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3/05/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5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反擊的必要!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9章1~19節》

9:1 十二月,就是亞達月的十三日到了;這是王通告生效的日子,也是猶太人的仇敵本想要制伏他們的日子。可是,那一天,猶太人反倒勝過了他們。 2 猶太人在全國各城的猶太區組織起來,攻擊想害他們的人。各地的人都怕他們,沒有人能夠抵抗他們。 3 事實上,所有的省級官員,包括省長、行政首長,和王家代表都幫助猶太人,因為他們怕末底改。 4 全國的人都知道:現在末底改在王宮是一個很有權勢的人,而且他的權勢還在擴大。 5 因此,猶太人可以隨心所欲對待他們的仇敵;他們用劍攻擊敵人,屠殺他們。 6 猶太人在首都書珊城就殺了五百人, 7 其中有哈曼的十個兒子:巴珊大他,達分、亞斯帕他、破拉他、亞大利雅、亞利大他、帕瑪斯他、亞利賽、亞利代、瓦耶撒他。哈曼是哈米大他的兒子,是猶太人的仇敵。但是猶太人沒有奪取他們的財物。 8 9 10 11 當天,書珊城被殺的人數呈報到王那裏, 12 王就對王后以斯帖說:「猶太人單在書珊一城就殺了五百人,包括哈曼的十個兒子在內。至於其他的省份,他們一定也殺了不少。你現在還要甚麼?告訴我,我也一定賜給你。」 13 以斯帖回答:「我若蒙陛下的恩寵,明天請讓書珊的猶太人再照今天所做的去做,並且把哈曼十個兒子的屍體掛在絞刑架上。」 14 王就照此下令;命令在書珊城公佈了。哈曼十個兒子的屍體被掛在絞刑架上公開示眾。 15 亞達月十四日,書珊城的猶太人再次聚集,在城裏殺了三百人,但他們仍然沒有奪取財物。 16 其他省的猶太人也組織起來保衛自己;他們為了除滅仇敵,殺死了恨他們的人共七萬五千名,但是都沒有下手奪取財物。 17 這事發生在亞達月十三日。第二天,十四日,他們不再殺了,定這一天為歡宴的日子。 18 書珊城的猶太人卻定十五日為歡慶的節日;因為他們是在十三、十四兩天殺仇敵,在十五日停止的。 19 因此,住在小村鎮裏的猶太人遵守亞達月十四日,把它定作歡宴的假日,互相贈送禮物。

在12月,就是亞達月的13日,原是猶太人的仇敵想除滅他們的日子。但猶太人組織起來保護自己,反擊他們的仇敵,其中包括哈曼的10個兒子。其他各省的猶太人也分別組織起義,根據聖經記載,被殺死的人超過7萬之多。這一段經文讀來令人不安,甚至會聯想到古代帝王以「抄家滅族」對付其政敵的暴戾手段。

從歷史來看,猶太人亡國後就散居、漂流世界各地。正因為沒有國家的保護,以致猶太人飽受排斥、歧視、迫害,甚至遭受種族滅絕式的屠殺。回到經文所呈現的時代,也就是亞哈隨魯王在位期間(公元前486~464年),猶太人得到王的諭令:「無論受到哪一省哪一國的武力攻擊,他們都可以反擊、殺戮、滅絕那些人,連他們的妻子兒女也可以滅絕,並且奪取他們的財物。」(以斯帖記8章11節b)因著這道諭令,猶太人不再只能當受害者,反而能以正當理由來捍衛自己的生命、保障己身的權利與自由。

2022年,俄羅斯總統普丁看準西方國家依賴其能源,而採取姑息、妥協等外交方式,企圖「避戰」。獨裁者普丁遂以「恢復俄羅斯榮光」的欺世理由,於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並犯下反人類的戰爭罪行。當時,各種帶風向的訊息在台灣四處流竄,最常聽到的是:「下一個烏克蘭就是台灣」、「烏克蘭政府堅決不投降,才害死大量平民」……。回首烏俄戰爭,令人訝異有些輿論不是譴責發動戰爭的侵略者,反倒是責備奮勇抗敵的護國者或聲援者。其實,從人類歷史來看,「綏靖主義」的姑息、妥協、忍讓,並無法止息侵略者的野心,更無法藉「避戰」帶來真正的和平。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由於西方國家一昧姑息,甚至默許德國的希特勒撕破《慕尼黑協議》進犯波蘭,進而掀起世界大戰,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台灣僅隔一道海峽,與時刻企圖併吞台灣的中國相望,中國甚至出動軍機不斷擾台。台灣人備受威脅的處境,與猶太人竟有某種程度的相似。猶太人必須堅定地對抗仇敵,因為若不起身反擊,他們便會遭受被殺害、國族被滅絕的威脅。經文中的猶太人,對抗仇敵的舉措看似無情或暴力,卻有值得我們台灣人反思之處!



默想:

「苟且」真能「偷生」嗎?猶太人的反擊行動,有何值得檢討與學習之處?

祈禱:

公義又慈愛的上帝,若我們因著貪婪而合理化自己的不當作為時,懇求祢賜下智慧,讓我們明辨是非,行在祢公義的道路上。當外敵以各種方法分化、試圖侵略台灣時,請祢賜給國人明智的判斷力與勇氣,好捍衛祢賞賜給我們的美麗家園。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