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律法與恩典

2012年 10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律法與恩典
上帝的話活潑有效,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透。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意念。(希伯來書4章12節)
律法是以色列重要的信仰基礎。猶太人的聖經,也就是舊約,分成3部分──律法、先知和聖卷。律法使以色列明白上帝的要求,先知力求上帝的律法能實現在生活中,以建立上帝的國度。第3部分雖呈現多元聲音,但也脫離不了對律法的推崇。整部舊約可說都在強調上帝律法的重要性。


在此,希伯來書作者生動描述上帝話語的威力。在律法面前,人無法抵擋,律法貫穿人的靈、魂、體;在律法面前,人無法隱藏自己,心中慾望和意念都顯露出來。保羅認為,「律法使人知道罪是什麼」(羅馬書7章7節)。保羅熟知律法,更親身體會人性無法行律法的軟弱,因此人無法藉著行律法得救,人得救是靠相信耶穌基督的救恩。耶穌基督就是希伯來書所說的偉大完全沒有犯罪的大祭司(4章15節)。我們信靠祂,軟弱的人才能大膽來到上帝的面前,沒有害怕。這是上帝的恩典和慈愛。


因此,在領受大祭司所成就的拯救恩典下,基督徒面對上帝的話語。上帝的話語是威力十足的,順服上帝的律法,生命必得豐盛,違背上帝的律法,必遭上帝的懲罰。唯有學習耶穌的順服,人才能實踐律法。耶穌基督的救恩就是我們面對律法時及時的幫助。因此耶穌的救恩成全了律法。身為得救的基督徒,是甘心樂意順服於律法的要求。這就是新約,上帝的律法寫在人的心裡。但是,我們常常只喜愛拯救的恩典,而不順服於律法的要求。希望我們不要誤用上帝的恩典,否則最後是上帝的審判。

默想:
生活中,我如何回應上帝拯救的恩典?
祈禱:
慈愛又公義的上帝,感謝祢深知人類的軟弱,以慈愛面對我們的軟弱,使我們能領受拯救的恩典。求祢幫助我,在生活中也能遵守祢的話語,使祢的名得到榮光。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