙整了全球的非政府組織(NGO)、草根運動的影響力。他把這些自發性運動稱為「地球的免疫系統」。例如,麥當勞「速食」在羅馬的西班牙廣場盛大開幕,卻引發「慢食」風潮,喚醒人們的味蕾與文化認同。這是當地草根團體發起的運動,反對規格化的外來速食,提倡營養均衡的在地美食。在印度,一名寡婦抵制可口可樂公司盜用灌溉用水,竟催生了世界最大的NGO「印度資源中心」(India Resource Center)。

在台灣,我們也有很豐富的社團組織,在各地從事社會改造與進步的工作。這些進步價值的公民運動、草根運動都是「地球免疫系統」。無論是對抗法西斯共產黨的獨裁、貪腐、邪惡,對抗社會不公義,或是渴望行公義、好憐憫,指引世界朝向新天新地的上帝國,這些努力都是「地球免疫系統」。今天,我們的世界仍存在許多的壓迫、遭受極權野心者的軍事威脅,但我們要深信上帝仍掌權,祂必帶領世界走向新天新地的未來。盼望我們也能盡己所能,發揮「地球免疫系統」的作用,走在上帝國的道路上。



默想:

在動盪的世代中,聖靈正以「看不見的力量」帶領人們。想想台灣過去所歷經的動盪,人們是怎麼走過來的?

祈禱:

主啊!我們正處於不安的時代,因此我們需要聖靈裡神聖力量不斷地催促我們採取行動,透過良善的力量引領我們向上帝國邁進,求祢幫助我們。奉基督耶穌的名誠心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