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上帝憐憫弱勢者

2012年 10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憐憫弱勢者
你們收割而忘記帶回家的穀物,不可轉回去拿;要留在田裡,讓外僑、孤兒,和寡婦拾取。這樣,上主─你們的上帝會事事賜福給你們。(申命記24章19節)
1977年10月17日,台灣政府在台南縣北門鄉正式成立「烏腳病防治中心」,以照顧長期飲用含砷的地下水所造成的烏腳病患者。政府對社會弱勢者的關心總是慢了好幾拍;早期台灣對烏腳病患者的關心,其實是來自民間的教會。芥菜種會的創辦人孫理蓮牧師娘,和謝緯醫師、王金河醫師,都是關懷烏腳病的先驅者。他們如此關懷社會的弱勢者,是承繼了基督教信仰的傳統。


當以色列人抱著希望要進入應許之地建立新的國家時,上帝藉著在西奈山所賜的律法,描繪出新國家的藍圖。其中一個特色是,對弱勢者的照顧。律法規定,舉凡出外人、孤兒、寡婦這些社會弱勢者,不但不能欺壓他們,反而要善待他們。借貸時,不可拿寡婦的衣服抵押,因為這是她們生活所需。收割時,要留一些給窮人拾取。這段經文前後一再提醒以色列人,要記得他們也曾在埃及當過奴隸(18,22節)。


但人總是很健忘,在物質生活的引誘下,貪慾無窮,富商和當權者總是仗著權勢顛倒是非,光明正大搜刮普羅大眾的財富。這也是造成以色列亡國的主因之一(彌迦書3章1~12節)。


今天,台灣執政者浮濫編列預算,造成許多浪費;卻藉著油電雙漲,使弱勢者更難生存。報載一位單親媽媽為了照顧重病母親,向銀行借了26萬,卻在匆忙中遺失。所幸被社區一位公務員婦女撿到,但這女子竟要求照法令索取30%的獎金。台灣到底變成怎樣的社會呀?是否在物慾的迷惑下,已到達為富不仁的地步呢?值得我們反省!

默想:
教會為社會的弱勢者做了什麼?
祈禱:
憐憫人的上帝,謝謝祢聽艱苦人的哭聲,向他們伸出援助的雙手。求祢也讓我能憐憫人,盡我所能幫助周圍欠缺的人。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