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3/05/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5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國對權力的看法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1章1~22節》

1:1 下面的故事發生在亞哈隨魯王的時代。亞哈隨魯從首都書珊的寶座統治,版圖由印度到古實,共一百二十七個省份。 2 3 亞哈隨魯在位的第三年,他為所有的貴族和行政官員舉行了大宴會。波斯和米底亞的將領、各省的省長,以及貴族們都參加了。 4 整整六個月,他向他們炫耀王國的富有、昌隆、威嚴。 5 接著,王又為首都書珊全城的男人,無論貧賤富貴,在王宮的花園裏舉行宴會,為期一週。 6 這花園用藍色和白色的幕簾裝飾,用紫色的麻紗帶子把幕簾結在大理石柱子上的銀環。金銀製成的躺椅放在鋪著白色、紅色、綠色大理石和珍珠貝殼的地上。 7 喝酒用的杯子是各式各樣不同花色的金杯。王慷慨地供應王家用酒, 8 並且吩咐宮裏的僕人,讓每一個人隨意喝。 9 同時,在王宮裏,王后華實蒂也為婦女們舉行宴會。 10 在盛會的第七天,王喝酒喝得很暢快,就吩咐侍候他的七個太監米戶幔、比斯他、哈波拿、比革他、亞拔他、西達,和甲迦 11 去請王后華實蒂戴著后冠進來。王后是個非常美麗的女人;王想向臣民貴賓炫耀她的美貌。 12 可是,當太監向王后華實蒂傳達王的命令時,她拒絕了。這事使王非常氣憤,怒火中燒。 13 王有一個慣例,每遇到有關法律和社會秩序的問題,常徵詢專家的意見,所以他召集了熟悉這些問題的幾個顧問來。 14 他最親信的顧問是:甲示拿、示達、押瑪他、他施斯、米力、瑪西拿、米慕干。這些人是波斯和米底亞的七個大臣,常常接近王,在王國內居最高職位。 15 王問他們:「我─亞哈隨魯王曾經派太監傳令給王后華實蒂,她竟拒絕聽從。根據法律,我們該怎樣處理?」 16 米慕干對王和其他官員說:「王后華實蒂不但侮辱了王,也侮辱了王各省的臣民! 17 國內的女人一旦聽到王后所做的事都會開始瞧不起自己的丈夫。她們會說:『亞哈隨魯王命令王后華實蒂去見他,她竟拒絕了。』 18 波斯和米底亞的貴婦們一聽到王后這種行為,很快就會把這件事告訴她們的丈夫;這樣一定會有數不完的藐視和不滿。 19 如果陛下認為合適,請下一道御旨:從今以後,華實蒂不准再見王,並且把這御旨寫下來,定為波斯和米底亞的法律,永遠不得更改。也請陛下把王后的地位賜給比她好的女子。 20 陛下的御旨公佈到王國全境以後,每個女人,不管丈夫是貧賤、是富貴,就會好好地尊敬自己的丈夫了。」 21 王和他的大臣都認為這意見很好,就照著米慕干的建議做了。 22 王下令用各省不同的語文通告各省:每個丈夫在家應該作主;他的話有絕對權威。

主前586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南國猶大滅亡,並將猶太菁英抓到巴比倫,也使猶太人流浪各地作奴隸。但是,沒有一個極權帝國是可以永遠長存。不久,兩個小國──瑪代國(Medes,或稱米底亞)和波斯聯合起來,打敗了巴比倫帝國。後來,瑪代的公主華實蒂嫁給波斯王子亞哈隨魯,兩國通過聯姻成為波斯帝國。但這場政治利益的聯姻,並不是以「彼此相愛」來建立關係。兩人之間沒有愛的價值與根基,很快就發生齟齬。華實蒂不甘屈從亞哈隨魯的粗俗要求,而上演爭權奪利的戲碼。國王聽從親信的話,訴諸「道德論斷」(以斯帖記1章18節),不只將王后華實蒂定罪,甚至運用身旁的大臣製造輿論,來強化父權統治的權勢暴力。

父權暴力,深深戕害上帝國的發展,至今依舊。2022年12月中,阿富汗塔利班政權下令,禁止全國女性接受中學、大學教育,又禁止女性在國內和國際的非政府組織(NGO)工作。對此,包括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挪威難民理事會(Norwegian Refugee Council, NRC),及國際關懷協會(CARE International)等人道救援團體,發表聯合聲明:「如果沒有女性工作人員,我們將無法有效的接觸迫切需要援助的阿富汗兒童、婦女和男性。」

權力的運作,並不是簡單的由一些人赤裸裸地倚靠權力支配另一些人。當每個人都被迫成為權力機器上的零件,就很難指出誰要為政權的所作所為負責。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他一方面是奴僕,畏懼上司,另一方面又是奴隸主,想踐踏下屬。我們若不反思,恐怕也將成為極權的擁護者。

耶穌來世間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成全上帝的律法。耶穌告訴我們上帝國對權力的看法是:「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馬可福音10章43節b)耶穌的教導是「世界最陌生的價值觀」,因為耶穌的教導徹底挑戰人性本質的問題。地上國度的價值觀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所謂的偉大就是擁有名聲、權柄、成功。耶穌並沒有否定名聲、權柄、成功,但耶穌更要讓門徒知道,擁有名聲、權柄、成功的目的是為了「作大眾的僕人」,而不是輕視他人、將眾人踩在腳下。



默想:

我是否察覺自我想要宰制、掌控的慾望?我是否願意效法耶穌「作大眾的僕人」?

祈禱:

主耶穌,祢謙卑自己成為僕人的樣式,謙卑自己為門徒洗腳。祢作僕人的樣式,挑戰帝國統治者的醜陋本質。願聖靈幫助擁有權柄者能謙卑,關注耶穌的教導,同心促進世界走向上帝國。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